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rch 2020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108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經文:「舍利弗!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這一段經文是釋迦世尊稱讚一切諸佛,都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在這個同時,十方諸佛也經常在讚歎釋迦牟尼佛,能夠成辦甚難希有之事。「甚難希有」是指二件事:

  第一、能夠在娑婆國土「五濁惡世,成就無上菩提。」這個世間是一個非常惡濁的國土,又需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這麽長久時間的修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如果沒有堅忍不拔的毅力,是難以修行成佛,所以值得十方諸佛的稱揚和讚歎!這是完成自利的功德。

  第二、能夠在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弘傳此淨土難信之法。」這個世間的眾生是剛強難化,煩惱特別多。釋迦世尊為了恆順眾生的機宜,說出了八萬四千的法門,這種觀機逗教,善巧方便攝化眾… 閱讀全部

何苦吃蛋? /呂正中

有些蓮友已念佛、吃素多年,卻還是有很多障礙,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還在吃蛋及含蛋食品,要知道,蛋是眾生的胚胎,禽類眾生就是從蛋孵出來的,蛋就是全雞、全鴨,吃蛋就是吃全雞、全鴨料理,有人自稱吃奶蛋素,其實有吃蛋及含蛋食品,就是還在吃雞、吃鴨,不能說是吃素。

依據因果律,吃眾生肉、吃蛋及含蛋食品會有業障問題,要受果報的,吃蛋的人身上有很多雞而不自知,吃豬腳及雞腿的人腳不好,吃眾生什麼部位,其相對應的部位就會出問題,一邊吃肉一邊超度的人請三復斯言。

許多人吃了多年的眾生肉與蛋,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勁,若有病也會歸因於身體的自然老化,認為很正常。例如腰痠背痛、退化性關節炎、手腳無力、嚴重失眠等,一般人都認為是人體的正常老化,其實都與吃眾生肉、吃蛋及含蛋食品有關,屬於業障病。

慧深法師說,很多人在受報時都不知道自己正在受報。不少人經師父的指導,認真念佛、拜佛、吃淨素(蛋及含蛋食品亦不食)、斷惡修善、虔誠懺悔之後… 閱讀全部

固執與接受 /盧桂櫻及尋聲成員

昨天我們群組又以「固執與接受」的話題做了一些分享跟討論,談的都是生活中夫妻常發生的成敗改過的例子,我覺得也可以跟大家分享: 
 
A: 
1、我跟先生說地藏經經文看不懂,先生說你不要學習,因為你很執著,所以你跟佛無緣,我要如何精進修改? 
2、先生因為工作會流汗,他會帶毛巾出門擦拭,可是回來他就會放在辦公桌,我說你應該順便拿去浴室放,有時會有業務人員或客人來,他說放那裡沒有關係,為了不跟他有很多衝突只好自己動手。 
 
盧老師: 
1、你可以跟他表達你想修行改進的決心,但是自己有盲點,請他具體地告訴你他認為你的執著有哪些?可以舉例讓你聽懂嗎?如果他說的有道理,你就真的改該給他看,如果沒道理,也不要辯解,謝謝他就好。 
2、隨手隨地放東西,是很多人的毛病。我認為如果你真的看不過去,你就幫他收,否則念了也沒有用,他也不會改,只是增加雙方不高興的機會而已。這點是我從跟師丈的互動中體會出來的,唯有這樣才不會起苦惱。 … 閱讀全部

觀察貪念與制止貪念 /盧桂櫻及尋聲成員

本文是盧桂櫻老師和尋聲共修會成員們之間討論貪念的對談,提供給大家參考。

盧老師:各位同修早安現在我們來分享一點佛法。上次講課當中提到身心的毒(貪瞋癡慢疑忌妒分別等等)也會感召病毒。今天我們來談談貪心的毒。

最近許多大賣場大排長龍,搶貨的人搶不到很生氣甚至於吵架打架的都有,這一怒整個細胞都是毒了,我有一個朋友的先生並不是為了囤貨去搶,而是真的家裡快沒有了,想去買一串,結果沒買到,內心一直悶悶不了很久。

貪的原因跟樣貌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有二:1、想要的大過需要的就是貪2、不是我份內該有的而想得到也是貪。

得不到時,嚴重的狀況是生氣或者不擇手段去得到,小一點的狀況是得不到的時候你內心惶惶不安。回想之前我還在買很多漂亮衣服的那個歲月,每逢需要專櫃幫我調衣服但還沒調到,需要等待的時候,無論我在做什麼,只要一想到常常就會中斷工作,打電話去問調到了沒?這樣一直影響我的工作進度。

各位你們看!這樣的掛礙與不安…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107

  各位蓮友:

  上次講到世尊慈父,三次勸勉我們要發願求生西方淨土。看看念佛人,每個人都覺得淨土很好:依報正報的功德、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供養他方十萬億佛、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等等,非常的殊勝。但是很少有人「決定」要往生的,很少!大家只知道好,卻沒有眞正去「發願」,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

  《印光大師》說:「念佛求生淨土,不可以三心兩意,要有決定的信願。」因為臨終不是平常的時候,那是業力現前,臘月三十算總帳。你無始的業力現前,如果你沒有明確的願力,你抵抗不了無始的業力,所以一定要願力勝過業力,才可以帶業往生西方。

  我們一般人往生叫做「隨念往生」,少數的祖師大德可以成就「隨業往生」,那是真正的淨業成就。像智者大師、蕅益大師,即便臨終發生了災難,他們都照樣往生,因為他們不是靠念力往生,他們已經是淨業成就的人,怎麼樣都能往生。

  我們這些人淨業還沒成就,那怎麼辦呢?只好靠隨念往生,靠臨終那個念佛的念力來引導業力。因為…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