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ly 2019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81

各位蓮友:

  上次解釋「阿鞞跋致」―不退轉,這是極樂世界的特色,也是諸天做不到的。當天人天福享盡的時候,一定會墮落下來;但是在極樂世界享受安樂時,境界是往上提升的。更何況阿彌陀佛又提供了「無量的壽命」,讓我們不再受到分段生死的困擾,最終是要讓我們圓成佛道;所以今生努力拼個一次,就不用再一直重複生死輪廻了!

  經文:「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一生補處」:「一生」是講這一世,不必等到來生,「補處」是等覺菩薩的別號,也就是說在一生當中候補佛位。極樂世界的人民,沒有一個不是一生成佛的,人人必定證得補處菩薩的地位;現在在極樂世界,像這樣身分的人非常多,沒有辦法計算,只能用「無量無邊阿僧祇」的大數目來說了。

  一個世界只有一尊補處菩薩,釋迦牟尼佛入涅槃後,由當來下生彌勒尊佛補佛位。將來阿彌陀佛入涅槃,由觀世音菩薩補佛位,佛號叫做「普光功德山王佛」,國名「眾寶普集莊…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80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經文:「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

  「阿鞞跋致」翻成中文叫「不退轉」,就是說: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沒有一個例外,在修行路上永遠都是上進沒有退轉,不會墮落到人道、天道或是三惡道去。

  隋朝「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一書中,提出五點來說明,為何生到極樂世界以後,就那麼穩當,而不退轉呢?

  一、由於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攝持,所以能夠不退轉。

  二、由於經常在阿彌陀佛的慈悲光明照耀之下,菩提心念念增長,所以能不退轉。

  三、極樂世界的鳥兒、樹林、風聲、水聲、音樂都在演說微妙法音,聽了這些法音,隨時會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修行只會精進,當然不會退轉。

  四、彼國人民全都是大阿羅漢和大菩薩,到處都是善知識,引導大家趨向佛道,沒有邪魔外道的誘惑,內心又不會起貪瞋癡三毒,也不會受衣、食、住,以及眷屬等各種問題的打擾,所以修行是不會退轉的。

  五、生到極樂世界以後,壽命就和阿彌陀佛一…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79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經文:「又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

  釋迦牟尼佛告訴舍利弗:阿彌陀佛的身邊有很多很多的聲聞弟子(聽佛說法得到證悟),這些聲聞弟子都不是初果、二果、三果,他們都是大阿羅漢,數目太多了,不是用一般的算法,所能夠計算出來的;還有許多的菩薩眾,數目也和聲聞眾一樣的算不清楚。

  這段經文的重點是:極樂世界是一個「大乘善根」的國土,阿羅漢是「小乘根性」;他觀三界如牢獄,生死如怨家,但期自度,不欲度人,他不發成佛度眾生的菩提心,基本上是不能往生西方的,那極樂世界怎麼會有聲聞弟子呢?

  蕅益大師解釋說:這些聲聞弟子在娑婆世界,宿世修學小乘法,遇善知識開示,回小向大,發起了大乘心,念佛往生西方;華開見佛後,佛陀先隨順他的根機為他說小乘法,所以先證小果,實在說他已經發了菩提心,還是屬於大乘的根器。

  另外一種是未斷煩惱,帶業往生的眾生,生到極樂世界,… 閱讀全部

真心懺悔化解冤結(二) /陳珮淇

我自2007年起實踐師父「孝敬父母、公婆」的教誨,決定用佛法幫助當時82歲的婆婆改善身心狀況,也希望她臨命終時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2016年曾於妙音季刊「正確的信念與信仰對我們的幫助」文章中敘載我如何運用佛法幫助婆婆改善身心狀態,因之在此不再重複敘述。此次將分享近期發生的事例,期盼透過此真實事件的分享,與大家共勉要深信因果、要真心懺悔,對佛菩薩與佛法要謙誠堅具信心,並且決定修持往生淨土神咒與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的行門,改變命運,甚且改善世道人心。

2019年6月9日我婆婆因發燒全身癱軟掛急診住院治療,經檢查結果是尿道細菌感染,血糖飆高至489,我用心幫忙念佛持咒,6月11日晚上當我或站或坐在她旁邊專心祈請地藏王菩薩引領被傷害尿道的眾生,誠心祈求阿彌陀佛無上醫王醫治這些有情眾生,開始感覺我尿道不舒服,似乎婆婆的症狀移轉到我身上,我仍然持續用功至緩解症狀。6月12日上午我婆婆體溫下降至正常… 閱讀全部

問:過午不食對健康有幫助嗎?

問:過午不食對健康有幫助嗎?

從現代健康飲食觀點「吃太飽會造成身體負擔、七分飽能提高身體代謝力延緩老化」來看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對眾生的提醒與叮嚀,更加印證佛陀的智慧。佛陀在世時所制定的戒律,無一不是在幫助修行人管理照顧自己的身心,以利修行。過午不食也是其中一項。

過午不食在佛陀制戒時是說「不非時食」,從清晨至日正中,為僧食之時。從日中過後至隔天未天亮之前,非僧食時,所以說「非時」。《佛說處處經》中也提到:「…佛言。日中後不食有五福。一者少婬。二者少臥。三者得一心。四者無有下風。五者身安隱亦不作病。是故沙門道士知福不食。…」過午不時對修行人有以上這些好處。

現代生活中,每個人因為身體狀況、工作、家庭…等各種因緣條件,不一定都有福報因緣落實「過午不食」。如果能把握「正餐營養均衡、節制份量、攝取天然食材…」等原則,相信是有益身體健康的:如馬芳傑醫師曾建議,晚上七點以後最好就別再吃東西,讓身體各機能可以…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