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ovember 2020

《養愚齋隨筆》 談超渡 /慧深法師

農曆七月,舉凡有華人之地,不管佛教與道教,幾乎每個寺院、每個宮廟都會舉辦超度法會,祈願參加法會者的祖先和親人仗佛菩薩的慈悲願力離苦得樂、往生善處。

記得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每到超度時間,總有很多人會因自己很忙,無法參加法會或事實上對宗教沒有信仰,只是因為有人邀請,那就拿一筆錢託付親友為祖先登記,但是從不參加法會。

另有一些人則是法會開始當天來點一下香,表示要超度親友的誠意已到,念經超度就是請出家人主其事,就已達到超度的目的了!

更有甚者,有些人在親人往生時,請人到家中或到道場,為眷屬念經時,不管往生的是長輩或晚輩,都錯認為念經是出家人的事,自己就和親友在旁邊說笑或玩牌,彷彿躺在身旁的是位陌生人。

我則認為,大家既然要參加超度,則所要超度的一定是自己的親人,或有恩於自己的人,那我們就一定要親自誦念經文來表示我們的誠心;如果我們認為每年我都出錢到某寺為親人超度,這只是成為世俗的應付而已。

出家人為在家弟子… 閱讀全部

圍爐取消通啟

各位蓮友,阿彌陀佛:
為配合防疫,寂光寺(及淨蓮念佛會)原定在農曆年前舉辦的圍爐活動取消,當天的朝山禮佛及隔天的水懺法會照常。

hotpotcancel

我的童養媳陳紅清 /素子邱

大約是三、四年前,我的右眼皮開始微跳,直到去年(2019年)我的右眼皮跳著延伸至右臉頰及上嘴唇。又看到鄰座同事有一天起床刷牙看到自己的臉歪斜嚴重,整整看醫生復建半年才稍有起色,我內心惶恐不安。立即安排神經科看診、腦幹誘發電位檢查、頭部的電腦斷層掃瞄、診所注射B12(500元/次)及看中醫吃藥…等等。折騰快半年臉部皮肉卻愈跳愈烈。整個右眼皮至嘴唇一天當中除了在睡覺外都是抖動的狀況。醫生給的答案是睡眠不足多休息,讓我不知所措。這期間在師父的會客室瞭解了數件與右眼皮跳動相關的因果,明白是業障,唯有誦經、持咒及拜佛懺悔迴向。

直到今年參加台北梁皇法會的第三天下午,請假上山去拜懺。就在晚課快結束時,有人通知我去會客室。一進會客室一位姑娘哭得好傷心,哭訴著我過去生還在娘懷胎2、3個月時,家裡就已為我領養了七歲童養媳,這位童養媳從我出生後就照顧我至長大,背著我去讀書、做事,我還經常尿在她身上…,種種付出是… 閱讀全部

我的生命轉機與學佛心得 /陳珮淇

師父及各位蓮友 阿彌陀佛

我一直很想將30多年跟著師父學佛以來的實作、心得融合身心靈知識,跟大家分享,祈願大家能夠一起共勉,落實慈悲信願行及深切的懺悔,不但能夠逆轉我們的生命,也能夠利益更多的有情眾生。

我非常感謝佛菩薩護佑,感謝師父上人引領救渡,感謝眾生的慈悲寬恕,讓我可以走過許多生命的困境,也克服、緩解、化除身體的許多病痛。此次藉我的團體舉辦「慈心講座」因緣並承蒙師父上人慈悲給予分享、懺悔的機會:

選擇供品參考原則

共修法會期間常住會為所有眾生準備豐盛的飯菜,蓮友不必須另外準備供品。如果願意自己另外準備供品的人,請一定要注意供品的成分不可含葷腥、五辛、酒及奶、蛋、蜂蜜…等一切動物性成分。

參加本寺共修法會時,若有自行準備供品,請詳閱以下須知:
  • 為避免錯收或忘記收供品情況,可於供品上註明姓名。
  • 如果是自己準備的手工純素供品,包裝沒有成分標示,請自行標明是全素供品,以免疑慮。
  • 所有軟糖及棉花糖等,除非有註明為全素,否則皆含有明膠…等動物性的成分。選購時請注意避免。
  • 一般市售很多食品如壽司、飯糰、生菜沙拉…等,當中有火腿、沙拉…等,成分都可能含蛋、奶,購買前請詢問清楚來源,如果店家無法提供明確答案及來源,請勿購買拜拜及食用。
  • 一般市售現做的饅頭、包子、粿、米麵食類…等,若不是全素的店面,製作過程中可能摻到葷食,用油也可能不健康,也請避免選購、拜拜及食用。
  • 敬心誠意供養眾生皆得歡喜飽滿,請勿準備未煮熟的生米、米粉…等。
  • 請勿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