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ne 2019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78

各位蓮友:

  上次把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解釋過了,現在再來談談阿彌陀佛成佛到現在,共有多少年代?

  釋迦牟尼佛又說:「舍利弗!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前面有說過,阿彌陀佛的壽命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祂現在已經用了多少的壽命呢?才用掉十劫。那不是剛開始嗎?前面經文有提到「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是前後互相呼應的。也就是說阿彌陀佛是現在住世的佛,極樂世界正處於「正法時代」。

  一尊佛的住世是很重要的,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我們叫「正法時代」,佛陀滅度愈久,這個法就從「像法」變成「末法」。或許有人會說:「修行靠自己,佛住不住世跟我們有什麼關係?」你不要說沒有關係,你離佛陀的時間愈遠,你的修行環境就愈差。「法弱魔強」,會把我們牽引偏離正道。

  我們雖然得了人身,但是沒有福報親逢佛陀出世,釋迦牟尼佛在二千多年前已經圓寂了,未來佛彌勒菩薩,還未降生,這就是佛經上說的「八難」叫做「佛前佛後難」… 閱讀全部

提昇心的品質―勤修戒定慧 /陳珮淇

在《宗鏡錄》序文中:「諸佛真語,以心為宗,…若人以佛為鑑,則知戒定慧為諸善之宗,人天聲聞緣覺菩薩如來,由此而出。若以眾生為鑑,則知貪瞋癡為諸惡之宗,修羅傍生地獄鬼趣,由此而出。」我尚學淺,想與大眾分享共勉:唯隨心念起,期許我們皈依佛、法、僧三寶進入學佛的門後,能夠言行如理如法,堅定安住斷惡因,經由受戒持戒實踐信仰增長慧命。我將分兩期次與在家修學者分享以「勤修戒定慧」及「滅除貪瞋癡」用以提昇心的品質。

「戒律」是我們學佛路程的行為規範,也是學佛者必修的課程,其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此五戒是學佛人基本的戒律,學佛須要發心受持五戒,進而受菩薩戒。遵守戒律能夠讓我們不造作惡因,洗滌我們的心性;堅定信念時刻持戒,讓自己能夠止息惡因,且行善利益有情。親近正法道場、多參加共修與聽聞開示、深信業果等,可以涵養遵守戒律的心性。此外研讀蓮池大師的《威儀門二十四章》及寂光寺住持慧深法師講述編… 閱讀全部

深信因果如暗室點燈 /顏銘宏

自己學佛了解造業與受報多年後,回頭看才明白一些事情。

祖父生前認識一位外燴的廚子師(大廚),因祖父識字懂菜就義務幫忙開了將近二十年的喜筵菜單,當時六○年代家境稍好的就會開「紅燒蹄筋」―把豬仔的腳筋抽出曬乾油炸、「蝦米魚肚」―曬乾油炸後膨脹的魚肚(南北雜貨店常見的油炸豬皮,台語是磅皮)。祖父六十多歲時,膝關節慢慢退化,筋骨也日趨僵硬,後來甚至只能碎步行走,外出時常趕不及回家上廁所而尿溼褲子,七十多歲的時候便中風過世了。

祖母在世時常買一串串腿綁在一起倒吊的青蛙回家,烹煮前先剖腹,再將不吃的部分:眼睛、嘴上顎、頭蓋骨剁下,最後四掌也切除再開始料理…。現在想來實在極為殘忍。祖母年邁時因糖尿病左腳踝一傷口始終無法癒合,後來又感染了綠膿桿菌,傷口流膿,傳來陣陣惡臭,不能治癒。臥床半年,痛苦非常,最後腳萎縮蜷曲,醫師不得不建議我們家屬考慮截肢。

每次輪到我照顧祖母時,老人家總會對著我說,「人袂死先臭,袂好嘛… 閱讀全部

坎坷的考試之路 /林維堯

學佛以前,每遇到困難或挫折時,總是感嘆自己時運不濟、命運乖舛,學佛以後才明白,其實一切都是因果。

我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父親以勞力獲得微薄的收入養育我們四個子女,雖然他讀書不多,但總認為要讓子女有讀書的機會,所以無論多困難,父親都會想辦法供應我們學費。而從小讀書對我來說,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每學期名列前茅,拿獎狀回家是父母最感高興和欣慰的事。在師長、父母、同學的認知中,我升學考試考上第一志願學校,應是理所當然;可是奇怪的是,升學過程中,我從來沒考上第一志願,都是以些微的分數掉落到第二志願的學校,所以考運很差是大家對我看法。

1975年我從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服完兩年兵役後,自1977年起一方面在律師事務所工作,一方面準備律師和司法官考試,開始一、二年沒考上,認為是自己努力不夠,應該更用功;可是一年又一年的過去,每年以微小的分數名落孫山,未免感到懊惱沮喪。眼見同學、學弟妹一個個考上律師、法官,自…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77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經文:「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壽佛」,就是由這段經文而來的。不只是佛的壽命無量,就連在西方極樂的人民,壽命也是無量無邊。

  「阿僧祇」譯為「無央數」,一個大劫是十三億四千四百萬年。阿彌陀佛發願,讓祂的人民有無量無邊阿僧祇的壽命來修行,直至等覺菩薩而圓成佛道。

  我們從無始劫以來,流轉到現在,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這個果報體太短命了(忉利天一天是人間一百年)。譬如在人道生活幾十年,好不容易適應了,無常一到就死掉了;又去投胎,又換一個新的環境,又適應了,又死掉了,弄到最後,眞的是迷糊了。

  總之,我們就是必須不斷的適應新環境,等到你摸清楚開始修行了,又死掉了…;因此,在三界當中,最大的傷害,除了老病之外,死亡是最嚴重的障道因緣。這個「分段生死」,讓我們整個修行過程中斷,沒辦法串連,被片段的切開來,一加一不能夠等於二,都要重新開始,…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