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pril 2013

談禽流感防疫 /馬芳傑醫師 講述 王龍童 記錄

馬芳傑醫師
畢業於臺灣大學醫學院 美國東方醫學博士
美國營養學博士 美國與加州中醫針灸合格醫師
美國內華達州同類醫學醫師 英國皇家同類醫學院院士
前上海市國賓醫療中心預防醫學醫師

  提到這個禽流感,如果我們吃的是健康素,而且我們做功課,求懺悔,對於世間事都慢慢的看破放下,無形中你根本不用害怕它。為什麼呢?因為病毒侵入我們的身體之後,它必需要繁殖壯大,要從血液中的血漿,鑽到細胞裡頭,才能夠繁殖。如果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很好,病毒還沒進到細胞裡,就馬上被撲滅,它就不會繁殖壯大。

  免疫系統是管理病毒一個非常重要的機制。我們免疫系統裡有白血球,有抗體,白血球的生命力差不多維持三個星期,各種抗體的生命力則不定,如果大家現在還沒有吃健康素,現在開始還不晚,因為吃了三個星期就開始見效。為什麼?因為免疫系統最需要的營養是氧氣和微量元素、蛋白質以及一些維他命、抗氧化物等等,蔬食裡頭,通常來說蔬菜、水果、穀類、豆類、種籽類,如果吃… 閱讀全部

雙手上的潰爛 /薛靜鈺

十二年了,我的手爛了又好,好了又爛。看了中西醫,醫生只是告訴我「最好不要碰水」,還有開了吃的、抹的藥一堆……。但日復一日,時好時壞,反反覆覆。而且「不碰水」,怎麼可能?總要洗臉洗澡吧!何況我還是個家庭主婦。  

過去生,我任性妄為,貢高我慢,目無尊長,任何事情只要不合我意,就剁、燒、燙人的手或放毒灑稻穗在人身上讓他們的皮膚發癢潰爛。所以這輩子當我的手又開始過敏發爛時,我真的就只想用熱水洗手、燙手,只有這個方法傷口才會結痂,但隔天又開始流膿,我就又再重複的用熱水洗手、燙手……。傷口總在手掌手指的彎折處,塗抹任何藥都無效,只有噴上咒水時才能稍稍紓緩。這無法用科學來解釋為什麼,但事實就是事實。

半年前,臉上突然長滿了痘痘加過敏,手也是爛到連煮飯都無法。我從來不長痘痘的,還以為擦了不適合的保養品或化妝品或吃了不乾淨的食物。一個月的時間裡,擦甚麼藥都沒用,吃的超健康超清淡也沒好轉。滿臉痘痘過敏和爛手……… 閱讀全部

2013年4月水懺法會午供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二0一三年四月水懺法會午供開示錄音
馬醫師及楊醫師分享 H7N9防疫
1:01:15 84 M 20130428 按右鍵存檔

2013年4月地藏法會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二0一三年四月地藏法會開示錄音
災難不斷 慎勿放逸 及
地藏經之不可思議-張世堅居士及顏銘宏居士分享
45:54 60 M 20130414 按右鍵存檔

因應許多傳染病流行時,如:H7N9、H5N1,我們該如何自處? /楊濟鴻醫師

H7N9、H5N1,以及SARS等病毒的可怕,是因為它們都是變種病毒,可視為一種全新的病毒,在發現之前沒有人感染過,因此,沒有人的身體內存有對抗它的抗體,而且,目前抗病毒的藥物不多,對於這些變種病毒是否有效,仍是存疑,所以,一旦這些病毒演變成可以人傳人時,那將一發不可收拾。

當這些可怕的病毒即將流行時,我們該怎麼辦?

讓您的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此時正氣提升,縱然有邪氣逼近,它也侵犯不了您,這是最基本,但也是最重要的原則。

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人體會呈現出許多種狀況,有許多是不正常的狀況,如:退化的狀況,上火的狀況,虛弱的狀況…..,在不同的狀況下,您的組織器官系統所出現的問題就不同,是不一樣的表相,這就是中醫學所看到的「證」(註一)。而正常人所處的就叫做正常的狀況,那是一種「平衡的狀態」,所以正常人中醫謂之平人,不寒不熱,不虛不實,那是一種中庸的境界。當您維持在這種狀況的時候,身體會…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