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eptember 2019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87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如何念佛,才能讓我們心念專一?

  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他說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有三個重點要注意:

  第一個「念」:「念從心起」。很多人念佛的時候,佛號不是從心裡生起,是從嘴巴生起,嘴巴念佛,心裏沒有佛。在內心深處 ,要生起依靠佛的心,這個叫做「念」。

  第二個「誦」:「聲從口出」。很多人念佛不出聲的,這就不對了,不一定要念很大聲,但是多少要創造聲音,金剛念(嘴唇動)也可以。要靠嘴巴的振動,創造一點聲音出來,當做「所緣境」。

  第三個「聽」:「音從耳入」。再把自己所念的佛號,再聽回去。如果是打佛七的時候,有一、二百人在念佛,每個人都創造一個聲音出來,佛號要與大眾和合,當下只能夠聽你自己的聲音,音從耳入,才能夠達到一心不亂。

  「一句彌陀念、誦、聽(專注力),十句成片三、三、四(相續力)」

  這是印祖常常教導念佛人的名言。

  「寧可少念,不可草率」,這個很重要。當佛號在心中運…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86

  各位蓮友:

  《彌陀經》上說:「若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然而,我們念佛已經念了好幾年,甚至數十年,為什麼還不能達到一心不亂呢?常常會把佛號忘掉而不能一向專念?那是因為:

  一、業障太重,罪業過失太多。《地藏經》上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惡念多、善念少,都是自私自利的心。

  二、出離六道輪迴的心太薄弱,追逐財、色、名、食、睡五欲之心太強。

  三、不知佛號在我們生命當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是可有可無?還是非它不可?

  上次有提到《善導大師》是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為根本,對於念佛,他提出要具備兩種深信: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地藏經》上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又說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

  「旋出旋入… 閱讀全部

見聞分享之十

甚麼叫「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功夫?

清朝有一位冬瓜和尚,名沒有傳下來,不知什麼名字,喜歡吃冬瓜,人們就稱他冬瓜和尚。

冬瓜和尚他是杭州人,在華嚴庵出家,出家以後,專修念佛法門,鄰近庵有一位慧照法師和他同參,兩人是很好的同參道友。冬瓜和尚吃飽就跑出去街上走,在杭州街上走來走去。走到晚上就回來,晚上繼續念佛,每日都一樣,都是在街上走。他的同參慧照法師感覺到,冬瓜和尚好像不太肯修行,看他一天到晚都在街上走。但是也不敢對他說什麼話,因為他的習慣就是這樣。每日吃飽就到街上走,晚上就回來,回來又有在念佛,這樣的生活,經過了十多載。

就在他要往生的前一年底,見到同參慧照法師的時候,他就對慧照法師說:「老同參啊!我正月初六就要去西方,你正月初六要來送我!」慧照法師把他說的話當作他在開玩笑,想他一天到晚都在走街路,說他要往生,實在不太相信。但是口不敢說,於是就回答說:「好啦!好啦!你若要往生,當然我會來送你… 閱讀全部

見聞分享之九

師父曾經說過一個故事。

師父在新加坡教學的時後遇到一個年輕人,年輕人住的房子類似台灣的國民住宅,一層樓裡有許多間的房子,好像學校教室一整排的,一間間連接著,三四間就有一座樓梯,七八間就有電梯。但是牆很薄,隔音效果很差,這邊做什麼隔壁一定知道。

有一次有個女學生向師父說:「老師,我有個問題請教您。我的鄰居我拿他沒辦法。」她說鄰居很自私,每天早上起來都看到門口一大堆垃圾,因為她不肯拿畚斗將垃圾裝起來,於是從左邊掃來的垃圾又掃到左邊那家去,每天都如此。

師父說這的確是很苦惱的問題,問她怎麼做?她說:「簡單!她掃過來,我掃過去。」你們會想:這麼做沒錯,她掃過來,我就掃過去。

這種情形維持了多久?十幾年。於是十幾年來就鄰居維持這樣的關係,但她一直求佛菩薩,希望鄰居能夠改變。

如果我們不願學佛菩薩,那我們只能是個凡夫,與左鄰右舍相處一定會有的問題。

師父笑著對她說:「我有『養愚』兩個字,可是叫妳養愚,妳太聰明,妳…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