Skip to content

往生咒的意義

《往生咒》全稱「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又稱「四甘露咒」、「往生淨土神咒」、「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是佛教淨土宗的重要咒語。由劉宋時的求那拔陀羅所譯,原文註明本咒出自《小無量壽經》,是部已失佚的《阿彌陀經》之異譯本。在所附錄的《阿彌陀經不思議神力傳》中約略提到此神咒是龍樹菩薩「願生安養、夢感此咒」,耶舍三藏誦此咒,天平寺法師從耶舍三藏口受此咒。並述說此咒功效為:1.滅現世所造罪業。2.現世所求皆得。3.不為惡鬼神所亂。(前三點即現世利益)4.面見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西方淨土的經典中,原來也很少有咒語;而約於西元440年譯出的《往生咒》的出現,其實在淨土的發展史上有重大的意義,因為修行者開始使用咒語,且自只對來生利益的追尋(得生淨土),轉向也兼顧現世利益的獲得「拔一切業障根本」。在阿彌陀系咒語中,《往生咒》是第一個出現的咒語,此咒文內共使用四次甘露,因此另有一個俗名叫「四甘露咒」。

顧名思義,此咒包含兩種功效:「拔一切業障根本」與「得生淨土」。修行者若於平時便能持誦此咒,則可在現世中獲得大利益,如經中所言:「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無令怨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日夜六時各誦三七遍,即滅四重五逆十惡謗方等罪,悉得滅除,現世所求皆得,不為惡鬼神所惑亂。」滅除煩惱、業、報三障的根本,使行者累劫以來的罪障能獲得減輕,乃至消除。而後者則替往生者祈求來生的利益,使亡者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畢竟成佛的殊勝利益。

由於「往生」二字易使人誤以為此咒只與往生有關,只能讓念誦者或所祈求的特定對象「得生淨土」,而忽略了另一重要意義,即「拔一切業障根本」,消除業障的現世利益部份。由此看來,略稱為《往生咒》易使人忽視了此神咒另一重要且積極的功能與意義。

前文所提及《阿彌陀經不思議神力傳》中,有一個關於持誦此咒功效之例,該《阿彌陀經不思議神力傳》白話大意如下:

陳.天嘉年間(西元560-566),盧山的珍禪師在打坐時,見數百人共乘一艘七寶華舫前往西方,珍禪師請求同行,但船上的人說:珍法師!您宣講《涅槃經》是很大且不可思議的因緣,但因您未持《阿彌陀經》與《阿彌陀咒》(即《往生咒》),所以不可同去。珍法師因此廢止講經事業,日夜專誦《阿彌陀經》與《阿彌陀咒》,合計念滿二萬遍。在他臨命終前四七日夜晚四更,有神人從西方送來一座白銀台,於空中比太陽還明亮。神人並告訴他:法師壽終時,將乘此白銀台往生阿彌陀佛國,我今特來告知:您必定往生西方。
珍法師臨終時,在場者不論出家、在家,皆聽到空中傳來妙音並聞到異香,香氣經數月不散。當晚峰頂寺內僧眾,皆見到山谷內有數十個大如車輪之炬火。

由上文看來,持誦《阿彌陀經》與《往生咒》,至少對珍禪師來說,是能往生西方淨土的必要條件。往生咒,確實是個可兼顧現世及來生兩種利益的咒語,值得修行者經常持誦。

在誦完《佛說阿彌陀經》後,緊接著念誦《往生咒》是有很大意義的。佛陀講演佛法,依著眾生根機而有不同的內容與方式,以言語文字明顯說出教法的,名為「顯」,如經、律、論三藏經典。有時則不可從表面而得知者,名為「密」,如壇場、持咒等。在經藏裡頭,以一般文字宣說完教法後,再以密咒宣說的經文不在少數,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佛說阿彌陀經》的經文陳述了淨土的依正莊嚴,也說明了持名往生的殊勝,使行者發起信願,便是「顯說」。在經文之後,附以《往生咒》,令行者業障消除,再以堅固的信願力來持咒、持名(行),以淨土三資糧畢其功於此向上一著,便是「秘宣」。顯說,則顯明所密者;秘宣,則秘傳所顯者。顯密二者,合則雙美,分亦無缺。蓮池大師的《彌陀疏鈔》中提到:「以咒附經,經得咒而彌顯。以經先咒,咒得經而愈靈。交相為用。」經咒相聯,同為修行者滅罪消愆、增福增慧、得生彼國,且正好顯示淨土持名念佛法門不思議圓通之處。

再者,持咒易得一心。讀誦經文,雖可隨文入觀,然而觀慧不夠者,難收其效,往往尋文思義,不得專一。秘持咒法,但至誠懇切,直下念去,不起分別,易得三昧。論方法之簡易,雖不可與執持彌陀聖號相比,但仍可做為助功夫之一,讓念佛的功夫有所增進。

雖然歷來《往生咒》被社會大眾所誤會,卻仍不失其價值。明白箇中奧妙的人,往往有獨誦《往生咒》的事例。經中亦有提及持誦此咒滿二十萬遍感菩提芽生、滿三十萬遍親見阿彌陀佛,此等勉人修持的句子。

姑且不論神咒對自身的好處,若真能體會佛菩薩的悲心與深意,會發現這《往生咒》其實是一種對亡者的祝福,祝福亡者能順利地往生西方,免去一切的苦厄及障礙,安穩地投向彌陀慈父的懷抱。《彌陀經》中已將西方極樂的莊嚴做了描述,等待的就是信願念佛往生的眾生。修習淨土法門,不為別的,就是為了要往生。佛法所給予我們的,也不只是趨吉避凶、消災免難這種現世利益而已,更重要的是進一步地,要眾生都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時值末法,唯有往生一途,才是千穩萬當的解決之道,也才能符合諸佛菩薩們的深切期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