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ne 2023

父親的學佛因緣   /莊嘉茵 寫於2009年 修訂於2023年

我的父親勞苦一生。他出生在東港漁鎮,我的祖父捕魚為生,但是三天捕魚五天曬網,祖母有時要去工地挑磚貼補家用。身為長子的父親自十三歲小學畢業,就要捕魚貼補家用。父親小學時幫人撿球自高處躍下傷及左腿髖骨,沒錢就醫而影響行動,捕魚時只能用小板凳坐在竹筏上。成長後父親改做水產買賣,每日清晨四點要到漁市場批貨。

父親二十一歲婚後不久祖父就失智了,十年後往生。在我小學二年級時,租屋慘遭祝融上了電視新聞,父母所有家產化為烏有。兩年後父親押漁貨北上時出車禍,頭部受傷左手骨折住院很久,輪流開車的司機兩兄弟都死亡了。復健後父親拖著原本不便的左腳加上受傷的左手,每天摸黑拼命工作。除了原有的水產批發,還與人合作培育鰻魚苗。我看到父親每件汗衫上都寫一個「忍」字。後來家裡蓋新房請幫手,還請人燒飯洗衣,小時不懂事的我被稱呼大小姐還很嬌氣。

小學畢業後父母安排我到高雄就讀私立教會中學並住校,初一下學期,父親被鰻魚苗合作夥伴騙走… 閱讀全部

元寶給我的體悟 /蔡珮緹

曾有人說: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我同意這句話,在元寶離開我們的那一刻,我更加的體悟到,我們總是在看我還有哪裡可以更好,以一種比較的心態,甚至也會自我懷疑,懷疑自己的能力,怨嘆自己很久沒有成功的感覺。而當元寶躺在我們眼前,連看我們一眼,都無法自主時,我努力的那些外在名利的追求,那些又如何呢?

6月17日當天原本要補課,因為心繫於自己的教師甄試,於是請假到圖書館做最後幾週的衝刺,午飯時和媽媽通了電話,媽媽說:元寶好像便秘了,昨晚肚子痛一整晚,吵的她也無法好好休息,一大早把元寶送到了嘉義高醫獸醫院檢查,醫生用顯影劑看到元寶的肚子裡面很多大大小小,似圓型的硬狀物,於是幫元寶做了通腸。我一聽覺得應該沒事,因為我也有兩次因排便過少,而導致肚子絞痛的經驗,浣腸後就舒服多了。而且元寶上星期才剛做完健康檢查,報告上的各項數據都是很好的。

我又安心的回到圖書館自修室念書,過十分鐘接到媽媽的電話,媽媽說:剛才獸醫… 閱讀全部

邪淫的果報  /莊嘉茵 寫於2006年 修訂於2023年

 

聯合晚報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七月十一日  星期一 

17歲少女   殉情獨亡      割腕開瓦斯   37歲男獲救

 

聯合報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七月十二日  星期二

涉勒死17歲女友    失業男自殺5次

  基隆少女命案   疑因不滿分手行兇



「姐,我不想活了!」

「妳喝酒啦!」

「幾罐啤酒而已!」

「唉!妳在家裡嗎?」

「嗯…」

「妳不要亂跑,我馬上過去。」

二○○五年七月初接到大妹的電話後,我無奈的對同修說:「大妹的男友要分手,她又要喝酒鬧自殺,我去一下!」同修說:「妳這個妹妹要趕快帶她出國,否則就來不及了,我們帶她一起去上海。」我打電話給大妹… 閱讀全部

來日未必方長        /王安隱

     現在世界各地災難事件不斷,例如新冠病毒疫情,氣候變化帶來的危機,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美中台關係的惡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遇刺身亡,還有通貨膨脹,槍擊事件發生不斷⋯,這些都是我們無法掌控的,人生的未來也是我們無法預料的。

     人活著的時候,總以為來日方長,其實人生是無常的,來日未必方長。月有盈虧,潮有漲落,人生禍福總是難料。誰也無法預料明天和意外那個會先來,誰也不知道的福與禍那個會先到。

     佛陀說:世間的萬事萬物,皆有因緣,一切事物的狀態都不是永恆的。人活在天地之間、只要起心動念,就不離因果。

     每一個人今世的命運,皆與前世作為有關;在遭遇痛苦和不幸的時候,不要心存抱怨,不要怨天尤人。

      我們生命中的…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