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ovember 2012

為什麼肉食有那麼大的殺傷力? /雷久南

本文出自《琉璃光》季刊 第83期 創辦人雷久南的話

為什麼肉食有那麼大的殺傷力?當然原因很多,其中一個最近一年的新發現是,雞鴨魚肉裡面的屍體腐化細菌所產生的毒素,是高溫分解不了,進入人體消化液也分解不了,因而經消化道進入血液,高脂肪同時也會加速這些毒素進入血液,這些細菌毒素引發血管發炎麻痺,一頓肉食餐後發炎反應要五個小時才消失,此時第二餐又吃進肉食發炎反應又重複,血液不斷的被污染,一旦停止吃這些毒素,身體立刻有改善,壽命也延長。美國第二死亡原因是癌症,所有癌病發病率中素食者是最低的,素食可以預防和治療癌症早有研究,現在有更詳細的研究。

Pritikin Research Foundation 以人的血液對癌細胞的生長作研究,他們發現素食者的血液殺癌細胞的功效是吃ㄧ般美國飲食者的八倍,只要改吃素兩星期後,血液殺癌細胞的功效已增加二倍,與運動比較,吃平常美國食物每天運動30~60分鐘十四年之久的人,血液仍只… 閱讀全部

消災延壽提升靈性的飲食─外婆的廚房食譜序 /雷久南

本文轉貼自《琉璃光》季刊第38期

一百多年前人志學創始人史丹勒博士曾告訴他的學生,一位只想修行的年輕人營養的重要。他的學生很好奇,為什麼老師會那麼強調營養。

史丹勒博士解釋人類靈性多年來無法提升根本原因是營養問題,或吃的問題,西方飲食傳統上食用較多的肉,史丹勒博士以他特殊能力可以看到當人吃動物時,動物的情緒毒素如恐懼、憤恨和獸性都會經由它的死屍進入人的身心,人的身體和星芒體(情感體)必需消化這些污染,長期下來身心都受傷,星芒體每晚需修補,無法脫離肉體到靈界去充電,讓心識得到滋養和指引,因而影響白天做的與靈性脫節,對地球是一個破壞的力量,更不用說靈性的成長。

印度古老的智慧也明白食物微細的氣和色彩是形成我們心識的原料,直接影響我們的光輪,只有植物有光彩,光彩滋養我們的心識也會使心充滿光彩,安祥喜悅。

好比美國死亡原因第十位是自殺,自殺與情緒低落有關,素食可以預防和治療情緒低落,研究發現素食兩星期後情… 閱讀全部

漫談往生咒 /法致

一般人聽到「往生咒」這個名稱,都以為是人死去的時候才用的,有的甚至以為在念往生咒會招來鬼魂,不吉利,在家裡不能持念往生咒。事實確實是如此嗎?其實這是大大的誤解。有鑑於此,不揣才疏學淺,蒐集諸經及法師大德註解,做一整理,俾消諸疑。

往生咒由來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是出於《小無量壽經》(劉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與《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曹魏三藏菩提流支譯)。它完整的名稱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又名《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通常稱為《往生咒》。
蓮池大師在念誦《佛說阿彌陀經》之後,加念誦往生咒。因此現今我們念誦彌陀經之後,必須加念往生咒,是蓮池大師所編纂的。蓮池大師為何要在彌陀經之後附上往生咒呢?
《彌陀經疏鈔》云:「釋咒意者。以咒附經。經得咒而彌顯。以經先咒。咒得經而愈靈。交相為用。應結釋也。此咒詳見不思議神力傳。持此咒者。滅罪往生。故以拔業障生淨土為名。陀羅尼者… 閱讀全部

業力甚大 能敵須彌 /法致

這幾天至板橋參加最後一次的法會,聽到一個很不好的消息,讓我感觸很深很深,對佛經所說道理的確實不虛,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地藏經》有一段經文:「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眾生的業力,是非常非常的大,有多大呢?像須彌山那麼大。有多深呢?業障如大海那麼深。為什麼修行不成就道業?就因為被業力障住,把你的聖道都給遮住了,所以不成聖道。

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你不要輕看了這個小的惡處,小的惡事。為什麼呢?小的惡事多了,就是大惡,積少成多,就變成大惡了。不要以為小的罪惡是沒有罪,死後將來是要受果報。
「纖毫受之」,就是像毛髮這麼多,或像一粒微塵那麼小的惡事,也要受果報的。

這則不好的消息是,一位師姐自殺了。

十幾年前,師姐曾經到寺裡住過將近一個月。原本計畫出家的師姐,是一位相當勤奮的人,人也很沉默,沒有是是非非,人家叫她做什麼,她都默默地做,任勞任怨,…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