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anuary 2015

您還在用羽絨衣蠶絲被? 轉貼自寂光園地(Line群組)

陳允賢:
今日朝山活動,在前方兩個拜墊中間看到被拔光羽毛的禽類眾生,奄奄一息的躺在兩個拜墊中間,其實我並沒有注意到前方兩個拜墊中間有放著一件外套,一開始就沒注意到,在禮佛結束後接著是持往生咒,不自覺中閉上了眼睛專注的持著往生咒,突然眼前出現像是鴨子的眾生,羽毛被拔光光很痛苦,我很驚訝,張開眼睛往那個方向看過去,就看到兩個拜墊中間的那件粉紅色羽絨衣外套,心想難怪畫面是一隻被拔光毛的水禽類眾生,因為填充物的衣服不一定是羽絨,也可能是棉花,我趁空檔去問問前面的蓮友,師姐您這衣服是羽絨衣嗎,沒想到她睜大著眼睛,帶著困惑的表情回答我說,應該是…,我伸手去搓摸,果真的是羽絨衣,而且是胸前細毛的那種,真的奉勸各位蓮友們不要不信邪,羽絨衣的製造過程非常殘忍,網路都有影片可以看,就不在這裡贅述了,現在的紡織科技非常的進步,我們實在一點也沒必要蓋蠶絲被、穿羽絨衣,沒有需求就不會有市場,我們不為了吃來… 閱讀全部

動物性的藥材可以吃嗎? /法致

我家老師父與我在不同道場出家修行,最近時常感覺肚子不舒服,前二天更是疼痛不已。家人通知我,北上探望她前,有人跟我說,她好像用動物做藥引,請她要向那些動物懺悔,我先打電話跟她說明,請她趕緊懺悔並念佛迴向。
見到老師父,她說:「前二天我真的吃到了用雞內臟做的中藥,醫生問我可不可以吃,我想藥用應該沒關係吧,沒想到吃下肚以後變得這麼嚴重?」

很多吃素的人以為動物性的藥,當作藥用,應該沒有關係吧?

那麼,摘取你的內臟給別人做藥,你願意嗎?

某些出家人“准許”信徒開緣、開方便:「為了某種原因,可以跟佛菩薩請個假吃眾生肉?」試問犧牲別人的生命、別人的肉,是我能准許的嗎?請問哪個動物很高興跳過來讓我們宰殺來吃?拿別人的生命來開方便,豈不是很可笑嗎?

有位遠在日本的信徒,某日打遠洋電話來向師父求救,她的小孩在急診室很危險。師父問,小孩是否吃到了動物性的食物?她吞吞吐吐地說:「我以為師父在那麼遠的地方沒看到,讓他吃了肉… 閱讀全部

神、鬼真的存在嗎? /愣子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的是夏天的晚上,當時的環境沒有什麼娛樂,尤其鄉下更是貧乏。那個時代家中有一台電視是一件大事,整個村莊幾乎沒有。所以,一到晚上家家戶戶一家大小最常做的事是搬椅子坐在屋簷下乘涼,而這時候是小孩子最興奮的時刻,因為有餅乾吃,又可聽大人們說一些很好聽的故事。

村裡住著一位父親的好友。這位伯伯從事的是雜工,什麼活都會做,他有時也會受僱看守建造橋樑的材料;那個地方一到晚上就非常的荒涼,因此他碰到的事情也特別的不一樣。每當他要告訴父親這方面的事時,總是要我們這些小孩迴避,但我們總是賴著不走;雖然害怕,但好奇終究戰勝害怕。

伯伯在建材旁邊會搭個簡單的工寮,雖然四處荒涼沒有人,但奇怪的是每到半夜,不知從何而來的石頭,像被人投擲般的往工寮丟,軋軋作響的聲音讓他整晚無法休息。起初以為有人惡作劇,但是好幾次猛的衝出工寮察看,卻是四處無人,而且周圍又無躲藏的地方;可是一回到工寮內,石頭丟擲的聲音又由四處… 閱讀全部

結善緣或種惡因 都在一念間 /法塵

早上有位師姐分享,她的阿姨住在比較鄉下的地方,村裡有些房子已經很久都沒有人居住,庭院雜草叢生。有位鄰居大嬸除草整地之後,邀阿姨一起去種菜。阿姨去種菜以後,人常常不舒服,病懨懨地。阿姨跟師姐閒聊中談到這件事,師姐平日回來學佛、念地藏經,聽師父開示很多、很入心,忽然不知哪來的靈感,問阿姨有沒有徵詢地主(或地祇主)的同意?阿姨說沒有,因為也不知道地主去哪了,她也是因人家邀請才跟著去種菜的,何況她們去種菜還把環境整理得比較乾淨…。師姐提醒她,應該要讓地主知道比較好,在找不到地主前先用心念道歉,未經人同意就隨意去種菜。大嬸也老老實實照做,幾天後阿姨來電,跟師姐說謝謝,身體不會不舒服了,人也精神起來!師姐藉此機會再次提醒阿姨,雖然我們有把環境整理乾淨,但畢竟還是未經別人同意就做利用,還是不如理法的。

不久前彰化有一件新聞,兩位阿婆相約到鄰近田裡拔油菜,自己拿回家吃還拿到市場上賣,已經被地主發現了兩次,地… 閱讀全部

燒餅油條和花生糖 /法塵

我們通常都不會料到自己會生病,也難以接受注重養生保持運動的人會短命猝死;覺得自己都吃得清淡健康,肉蛋奶也沒吃很多,只吃一點點而已,哪有什麼問題?

李教授在法會分享時有提到,一般人能在「罹癌後…」或「摘腎後…」有所醒悟,就覺得是件很不得了的大事,把它寫出來出版還很暢銷受歡迎;其實我們何不在「罹癌前、摘腎前」,就能有保持健康又正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呢!?相信能夠接受師父耳提面命諄諄教誨的蓮友會知道:改變成全素食,不吃奶蛋,不吃加工品、添加化學的食品,真的為我們避免了很多身體及環境的災難!

很多宗教都有向善的精神,也都鼓勵大家要行善助人,但對於人類以外的世界及空間,幾乎是避之不談,也不願多聞多瞭解,很多人生的難題自然會是無解。前陣子有位出家師父(不是寂光寺的師父)腹痛了幾天,有好心人介紹他吃一種藥,也好意問說「裡面含有雞膽的成分,出家人可以吃嗎?」這位出家師父沒有拒絕,並說:「…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