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ebruary 2022

但向塵中了自心 媽媽帶業往生記        /淨修

感謝佛菩薩,感謝師父,感謝眾生,媽媽最後的時光參加因緣殊勝的佛七,前一天清楚交代:「這次要走了…」前一夜身體不適仍勉力念佛,稱念【阿彌陀佛消我千億劫之罪業】,最後兩句話「歡喜唱誦讚佛偈,要供僧佈施」,便安穩舒適地睡著,最後全身體柔軟,原本因癱瘓捲曲的手指,瞬間全鬆直溫暖柔軟。

隔天媽媽出來說:「佛七前身體就不適,跟佛菩薩及眾生溝通好,一起圓滿佛七後再走」、「參加法會有功德,原還需承受十七年病苦」、「臨欲命終時,看到很多冤親債主,很害怕,向他們懺悔,菩薩拿金蓮花來」。

==================================

2021年12月18日帶媽媽回寺參加彌陀佛七法會,午供、過二堂時一切如常,下午繞佛,媽媽突然非常不適,輪椅也整個卡住,用身體的力量推都非常的吃力,內心有所警惕,覺得更用心念佛、觀想彌陀佛救渡我們傷害的一切眾生,思及大眾正精進用功,輪椅持續發出的聲響可能會「擾動道人… 閱讀全部

悼念我恩重如山的老母親   /李瑞川

  母親民國十五年出生於東北瀋陽一滿清遺族大家庭中,個性內向,為家中么女,備受父母寵愛,但生不逢時,家鄉先是俄國入侵,後又日軍佔領,整個童年都在飽受驚嚇的兵災氣氛中渡過。我父親是軍人,日本戰敗後,隨部隊前往東北接收,幾年後認識了母親,原本我外公認為嫁給軍人不太妥當,但母親已是當時所謂的老姑娘了,看到父親又是一表人才的年輕軍官,所以外公還是同意了這門婚事結了婚。原想可過太平日子了,哪想到國共戰事又起,國軍敗退,父親為了掩護部隊撤退,最後滯留在東北,與原單位失聯,待大陸完全淪陷,共黨開始抓俘未離開的國軍,父親帶著母親驚心動魄一路逃到上海,後經友人協助雇了機帆船,帶上了途中偶遇的一群束手無策的散兵游勇及其家眷上百號人,向東往台灣方向航行。大風大浪中全船驚嚇的哭聲一片,母親當時亦已有身孕,更是痛苦不堪,唯獨父親鎮靜,因父親自幼被我奶奶囑咐要隨時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父親在戰場生死邊緣中未受過一槍一彈,船經… 閱讀全部

自己先做七 /莊嘉茵

    十多年前認識一位學佛很久的老闆娘,她跟隨我到寂光寺之後開始吃素。

    有一次法會中她去世多年的父親有機緣出來跟她說,他找到寂光寺這個好地方,就想方設法讓老闆娘來接近我!後來老闆娘帶著老母親來親近佛法,老菩薩聽了師父上人的開示之後也認真吃齋念佛了!這位老闆娘十年前因工作關係遷往外縣市,她的母親就自己參加法會,淨蓮念佛會和寂光寺的大法會她都不會錯過!

    一年多前這位八十多歲的老菩薩心臟支架手術沒成功,醫生說她的身體狀況只會每況愈下。老菩薩平時只有一位外勞同住。她開始安排後事,將屋裡的祖先牌位另行供奉,拜了六十年的大神也請走了。半年前老菩薩在家摔跤就醫做顯微小手術,然後就因各處器官衰壞住院,進出加護病房四次。因疫情關係我無法探視,12月30日又出加護病房才讓我去普通病房探視她。我看到昏迷的老菩薩插著… 閱讀全部

勸導念佛是大孝              /莊嘉茵

    十一年前公公往生,我們就將不願與公公同住的85歲婆婆接來。

    婆婆一直都有菲佣照顧,雖然健康檢查報告沒有紅字,但因慢性胃炎每餐只能吃麵線,因帕金森氏症拿杯子都喝不到水,有多年的重度憂鬱症和恐慌症。與我們同住之後,婆婆剛開始還會說連蛋都沒得吃,慢慢發現腸胃越來越好,後來拿筷子都能夾花生吃,就跟我們吃飯吃菜沒有抱怨。

    我們下班就要回家,否則婆婆會跟同修說:「你在外面都沒想到家裡還有一位老媽媽!」該上班就要去上班,否則婆婆會擔心家裡沒錢,她的大皮包都放在枕頭下。婆婆常常說貓不見了讓全家樓上樓下找貓,每天跟同修抱怨自己的身體狀況。十一年來我們未出國旅遊,假日一定輪流在家。唯有一次跟隨師父上人到中國東北,期間每天我們都安排親友來陪同婆婆晚餐。返家後婆婆發脾氣三個月,半夜會在樓下大喊兒子。還會打電話給親友要報警說我們謀財害命她親眼看見。… 閱讀全部

業債何時算還完 /鄭詔仁

「心要放在眾生身上,不是自己的身上,你看到的是一顆瘤,我看到的是腸內有很多牛,吃很多牛肉(牛很不甘心,割後還要讓你復發,不要一直記掛那個瘤,要想被吃的牛,被割的苦)」。

「眾生說叫你不要吃就要吃,讓你腸子打結,排不出來。要讓你開刀之後痛死了,再開刀,要讓你開刀三次,同一個地方開三次,(眾生肚子、腰部很痛)。割魚肉,愛吃魚,愛吃魚腹部的肉,刀從魚肚割下去,很痛很痛。兒子勸你要吃素,但你不聽,我們(魚眾生)就很生氣,把你的腸子打結。你開刀之後,別人會告訴你要吃魚湯,傷口才會癒合的快,你就會吃了,所以你吃了之後,就會讓你很痛很痛,再去開刀,讓你開三次(我們不只被你割三刀,是割很多刀)。兒子問:如果不吃葷呢?是不是就不用再動刀了,眾生說:不告訴你。」

「兒子幫忙誦經迴向給眾生?(不行),要自己讀才有力量,有功德。現在你是因為生命有危險了才每天讀五部,將來好了就會忘了,又怠惰了。讀完一百部地藏經,再去開…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