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ovember 2022

我的狗菩薩 /智悅

以前剛到佛寺的時候,每次法會結束,我都不覺得快樂。有一次在回家的途中,竟遭後面的車子擦撞,雖然沒什麼事,但我還是不禁心想:不是法會剛結束嗎?我不是很拚嗎?這是怎麼回事?

有一次梁皇法會,師父對大眾開示,說著說著,來這麼一句重話:你到底知不知道懺悔?

當然,不是在說我,我初來乍到,師父可能連我是誰都不知道。

但是,我自動對號入座,晚上,在大殿外面的走廊轉角,無人處,我哭得稀哩嘩啦,自怨道:別人的冤親債主都走了,只有我的還沒走!嗚嗚…

那是十幾二十年前的往事了,那時,我連怎麼懺悔都不知道。

當時有位師姊,跟我分享,她每天早上到蘭潭運動,必定準備小鏟子、塑膠袋,幹嘛?把路上不小心死去的小動物撿去安葬。我一聽,也想學,就去買了小鏟子跟塑膠袋,放在後車廂備用。

那天晚上,從能仁淨寺回家的途中,行經阿里山公路,我看見路上躺著一團東西,視線不是很好,我想大概有機會做點好事了,只是沒想到機會來得這麼快。

我把車子停到路… 閱讀全部

阿彌陀佛,無上醫王              /智悅

參加精進佛七,禁語,過午不食,每天九支香念佛,外加禮佛一千拜,四個小時睡覺,吃飽飯不用自己洗碗。一路行來,怎麼看都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感恩之心自然升起,感恩佛菩薩、感恩師父、感恩護七人員、感恩寃親債主菩薩、感恩護法菩薩等的慈悲護持。

這是我跟隨師父二十年來的一點小小的法喜,一開始並非如此。

民國九十一年,法堅師父鼓勵我報名參加清明精進佛三,我搖頭,他說:你還想來嗎?我回答:當然不來。他說:像你這樣的人怎麼可能不來?於是,我初次參加精進佛三。

毫無經驗,咬著牙拼到沒力氣,當完成禮佛一千拜時,深夜的大殿,只剩下我一個人。我狼狽喘氣憤忿地對著大殿上的佛菩薩聖像說道:好啦,你說要一千拜嗎?一千拜了,給你吧!!!

回憶初次禮佛的經驗,不禁淚下,真是不堪回首!

那時,我還沒有祖先以及寃親債主的觀念,這種極度惡劣的態度,對我家祖先而言,應該是極大的傷害。藉此機會,向佛菩薩及我家祖先求懺悔,也向寃親債主及與會大眾求懺… 閱讀全部

菩薩應化拔苦的真實事例

呂玉花(化名)從小在大都會長大,結婚後和從小在山區長大的同修一起在都市奮鬥。孩子出生後,常帶著兩孩子到住家附近的寺廟朝山禮佛,孩子耳濡目染熏修,有天玉花發現孩子竟能夠自己背誦出大悲咒。當時玉花除了自己帶孩子去朝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也沒有因緣繼續深入佛法。

由於放不下住在山區的公婆,玉花跟隨同修帶著年幼的孩子回到山上陪伴公婆。回到山上後,相較於都市種種的便利,玉花自然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地方;再加上長輩們生性儉樸,即使家裡有洗衣機,也認為應該要自己洗衣服;每天家裡要洗的衣服很多,玉花仍聽從承擔,不敢違逆。

有一次因為要洗的衣服實在太多,家中又有很多勞務要趕緊完成,玉花想先手洗了衣服,然後放進洗衣機裡脫水比較快乾。沒想到這樣做了以後,他自己感覺公公似乎頗有微詞,有一天甚至忽然指著洗衣機跟玉花說:「哩那毋去死死咧!」(台語:你怎麼不去死)

玉花很傷心不解,自從回到山上以後,他也很認真認份勞務不敢怠慢,為… 閱讀全部

2023年行事曆桌曆 師父的話

前言
寂光寺明年的桌曆因印刷廠誤將桌曆燙銀文字的霧銀製作成亮銀,導致不利閱讀,在此特別向大家致歉,並在此發表師父的話。

兩個多月前在編排今年的行事曆時,台北和嘉義兩個道場的師父都煞費腦筋,因為世界性的傳染疾病新冠肺炎已經流傳了兩年,不但橫掃全世界,而且不斷的變種,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斷攀升。

疫情的這兩年間,台灣有很多道場都禁止信徒進入道場修持,但寂光寺和淨蓮念佛會都會視疫情狀況安排健康情形良好的信徒並做好防疫措施參加共修。遇有身體不適或抵抗力較弱的信徒則勸大家在家中看直播參加法會,所以兩年來的法會都如期照常舉行,甚至還加了幾期的精進佛七,海內外的信徒雖然很多不能如期回寺參加,但是還能不斷地用功。

今年我覺得跟往年一樣,把行事曆照樣排上,再看當時的情況決定如期舉行或暫停,也只能請經常參與寂光寺或淨蓮念佛會活動的信徒常看寂光園地或網站的消息;但願疫情早日平息,大家都能過平安的生活。

這兩年,疫情期間大家為… 閱讀全部

世界紛亂下的生存不二法則 /不具名的蓮友

這兩、三年以來,疫情延燒、東歐戰火、經濟危機,整個世界的景氣都不是太好。這段時間,需要營運的企業,不管大小規模都是經營的十分辛苦,深怕一個決策錯誤,就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也因為市場需求驟增驟減而造成資金流動巨大起伏,整個供應鏈的相關公司,都是環環相扣,十分高壓,客戶如果延遲付款,上下游廠商付不出貨款,可能ㄧ夕之間就得宣布破產。我服務的公司亦是如此,所以全體同仁都日日膽戰心驚。

這大半年來都是處於緊張、團隊士氣低落的狀態。近日,總公司莫名其妙被注入了兩大筆資金,一筆是一個客人糊裡糊塗地下了一張百萬美金以上的訂單,也馬上結清帳單,公司也趕緊出貨給他,但是客人事後卻說他不是太清楚為何自己做這樣的事情,但是契約已成立,他無法反悔。另一筆是一位富豪,因為尋求事業的轉型,剛好有一筆資金,對公司形象青睞而有意願投資。所以公司在非常危急的情況之下,在各個企業都只能自保之際,卻奇蹟地度過了一個難關。

我回想起,…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