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ebruary 2012

如是因 如是果 /許文正

「什麼時候可以住院動手術?」父親已數次電話詢問,內心不免覺得沉重。

父親因脊椎神經壓迫(俗稱骨刺)腰部疼痛,曾在89年作減壓手術(俗稱清骨刺),94年又因舊疾復發,又再動一次手術,術後仍然疼痛,因此常吃止痛藥,睡前需服安眠藥才能入睡。

同修(惠如)每週固定時間就到離家不遠的小學作義工(愛心媽媽),認識另一位愛心媽媽,先生是骨科主治醫生,看過核磁共振的片子後,醫生表示:脊椎神經被擠壓,容易引起下肢酸痛,走路舉步困難,若拖延過久,會失去行走能力。醫生也曾經處理過此類案例,需在腰椎置入鋼珠在加鋼釘固定,術後配合長期復健,可以慢慢的康復。經過數次門診後,父親決定開刀,但因工作繁忙,等到去年11月底才住院動手術。

手術後住院2周期間,雖需穿戴背架,防止脊椎變形,起床亦需旁人幫助,但飲食和排泄均正常。手術後第3天就可配合復健師使用助步器走十幾步路,我們都覺得手術成功。

12月10日出院就回竹南家中休養,並請范… 閱讀全部

佛弟子可以吃三淨肉或五淨肉嗎? /法致編輯整理

【楞嚴經】說:「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

阿難,眾生肉是不可以吃的。我之所以允許出家人吃點五淨肉,也就是吃不見殺、不聞殺聲、不疑為我而殺,以及自己死的、鳥食剩的五種淨肉,那是我的神力變現的,並沒有真正的生命。因為你們婆羅門國家,土地大多蒸濕,又遍地都是沙石,不但不產五穀,而且草木、蔬菜都無法生長,沒有食物可以吃,我特以大悲神力,幻成這五淨肉,假名為肉,使你們有食物可以充肌。奈何在我滅度之後,一般不肖之徒,明目張膽地吃眾生肉,還敢自稱是如來的弟子!

佛為了順應眾生的觀念,來接引一些人,勉強先作一個方便,允許他們可以吃五淨肉,並且說明是佛的神力所化的,沒有命根。與我們現在所吃的動物肉,… 閱讀全部

2012年1月地藏法會午供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地藏法會午供開示
吃素及用心持咒誦經 由心懺悔 冥陽兩利 消業障
31:53 23 M 20120126 按右鍵存檔

2012年1月朝山、水懺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圍爐午供開示-
一日持齋天下殺生無我份 吃素健康
27:33 20 M 20111224 按右鍵存檔
朝山分享-
發好願 行正道
53:42 39 M 20111224 按右鍵存檔
水懺開示-
信願行, 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40:13 29 M 20111225 按右鍵存檔

2011年彌陀佛七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第一日念佛後開示-
寧動千江水勿動道人心, 心誠則靈
22:42 16 M 20111205 按右鍵存檔
佛七第一日午供開示-
誠心觀想念佛 親人得度
15:04 11 M 20111205 按右鍵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