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rch 2023

忽然有靈感  /莊嘉茵  寫於2009年 修訂於2023年

聽到傳言謂師父上人是在「幫人牽亡魂」等等,身為弟子的我們,真是很心疼。師父上人二十歲時就發願以學習佛菩薩的慈悲為終身志向。三十歲時方得以依止臨濟宗煮雲法師披剃,其後數十年如一日,沒有一刻忘記本願初衷。

師父上人曾應聘遠赴新加坡佛學院講經說法六年,有一日應學生之邀到家中小坐。未料學生的母親竟以去世多年的妹妹,也就是學生的阿姨之口吻向師父上人求救。師父上人驚嚇之餘,鎮定的幫她念佛開示,往後就常有眾生透過機緣找師父上人求解脫。師父上人主動關懷法界一切眾生,被動聆聽個案,從未考慮個人的名聞利養,因忙碌而誤餐是常態。

    親近慧深法師十年多來,未曾聽過師父上人說過自己有神通,也未曾看過師父上人有神通,但是卻深深體會到師父上人對眾生的慈悲與度眾的智慧,也明白「正知見」遠比神通更為重要。我覺得師父上人總是把眾生放在比我們更重要的位置,因為眾生很苦而我們還有機會。雖然沒見過師父… 閱讀全部

寂光寺 清明報恩佛三法會 參加注意事項

清明報恩佛三法會時間表

各位蓮友,阿彌陀佛:

寂光寺於4月2日至4日舉辦清明報恩佛三法會(4月1日下午兩點半召請),期間設有超薦牌位,請與常住連絡報名。

請回寺參加清明報恩佛三法會的蓮友們注意以下相關資訊。

本次清明佛三法會期間寂光寺境內平面停車場暫停使用,寺內地下室停車位停滿後(志工會告知),需路邊停車。路邊停車請注意儘量靠邊停,不能佔用到車道停車(詳見附圖解說避免被檢舉違規);路旁農田的出入口也不能停,避免農民下田受阻。

歡迎蓮友和親友共乘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回寺參加共修和法會前,為保護大家健康,請先做快篩並戴口罩、勤洗手;為保護大家交通安全,開車或騎車進出寂光寺門口及停放車輛時也請謹慎注意多為別人著想。

歡迎國外地區、受疫情影響、身體不適及抵抗力弱…等情況的人線上參加法會直播。收看直播連結:

或可開啟Youtube網站或app後搜尋「寂… 閱讀全部

看不見的傷害 /陳盈達

校園裡的桂花盛開,香氣馥郁芬芳。

早上拿著茶杯,想要摘點桂花供佛和泡茶,想不到摘下的桂花瓣裡,竟爬出一堆小蟲。

我想起星期天念佛共修時,昆蟲菩薩出來慈悲提醒,這些年因防疫,密集的進行消毒,共有五萬隻昆蟲因此傷亡,雖然是政策,但是我們都沒有觀想到他們,真是慚愧。

原來肉眼看不見,並不代表沒有。小小花瓣,就有無數眾生。阿彌陀佛!

疫情之下的無常:阿川的故事 /陳怡貝醫師

吉伯和吉嫂是我們鄰居,吉伯的工作是民意代表,吉嫂務農偶爾來幫忙我們家打掃清潔,吉伯和吉嫂育有五名子女,阿川是他們最小的兒子,與我們年齡相近,從小追糖廠火車拔甘蔗、放風箏、跳格子、打躲避球、龍眼收成時一同剝龍眼乾都有阿川的身影,阿川安靜話不多,算是老實人,後來各自求學工作也不再一起玩樂,阿川很早就結婚當爸爸,放假回到家碰上了也會閒聊幾句,互相關心。

吉嫂很特別,是一位精力異常充沛的女性,平常身體蠻健康,二十前一個晚上睡覺醒來後不認識所有的人了,得了失智症,吉伯照顧吉嫂十多年,吉嫂往生後吉伯罹患膀胱癌,有好幾年吉伯都是獨居,後期才請外籍看護幫忙,住在附近鄉鎮的四女兒會經常回來探望,吉伯往生當天四女兒匆忙跑到診所請家父過去看一下,家父將吉伯全身體檢完後囑咐四女兒趕緊通知其他手足回家,中午時吉伯嚥下最後一口氣,家父再一次到隔壁幫忙吉伯身上的胃管、尿管和膀胱造瘘口管路移除。吉伯往生後的房子無人居住,五… 閱讀全部

真心懺悔化解冤結(五)   /陳珮淇

    我累世食噉及殺傷無數眾生,深覺殺業罪重,時常感謝眾生的慈悲寬恕,時常懺悔謝罪,斷殺生努力用功念佛、持念往生咒、誦地藏經,希冀拔除眾生苦,就這樣34年來依循 師父上人的教誡,而讓我得以重業輕報,很感謝佛菩薩的引領及眾生的慈悲,使我能夠歷經許多果報事件,更加深心靈的覺醒及利益眾生的生命意識。謹就近3年多來我的雙腳病痛及去年底彌陀佛七後身體的覺受等做分享。

     我的雙腳中段前骨約在2015年經歷兩次重大撞擊,後來約2019年又三次重摔,之後右腳逐漸無法正常行走,讓按摩的朋友服務多次,感覺好像好轉又回到原點,且後來被服務後會精神疲憊似乎召感眾生了,我就決定再試三次,覺受都這樣,所以自2022年1月19日之後,我下定決心一定要用心懺悔。

     每當要進入大殿前,我虔誠向被傷害腳的眾生懺…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