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ovember 2013

2013年11月淨蓮念佛會 梁皇法會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第一日開示錄音 37:54 52 M 20131113 按右鍵存檔
第二日開示錄音 45:12 62 M 20131114 按右鍵存檔
第三日開示錄音 47:05 65 M 20131115 按右鍵存檔
第四日開示錄音 45:12 62 M 20131116 按右鍵存檔

Read More »2013年11月淨蓮念佛會 梁皇法會開示錄音

貪欲苦果 /盧貴女

俗語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以下我要分享一則真人真事「現世報」的例子。

我有一位好朋友的親家,在屏東等地有很多家產。 因為經濟上的富足,所以餐桌上少不了雞鴨魚肉、生猛海鮮。⋯⋯出去外食不是大飯店,就是固定的海鮮餐廳,而且是幾十年的老主顧。每次這位親家到餐廳去,老闆都知道他最喜歡的一道料理,是菜單上沒有的私房菜-鰻魚舌頭。這樣吃了幾十年。

大概三年前這位親家因為心肌梗塞開刀,開完刀又中風,一直躺在病床上,經常醫院、家裡來來去去,半夜掛急診也是常有的事。最嚴重的一次是要插管,不曉得為什麼,那次插管的器具竟然差點把親家的舌頭割斷 (大概只剩1/4連在一起) ,後來雖然請整形科醫師縫合接回,但是也不能說話,還要借助說腹語的工具才能讓人聽懂他講的話,這樣大概過了一年多就過世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裡講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因果概念。無論人與人、人與所有生命或人與大自然間都有因果關係,並… 閱讀全部

你是我永遠的朋友!! ——善緣相聚之見証 /馬芳傑醫師

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動物出乎意料地湊成一對的例子。不一樣的動物為什麼會湊成一對?生物學家常常發現,這對其中一方或雙方有明顯的好處,例如防備略食者(海狗與企鵝一起防備北極熊),清除寄生蟲(寄生小魚幫助鯨魚清除寄生蟲),取暖(寒冷時牛、羊類及鳥類互相取暖),覓食(狼、狽與野狗等)等方面。科學家稱這樣的關係為片利共生或互利共生,但有些案例並不是這麼簡單明瞭,有些是其中一方演了親職或保護的角色,可能只是出於本能,有些則找不到合理解釋。最近讀到紐約時報暢銷書──【47個不可思議的動物友情故事】,其中五則與大家分享。


1.潛水員(尚)與鬼蝠魟(瑪里娜)
當尚.派思在協助水底攝影進行伊氏石斑魚的拍攝計畫時,看到一隻黑色小魟魚,朝他游過來。魟魚對潛水員往往很好奇,不過通常只會從他們旁邊掠過,停在潛水員碰不到牠們的海底沙地上!但這隻小魟魚直接就游到他的下方,帶領他跳起探戈的轉步,硬是把身體塞到他的手裡。他的手摸過… 閱讀全部

有關反式脂肪之認識 /林培蘭

(本文作者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 曾服務於食品工廠研究發展部)

新聞提及美國宣佈禁用反式脂肪,臺灣將跟進。

(一) 什麼是「反式脂肪」(trans fat):
反式脂肪是由植物油氫化而來,早期都是使用動物性油脂,但動物性油含較多的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會增加人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多數食品業者紛紛採用不含膽固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但植物油的缺點是高溫容易氧化,不耐久炸。為了改善植物油的穩定度,業者在製造植物油的過程中,利用「氫化」的生產技術,得到更耐高溫,不易變質的油品。

(二) 反式脂肪的危害:
不飽和脂肪酸分子因氫原子的方位不同而分為兩種。一為順式脂肪酸,另一種為反式脂肪酸。天然的不飽和脂肪酸幾乎是順式鍵結,反式脂肪酸是經人工氫化處理後才產生,自然界中幾乎不存在,人體很難代謝。美國心臟協會網站中表示,食用反式脂肪不僅會增加冠心病的風險,也會增加中風及第二類糖尿病的風險。美式某知名速食業… 閱讀全部

就近來食品安全問題之認識 /林培蘭

(本文作者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 並曾服務於食品工廠研究開發部)

食安事件愈演愈烈,有時資訊過多,模糊了焦點。最近常提及的「銅葉綠素」及「銅葉綠素鈉」、「棉籽油」、「棉酚」及「棕櫚油」,查了一些資料,整理如下:

【銅葉綠素】
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如下:
銅葉綠素及銅葉綠素鈉均為我國及國際規範所准許使用之食品添加物。依據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之規定,該兩成分可作為「著色劑」添加於產品中。「銅葉綠素」依規定得添加於口香糖及泡泡糖、膠囊狀、錠狀食品;「銅葉綠素鈉」可用於乾海帶、蔬菜及水果之儲藏品、烘焙食品、果醬及果凍、調味乳、湯類及不含酒精之調味飲料、口香糖及泡泡糖、膠囊狀、錠狀食品均有使用限量規定。

食品添加物採正面表列,如不在上述使用範圍依規定不得違規使用。以最近的食安問題為例,大統的油和五木的麵就是不屬以上的範圍。各位蓮友,如果加工食品的顏色令人垂涎三尺,就要更小心注意成分,再…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