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y 2013

2013年5月朝山水懺法會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二0一三年五月朝山開示
吃素是慈悲的體現及實踐-盧桂櫻老師 簡伯如居士 許坤森居士分享
12:40 29 M 20130525 按右鍵存檔
二0一三年五月水懺法會午供開示錄音
王錦慧老師-造業的可怕及懺悔
馬芳傑醫師-毒素對身體的影響
16:59 39 M 20130526 按右鍵存檔

吃素可以吃蛋嗎? /釋法致

「格子籠蛋雞」飼養慘狀︰A4空間塞4隻雞 被迫不停下蛋
自由時報2012-2-24〔記者鍾麗華、楊雅民/綜合報導〕

二到四隻蛋雞擠在A4紙張大小的格子籠裡,牠們在窄小空間互踏、互啄,更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母雞終生被迫不斷下蛋,一旦產蛋率下降,便以「禁食」手段逼迫雞隻換羽、代謝,以繼續產蛋。

「格子籠蛋雞」惡劣的飼養環境。雞隻吃喝拉撒都在窄小空間裡,多數的雞雙腳一輩子都無法走踏地面,蛋雞變成「生蛋機器」。動保團體呼籲四大超商所販售的「茶葉蛋」不要用「格子籠雞蛋」。

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指出,格子籠飼養的母雞往往代謝不良、骨質疏鬆,也容易因體弱而有疾病或感染,飼主須施打很多的藥物、抗生素、營養劑,這樣的雞蛋不僅營養價值低落,恐還有藥物殘留疑慮。

——————————

上面的報導,我們看到了… 閱讀全部

比吃魚更好的選擇 /馬芳傑醫師 講述

畢業於臺灣大學醫學院 美國東方醫學博士
美國營養學博士 美國與加州中醫針灸合格醫師
美國內華達州同類醫學醫師 英國皇家同類醫學院院士
前上海市國賓醫療中心預防醫學醫師

隨著國人生活水準提高,養生保健觀念盛行,加上專業媒體人士的鼓吹,吃魚(一支腿)代替牛、豬(四支腿)、雞(兩支腿)的觀念大行其道,一般人即使知道海鮮比較貴,但為了寶貴的生命,還是願意消費,但難道這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

  也許有人不知道,魚肉與其他肉類是不一樣的,因為魚皮薄,魚肉水份含量高,魚鰓、體表、黏液,腸道都有細菌居住。所以當魚死亡的一剎那,魚體本身酵素便自動開始作用,將魚體分解;而細菌也快速繁殖並分解魚肉。如果在捕獲過程有受傷害或污染,則更易腐敗。為了防止腐敗,就必需進行低溫處理或使用防腐劑。

  常用的防腐劑有山梨酸鉀、苯甲酸等,但因為苯甲酸價格低廉,即使其抑菌效力僅為山梨酸鉀的1/3,且毒性較大,但仍被普遍使用,甚至有些不肖商人更用35~4… 閱讀全部

飲料業不能說的秘密 Part 2 /陳爸

其實只要是飲料就會有添加物,我們飲料界同業有時私底下開玩笑地說著;飲料不過就是水+糖+香料。長輩一語驚醒我夢中人,見我若有所思,長輩露出微笑繼續說著,在對岸也流行喝著「熱帶水果綜合果汁」之類的飲料,可是這種飲料其實不好生產,很多道添加程序,一旦添加順序稍有失誤,就會在果汁飲料成品的液面產生一圈浮油(若以紅蘿蔔汁來說,液面上層就會浮一圈類似紅色辣油,內部分子結構不安定),而遭到廠商客訴,甚至要求賠償銷毀損失。我的腦海裡浮現的是國中化學實驗中,老師要我們從純淨的水中加入不同的化學元素、指示劑,顏色隨之五彩繽紛,而我們正在喝著這種不健康的東西。

「見你這麼有慧根,就多跟你分享一些有關食品化學的『應用』吧!」長輩被我這一連串的問號,興緻也來了。其實像一些市售含有果粒的果汁,「你知道那些果粒是怎麼來的嗎?」不就是人工採收後,經過人工「加工處理」(我心中想著,不就是僱一些人整天坐在生產線上將果肉挑出?)… 閱讀全部

為了人類醫學研究,可以犧牲白老鼠嗎? /劉宜喬

「師父,我要求救!」那一天晚上,為了兒子傑瑞(化名)即將進入實驗室,做活體白老鼠解剖的事,緊急打電話向師父求救。

傑瑞目前就讀某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一年級。懷這孩子之前,我每天拜觀世音菩薩、念普門品求菩薩加持,希望能懷與我們結善緣的小孩。菩薩不但滿我們的願,而且從他出生到長大相貌都像極了家中的觀世音菩薩;所以我都說他是菩薩送給我們的小孩。從國中開始,他也跟著我們念經、持咒,即使現在已到外地上大學,身邊還是帶著《藥師經》與《金剛經》。

從小覺得自己是有使命才來到這個世界的他,不希望人生數十年的生命白白浪費,於是默默發願要為人類留下貢獻。上了國中之後幾乎將所有心思與時間投入課業,讓原本活潑開朗的他,個性變得寡言與拘謹;高中時期的性向測驗分析,及與相關專業諮商之後,讓他訂定出希望將來能為人類相關醫學研究貢獻的目標。

為了達到這理想與宏願,自我要求甚高的他,因此不堪負荷!於學測前三個月身心出現了異…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