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ugust 2012

菩提樹下的眾生 /美國 陳惠娟

今年(2012)原來沒有計劃要回台灣,可是因為正好有事情需要到台灣處理,所以就在五月中時回去了一趟。在計劃行程時,原本以為板橋法會停辦了,可是寂光寺的月曆上又寫著五月有板橋法會,所以覺得有點困惑。在準備訂機票時,打算要訂法會之後到台北,可是因為種種的原因一直被打岔而無法完成訂位。最後終於坐在電腦前面,準備要訂於法會之後的星期一到台北的機票,就在要訂的時候,自在法師打電話來告訴我,她跟台北淨蓮聯絡過,確定板橋法會將會如期舉行。我考慮了一下,決定提早幾天到台北,就可以來得及參加法會。似乎是有看不見的善知識要我去參加法會,所以我才一直訂不成法會之後到台灣的班機。

出發前,我在家裡先行召請,因為我在法會的第一天早上才會到達台北,所以來不及參加召請。早上到台北後,先整理行李、休息一下,就去參加法會。下午去慧深師父的會客室時,馬上就有眾生出來找我,剛開始實在沒有頭緒出來的眾生是誰?因為他們說是我們楊家那… 閱讀全部

又見畜生道眾生 /法致整理

梁皇寶懺釋義 卷三顯果報第七
「又見畜生道‧一切眾生‧受諸苦惱‧鞭杖驅馳‧負重致遠‧困苦疲劇‧項領穿破‧熱鐵燒烙。」

上面說到天道的天人福報享盡了,仍舊必須墮落惡道受苦。雖然做了人,投生人道同樣有多種苦,而畜生道更不必說了。

經典上說,畜生道的眾生無自主權力,常常要作為人或天人使役的工具,任由人們騎乘、負重、鞭打,或任隨宰割,供給人們皮毛、血肉齒骨。其被殺害的方式雖有不同,但都是受盡逼迫惱害,種種苦惱。即使自由地生活在曠野中,也須忍受飢渴、寒風及日曬,甚至必須躲避獵人及獵獸的追捕,或為了自身生存而弱肉強食、互相吞噉,隨時戰戰兢兢、戒慎恐懼,稍不留心就性命不保。

畜生道眾生依其業力,住所有海、陸、空等三處。有些晝伏夜出、有些晝出夜伏,甚至深居洞穴永不見天日。形體亦有羽毛鱗介的不同,勢力強弱亦有差別。其壽量長者可達一中劫,短則旋生旋滅。

投生畜生道的業因,《辯意長者子經》說有五件事,作畜生行墮畜生中:

一者…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