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y 2014

回應網路文章:「幽門桿菌會造成胃癌,茶讓幽門桿菌無法黏在胃壁上,且茶裡面的苯丙胺酸會讓人心情好」? /楊濟鴻 醫師

回應網路文章:「幽門桿菌會造成胃癌,茶讓幽門桿菌無法黏在胃壁上,且茶裡面的苯丙胺酸會讓人心情好」?

台灣人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比例是很高的,why ? 就像台灣人很多近視眼,很多過敏病一樣,共業、共業。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與胃炎,十二指腸炎,消化性潰瘍,甚至胃癌是有關聯的,依西方研究推測約有1%的人發展成胃癌,但台灣的比例不知道多少?

茶水內主要是有兒茶素(茶多酚),具有強抗氧能力,有益身體健康,對於幽門桿菌應有抑制及殺菌作用,可降低發炎。但是,根據新谷弘實醫師等的研究(我個人門診也發現),大量喝茶的人,尤其是空腹喝及喝越生的茶,確實對胃黏膜會影響的,由胃鏡的檢查會發現胃黏膜變薄及萎縮現象,這是茶中單寧酸對胃黏膜的不良影響。(單寧酸會使蛋白質凝固)

至於茶能否讓幽門桿菌無法黏在胃壁上,這我不知道耶,不過有查到一篇:
「兒茶素加唾液酸 抗菌有潛力」,抗生素長期使用的最大隱憂,就是容易產生抗藥性。抗藥性是細菌世… 閱讀全部

回應網路文章:「喝普洱茶是得乳癌最快的方法,因為放了太久,裡面有大量的黃麴毒素是致癌物」? /楊濟鴻 醫師

回應網路文章:「喝普洱茶是得乳癌最快的方法,因為放了太久,裡面有大量的黃麴毒素是致癌物」?

我有查到一篇:
「台大食科所教授孫璐西。多年前她受衛生署委託做了一個普洱茶研究,她在雲南實地考察後,分析普洱茶成分,並以最厲害的四種霉菌分別實驗,包括最毒的黃麴毒素在內,都沒有在普洱茶中發現。她推斷,普洱茶中自然發霉的霉菌,人體喝了不會有影響。在人類能夠吃的食物中幾乎都含有無數種類的菌類!並不都是有害菌,且在大自然中很多食品還是要靠菌類來促成達成養生,健康,香醇的目的如:酒類、醋、柿餅、養樂多、起士(霉越多越好)、泡菜、豆腐魯、酸菜、優格、misosilu等等‧‧等都須要靠大量的菌類來發酵。普洱茶有獨特的陳香味,湯色紅濃明亮,滋味醇厚回甘。即使茶葉有菌的話,有很多菌類是經不起高溫的〈大都數的菌類在攝氏8、90度短時間內都會死亡〉,尤其泡普洱茶時,溫度都是用滾燙的熱水,大都接近100度,所以大多數的菌類是… 閱讀全部

回應網路文章:「絕不能吃葡萄柚!!! 裡面的Narigin會破壞肝功能排毒!」 ? /楊濟鴻 醫師

回應網路文章說的內容:「絕不能吃葡萄柚!!! 裡面的Narigin會破壞肝功能排毒!」 ?

葡萄柚含有柚皮苷(Naringin) & 柚皮素(Naringenin)<柚皮苷被腸道吸收後,身體會將它進一步分解為糖和柚皮素>,這些成分能抑制身體內的CYP450酶的功能,例如CYP1A2和CYP3A4酶,使得某些藥物無法被代謝掉,而造成此類藥物在身體血液中的濃度増高,發生藥物過量的現象,甚至有致死的病例。但大前提是您有在服用此等藥物才會受影響,對一個沒有在服用此等藥物的人或健康的大眾,葡萄柚的這些成分對您是沒關係的,它不會去破壞肝臟的其他解毒作用。

事實上葡萄柚還含有許多營養素,如:維他命A、維他命C、膳食纖維、 葉酸、肌醇、β胡蘿蔔素及蕃茄紅素(以上兩種僅存在於紅肉及 粉紅肉葡萄柚)與鉀、鈣等…及不含脂肪、膽固醇和鈉的優點。

因此,現代人,尤其營養過剩者(多半肉食過多),多食用葡萄柚是不錯的,對於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幫助,如:幫助降低血壓,降低血管硬化的發生率… 閱讀全部

無知鑄錯 還是有果報 /慧深法師

我以前在新加坡的時侯因為喜歡在庭院中種花,東南亞屬於熱帶,蝸牛特別多,而且繁殖很快,花苗一萌芽馬上被蝸牛吃光光,讓人非常苦惱。學院的鄰居勸我用殺蝸牛劑,我當然是不肯,苦於無計可施,我突然想到初中參加童軍露營時老師指導,利用石灰灑在帳篷四周可以防蛇,靈機一動:何不用鹽巴灑在花圃四周以防蝸牛?幾年內,花開得很茂盛又沒有蝸牛來侵襲,自以為防範的宜,因為庭院有園丁打理,每次蝸牛死了都由園丁馬上掃掉,所以我一直沒有發覺。後來是園丁請假,我自己打掃院子才發現數年來鑄成的大錯!我看到爬過鹽巴的蝸牛都把殼翻轉過來,變成了一灘水,如果我們的傷口上灑了鹽一定受不了,可見蝸牛死前一定很痛苦。這是我這輩子做過的一件一想到就心如刀割,永遠無法挽回的錯事!但已後悔莫及了!那段時間不知道已殺害了多少蝸牛!

回台灣以後因為誤殺了那麼多蝸牛,腳底患了比香港腳更厲害的病,腳底永遠流粘粘的水,就像蝸牛爬過的黏液,我很苦惱,可是群… 閱讀全部

人生最大的資產 /David Lai

部門一位女同事秀萍,她未來的公公吃素,
先前長年「穩定」待在安養院,問她怎麼個穩定?就是「持續昏迷」,聽了差點暈倒。二個星期前開始聊起她公公的病情(罹癌),上週六已經往生。

二個星期前,她公公因為身體狀況急轉直下,隨即轉往台南奇美醫院安寧病房。我利用貞余師姊分享文「來自內心的懺悔」(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824)中所提及師父教導:「趕緊用心向眾生懺悔,專心念阿彌陀佛」,現學現賣地請同事秀萍於探視她昏迷中的公公時,務必於耳邊輕聲轉告上述二句話,說也奇怪,「聽到這二句話後,公公流眼淚了……」秀萍這般轉述。

基於能拉一個是一個,進一步教導秀萍持往生咒給她公公及冤親債主,向她解釋,往生咒並不只是念給往生者,也能讓現世者增福延壽。進一步建議秀萍,「雖然妳尚未過門,但夫妻倆已辦理登記完畢,但形式上你已是人家的媳婦了,是該盡一份孝道,現在最能出力的…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