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ovember 2014

「如來十號」講解(五) /慧深法師講解 弟子王龍童記錄

五、善逝

  善逝,就是好去。我們要去的地方,若以智慧而去,大概都會到好地方;以不貪不瞋不癡的心理去,有好因,一定有好的果,這也要「明行足」。「明」是了解,「行」是實行,也就是「知行合一」。如來十號中,每個名號都相通,如來,程度最高的人,要你畫圖你能畫,要你寫字你能寫,沒有各種能力,怎麼如來?所以如來也要明行足。也就是了解了道理之後,能依道理實行。有明行足,就能善逝。如果一個人很努力,功課非常好,因為充分理解,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就這麼簡單。每天只顧玩樂,作業抄別人的,考試時能抄嗎?到社會上還能抄誰的?平時有很多為人父母的很傻,孩子上學時拜託老師讓他們的孩子好些,最好考試時還透露試題讓他們的孩子知道,好讓孩子考試時有好成績。這不是害死自己的孩子嗎?這些家長在中秋節送隻雞,或送盒中秋月餅,為的是老師更疼他們的孩子,洩露一些考題給孩子。可能在學校時老師可以洩題,但是出了社會以後,都是當場考試:如果在… 閱讀全部

功德無量 /釋法致

我在未出家前曾經在一所佛教機構服務,是在總務處負責文書的工作。那個時候因為這個機構正在建築,需要很多的經費。我因為是佛教徒,理所當然也為了這個機構多多少少化緣。

「現在我們正在建築,請您發心布施,為培育人才盡一份心力,您真是『功德無量』啊!」

「布施就是功德無量」這個說詞,在當時幾乎所有做過化緣的師兄姊都是這樣說的。我因為是在總務處,總是可以看到上層人員接見工程人員的場面:

「請您工程上少算一點錢,材料費付給您,工資可不可以不要算,您這可是做了布施,『功德無量』啊!」請人布施就功德無量,要工程人員不拿錢,做白工也是功德無量。真的是如此嗎?

二十幾年前,師父剛接掌舊寺時,原本大殿門口擺了一個功德箱。師父一接掌住持,便把功德箱收到大殿的角落,功德箱變成一個放置香燭的桌子。同時把『功德箱』及下面的『功德無量』字樣給塗掉。

之後常常有信徒詢問功德箱在何處,也很納悶這間寺廟怎麼跟別的地方不一樣?

師父說,不是布… 閱讀全部

「如來十號」講解(三) /慧深法師講解 弟子王龍童記錄

三、等正覺

  等是相等,你有一百元,我也有一百元,你考一百分,我也考一百分。什麼相等?與正覺相等。為什麼有些人的覺悟不對?譬如發明阿斯匹靈,能止痛退燒。這種東西有好處,背後的害處我們見不到,這與最圓滿的覺悟,還有一段差距。要能夠做到零缺點,而且永遠保持零缺點,才可以稱為等正覺。假如五十九分鐘保持零缺點,最後一分鐘。或最後一秒鐘。失去正覺而瓦解了,不能稱為等正覺。正覺是完全維持在真正覺悟的境界中,才稱為等正覺。

  這裡有個解釋大家比較容易了解:你的菩薩行做得非常圓滿,真正了解,也真正做到了,很圓滿,就是等正覺。

  我以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臺灣現在很流行打中國結,有人鈕扣結都學會了,吉祥結也會了,其中一種結不會打,突然摸對打出來了,真的會了嗎?解開那個結,他能重新打好一個嗎?打不出來,就是沒到達等正覺的境界。即使怎麼混雜,都可以做好,才能算是等正覺。《三時繫念》說:「混千差而不亂,歷三際以靡遷。」人家再…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