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rch 2019

誰吃了我的Lucky? /林佩樺 (2009年)

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吃素?我總會先回答:吃素會變漂亮啊!(因為在還不夠確定對方能否接受因果前,我總是先以健康觀念開始解釋。)停止了體內毒素的累積後,搭配健康飲食習慣,時間久了,皮膚和體質自然可以改善很多,這是我的經驗談。

說到真正心甘情願吃素的因緣,是從一段小故事開始:之前吃素,只是純粹為「配合朋友」,不想要麻煩。另外,因為吃素後,肚子脹氣的頻率也減少了,臉上的痘子也開始不長了。這時的我,只是覺得吃素還不錯而已。

直到某天,在電視上看到了某屠宰場被偵破販賣狗肉的新聞,因為我也是愛狗愛貓人士,看到這則新聞中被押走的屠宰場老闆,我自然是義憤填膺地說了不少批評的話,覺得,怎麼會有人忍心抓這些狗狗貓貓殺來吃呢?他們流浪沒有家已經夠可憐了!為何還要如此殘忍的剝奪他們生存的權利!

吃素的朋友先是有耐心的等我牢騷發夠了,才緩緩跟我說:「妳不覺得,沒有吃素的人都沒有資格責怪那個屠宰狗肉的人嗎?」

那時電視畫面也正…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65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共命鳥》的故事。(此鳥有兩個頭,共用一個身體,有各自不同的心理思想)。

佛教有一部《本生經》,專門敘述佛陀過去生的故事;經中記載釋迦牟尼佛與專門跟他作對的堂弟「提婆達多」,乃是一隻共命鳥。

有一天出外覓食,身為提婆達多的鳥累得睡著了,而身為世尊的鳥卻醒著。醒著的在無意中拾到一粒香果子,為了不吵醒他,想說我吃下去,你也可以享受到,就獨自吃得津津有味。同時更自言自語說到:「好香喔!」

沉睡中的聞到香味,驚醒過來,因吃不到香果就很生氣地說:「你為什麼欺負我,竟獨自偷偷地把好吃的東西享受掉,你記住!我一定要吃一粒毒果來報付你!」

人不能發歹願,他的願一發,後來果然找到一顆毒果,一口吞下去,嗚呼哀哉!造成兩命同時死亡的慘劇,從此生生世世成為糾纏不清的冤家了。

直到世尊成佛以後,還受到提婆達多一再的迫害,慈悲的世尊還是一再的包容與諒解他,最後還為他授記,將來有一天他也會成佛,名號… 閱讀全部

殊勝的斷惡生善因緣  /莊嘉茵 (2000年)

同修李居士與我的學佛因緣,要從一年前的佛三法會說起了。

同修外表溫文儒雅寬厚而好禮,無法想像竟是好飲之徒。卅八歲的他已有二十年煙齡及十八年酒齡。每日無酒不歡,放假日幾乎都昏睡在床,令人憂心。

一九九九年農曆年前思璇師姐突然邀請我們參加佛三法會,當時隨口稱善並未追問詳情。

大年初四晚上即住進寺裡,一切既陌生又有些痛苦,但我更擔心同修會臨陣脫逃。他來自外省家庭,既未接觸過任何宗教,家中亦無供奉祖先,比怠惰的我更令我擔憂。晚上九點半第七炷香結束後,我說:「啊!好不容易一整天不煙不酒,乾脆戒了吧!」同修答:「以後少抽少喝啦!」在第二天結束後我更懷著希望問:「已經整整兩天不碰煙酒了,真不容易啊!趁機戒了吧!」同修答:「以後會儘量少抽少喝啦!」我抬頭望著佛菩薩,心中頓覺悲哀,想起前一日思璇師姐說寺裡的觀世音菩薩百求百應。此時我不由得稽首禮拜了起來,祈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被,讓同修有智慧及勇氣戒除煙酒,勿使美玉… 閱讀全部

愚誠得道的故事  /西方子

佛經上說:「佛法須向恭敬中求。」恭敬,就是說心真誠到相當程度,修行要用整個生命力投入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中。有一個修行人,他曾在隨手丟一張廢紙到垃圾桶的時候,警覺到自己所升起的輕忽心,他不厭其煩地解釋說:「…也不是要用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心去對待要丟棄的東西,而是不能起輕忽隨便的心隨意甩手一丟,只是要一如平常的、平等的心將它丟放進垃圾桶。修行人要連一張垃圾的丟棄,那個心都不是隨便的。」「隨便」,其實是在消損我們自己的佛性,是我們多一次養成「輕忽」的習性。廢紙,它不會計較我們怎麼對待它,問題是我們的心念多起了一次無明,無始劫以來,我們就這樣放任日常生活中的每個動作、每一句話…,這樣隨便造業—或許是「輕忽」隨口說一句話傷人;或許是「輕忽」隨便表現冷漠的態度。「輕忽」,就有分別;「輕忽」,就有很多煩惱的問題產生。相反地,有「恭敬真誠」的心,自然能得到佛法的實益。印光大師說:「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 閱讀全部

別為自己找藉口 /願凡 (2000年)

有一則故事說:一隻青蛙和一隻蠍子同時來到河邊望著滾滾流水,正為要怎麼過河而發愁著。這時蠍子開口向青蛙說:「青蛙老弟,不如你背著我,而我也可以輔助你指引方向,就可以到達對岸。」青蛙說:「我才不傻,背你,搞不好你毒針亂刺,我隨時有可能一命嗚呼!」蠍子說:「不會,不會,在河中央如果你溺水,那我不也完了嗎?」青蛙一想有道理,就背著蠍子向對岸游去,在河中央青蛙忽感身上一陣刺痛,破口大罵蠍子說:「你不是承諾不刺我的嗎?怎麼可以違背諾言!」蠍子臉不紅氣不喘毫無悔意的說:「沒有辦法,這是我的本性!」

這則寓言故事在告訴我們說:我們在不想努力的時候總是會有藉口來為自己辯護,有時我們自己設定自己就是這種類型的人,但如果仔細想想,我們會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只是不想承認自己所造成的錯誤;有時我們也會把錯誤歸咎於周遭的環境,說是身邊的人、事、物,影響我們的行為、思想,但如果我們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環境怎麼…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