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eptember 2023

真正的慈悲 /莊嘉茵 寫於2016年 修訂於2023年

幾個月前經過珠寶店,店門口的特賣品有一尊木雕關公像雙手皆斷,標價三千元。我看到伽藍菩薩落難了,就買了菩薩像直奔古董店。我去年在這家古董店訂製一個木座,當時老闆正在閉眼撥動佛珠。店裡供奉一尊藍色佛像,我問:「您修持藏密啊!」老闆說:「我修唐密。」「還有唐密啊!您供奉的是…」「這尊是穢跡金剛,也就是釋迦牟尼佛。我每天持穢跡金剛咒,常常能入定。我持咒二十萬遍上師才讓我入門呢!」「你們的道場吃素嗎?」「我們上師吃素,很多師兄姐也吃素,法會時全素食,但是我沒有吃素。」「您為什麼沒有吃素呢?」「沒有人要我吃素啊!」「那就可惜了!您持咒累積那麼多資糧,可惜漏光光沒有功德。」「這是怎麼說呢?」我說:「我們自己就是一個法器,要保持潔淨還不能破損。我們學習佛菩薩的慈悲心,若是一邊持咒一邊吃眾生肉,那麼我們的法器就是破的染污的,累積的法水都漏了。禪定時清淨一下,業報卻無法消除。您那麼精進,可惜功德要漏光了。」老… 閱讀全部

災消之良藥,破暗之明燈        /陳怡貝 醫師

《梁皇寶懺-顯果報第七》開示:「善惡二輪,未曾暫輟;果報連環,初無休息;貧富貴賤,隨行所生,非無有因,而妄招果,所以經言:為人豪貴國王長者(善果),從禮事三寶中來(善因);為人大富(善果),從布施中來(善因);為人長壽(善果),從持戒中來(善因);為人端正(善果),從忍辱中來(善因);為人勤修無有懈怠(善果),從精進中來(善因);為人才明遠達(善果),從智慧中來(善因);為人音聲清徹(善果),從歌詠三寶中來(善因);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善果),從慈心中來(善因);為人長大姝好(善果),恭敬人故(善因);為人短小(惡果),輕懱人故(惡因);為人醜陋(惡果),喜嗔恚故(惡因);生無所知(惡果),不學問故(惡因);為人顓愚(惡果),不教他故(惡因);為人瘖啞(惡果),謗毀人故(惡因);為人下使(惡果),負債不償故(惡因);……」

醫學與科學經常無法解釋很多現象,只是醫學家和科學家不斷「嘗試」在解釋連… 閱讀全部

生老病死, 至來無期,誰當為我,卻除之者? / 陳怡貝醫師

蓮池大師云:「雜念是病,念佛是藥,念佛正治雜念,而不能治者,因念佛不親切也。雜念起時,即用心加工念,字字句句,精一不二,雜念自息矣!」

尚在醫學中心外科加護病房時收治一位從安養中心到院緊急手術的老奶奶, 老奶奶是身障人士,無法用語言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只能以點頭和搖頭回應,安養中心的照顧者以為是普通脹氣,接連好幾天老奶奶的腹部越來越大,腹部僵直, 躁動不安急診入院,到院電腦斷層與血液檢查發現是大腸腫瘤破裂引起腹膜炎和感染性休克,當晚值班外科醫師緊急行剖腹探查手術切除腫瘤,但因老奶奶平日病況不佳,腹腔壓力過高,腹膜和肌肉層薄弱,無法將腹部傷口完全縫合,只能用特殊的方式創造一個人工無菌方式讓傷口敞開,坦白說老奶奶到院時病況已經非常不好,醫療處置的幫助並不大,無醫療處置也只是徒增痛苦。

老奶奶是一般外科的病患,當時我尚在胸腔外科輪轉,每天經過老奶奶總會聽到護理師討論該如何幫奶奶換藥,約莫三天後胸腔外科輪轉… 閱讀全部

念頭一起 感通法界 /陳盈達校長

末學每個學期在開學之前,都會在校園的教室、走廊、操場、跑道、遊戲器材、每個角落一邊持咒,一邊噴灑咒水。祈願境內山神、地神、水神、樹神、草木神、一切眾神、一切欲求解脫的眾生都能得清涼,離苦得樂。

上週二,灑咒水到自然器材室時,特別對室內的山羊、環頸雉等標本加強觀想。

當天回到家中,心裡起了一個念頭,覺得學校這些標本,因為年代久遠,好像與學生現在的學習已經沒有關聯,對課程教學也沒有助益。於是開始思考是否應該把把這些放了二十年標本移除,依法報廢!想不到動了這個念頭,隔天清晨,我的脖子就開始痠痛,特別是左側幾乎無法轉動。剛開始以為是落枕,試了家中各種藥~黃道一藥油、金門一條根、痠痛藥布,都不見效果。

正打算去中醫掛號時,心中突然浮起掛在實驗器材室裡的山羊標本,於是起了深深的懺悔,我只有想到學生的學習,沒有想到被製作成標本的眾生們的痛苦。於是開始持往生咒,開始迴向。

結果昨天晚上,作了一個夢,夢見一位,濃眉… 閱讀全部

參加梁皇寶懺法會感言     /陳珮淇

今年4月底處理好事務所歇業的相關事務後,開始有較多時間用功作持咒、念佛、誦經的功課,總會祈求佛菩薩、眾生讓我能夠順利參加全程的法會,很感恩我30多年來第一次有機會自8月23安單在寺內,完整的參加此法會。

我自4月起已開始有許多眾生以我的肉體讓我感知眾生受苦中,已經記錄了許多項事件,略摘述幾件:

(1)5/1~5/6身體頭部、胸、背、四肢、下體等處呈現有螞蟻、蟲類、蚊子等叮咬感覺,很困擾不知所措,5/7~5/9開始持往生咒、誦地藏經迴向給累世所傷害的螞蟻、蚊子、蟑螂、老鼠、蟲類等眾生,5/8改善,5/9完全消除症狀(法會前2天出現上述症狀趕緊補上此超薦牌位)。

(2)4/25~5/7晚上睡不好,5/2看醫生及用長生學調整、靜坐等療法皆無效,5/8開始誦地藏經懺悔迴向給「累世惡意對待、虐待、傷害、毀謗是惶恐不安、恐懼、害怕、擔憂而無法安然睡覺受苦的眾生」5/9即改善。

(3)5/12北上臺北與女兒聚會…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