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rch 2018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15

各位蓮友:

上次講到難陀與阿難兩位尊者都有三十種相好莊嚴,若要解釋三十二種相好會佔很多時間,若欲了解者可查Google「三十二相」裡面有詳細介紹。(註)

欲得三十二種相好,必須生生世世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廣修六度萬行愛護一切種生,不捨身命利益一切眾生。成佛必須是要: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福慧具足,相好莊嚴要度人就容易了。阿難尊者出家,就是看到佛陀的相好莊嚴跟他出家的,舍利弗尊者就是看到馬勝比丘的威儀莊嚴而出家的。

三十二相是表法,代表種善因得善果,每一個相都是善因善行修得的果報。

今天講第十位:「密行第一」的羅睺羅尊者。他是佛陀的兒子。

羅睺羅:譯為中文是「覆障」的意思,有障自,障佛,障母三種意思。

有的典籍記載佛陀是有了兒子才去出家,另一種說法是佛出家後六年兒子才出世的,我們就以後者來解釋吧!

1,障自:羅睺羅過去生中是一個頑皮的小孩子,為了好玩將老鼠洞堵塞了六天,老鼠在裡面餓了六天,所以今生遭受到被…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14

各位蓮友:

上次講到佛陀的親弟弟――儀容第一的難陀尊者,這次講佛陀的堂弟――多聞第一的阿難陀尊者的故事。

佛陀有三十二相,兩個弟弟都有三十種相好莊嚴,因過去生中嚴持戒律,精進修行才有莊嚴的儀容。所以我們希望有莊嚴的身相,也要好好受持佛陀的教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才好。

在過去空王佛時,阿難跟釋迦佛是同門師兄弟,釋迦佛修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精進不退,阿難就歡喜學多聞,所以釋迦佛修成佛了,他還是做弟子來護持佛法。

佛經上說:一佛出世,千佛護持。每尊佛都是希望眾生脫離六道輪迴之苦,得到究竟圓滿之樂。所以有的就示現:弟子、居士(像維摩詰)、菩薩,甚至像提婆達多(阿難的哥哥)那種要害佛陀的人……就像演戲一樣,有主角有配角,有好人有壞人……等等角色串連起來,個人把個人的角色演好,總是要讓眾生從中了解佛法,而努力修行得到究竟解脫。

「阿難陀」一般簡稱為「阿難」,中文是「慶喜」。他是釋迦牟尼…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13

各位蓮友:

上回講到難陀尊者非自願出家而生大煩惱,本來佛教中要出家之人,要出於自願不是用逼迫的,但佛陀他有大智慧大神通,能觀眾生得度的因緣已經成熟,不可錯失良機,才用此方法讓難陀先剃度了再來調教,否則一定生大煩惱還俗回家去了。

我們來看看佛陀如何用善巧方便來度化難陀:

難陀整天悶悶不樂,有一天佛陀就帶他去郊外散步,看到一隻老母猴,佛問他:你的妻子跟牠比起來怎麼樣?他說:佛陀你不要跟我開玩笑,在我心目中我的愛妻好比天上的仙女,怎能拿這隻老母猴跟她相比呢?他生氣了心想佛陀您太侮辱我了!佛陀微笑的說:那你見過天女嗎?「沒有」,佛問:那你想見天女嗎?「當然想,佛陀您能帶我去看看嗎?」佛陀就運用神通把他帶到忉利天宮。

在天宮眼見七寶樓閣,耳聞天樂飄飄,鼻聞芬芳的花香,非人間所能比,讓他心曠神怡不想離開。又見許多美豔的天女正在婆娑起舞,看到眼花撩亂,仔細一看卻發現其他宮殿都有天子陪伴,唯獨這裡沒有?

他問佛陀,…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12

各位蓮友:

梁皇法會結束以後,到現在才稍微有空,趕緊來介紹《阿彌陀經》中佛陀的第八位弟子「難陀」尊者,中文叫做「歡喜」。

他是佛陀同父異母的親弟弟,大家都知道佛陀誕生七天後,母后就去逝了,是由姨母把他撫養長大的,姨母是他父王的第二夫人,後來生了一個兒子就是「難陀」。

兄弟倆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佛陀是四月八日出生,他是四月九日出生,出生時全身黃金色,相貌與佛陀相彷彿,佛陀有三十二種相好,弟弟有三十種相好非常莊嚴,常常被人誤以為是釋迦佛,所以在佛陀的弟子中稱他為「儀容第一」。

他有一位如花似玉的嬌妻叫「孫陀羅」,夫妻感情很好如膠似漆,終日形影不離。

佛陀成道以後回到王宮教化眾生,許多親屬都隨佛出家(王子、兒子……),唯獨難陀捨不得嬌妻沒有一起出家,佛陀沒有放棄他,等待機緣要度他出家。

有一天佛陀到王宮去托缽乞食,正逢難陀與他的妻子在吃午餐,佛陀就拿了缽向他化飯,他很高興接下缽盛飯,那知佛陀轉身就走,他手捧缽…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11

各位蓮友:

上次講到佛陀的常隨眾,第六位「無倒亂第一」的離婆多尊者。這次講「義持第一」的周利槃陀伽尊者。他的名字中文叫「繼道」或「小路邊」,他的哥哥叫做「大路邊」。以前印度的風俗,婦女將臨盆時一定要回娘家去生產,兩兄弟都是他們的母親等不及回到娘家,在路邊生的,所以一個叫「大路邊(生)」一個叫「小路邊(生)」。

哥哥很聰明,隨佛出家精進用功,弟弟後來也出家,但天生愚鈍(因過去生當大法師,自恃多智輕慢他人,因吝法故感得此報)。哥哥教他半首偈語:「守口攝意身莫犯,如是行者得度世」,但是他一直背不上口,經過一百天還是記不熟,把哥哥氣得啼笑皆非,要把他趕回家去。

他雖笨卻也有善根(過去曾出家過),對僧團依依不捨不肯離去,倚在門口哭泣。世尊剛好從外面回來,看他哭得這麼傷心問他:「你為什麽哭呢?」他說:哥哥嫌我笨要我還俗回家。世尊說:你可以繼續留在僧團不必回家。

佛陀憐憫他資質太差,一下子要他念十四個字當然沒辦…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