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pril 2020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112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經文:「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 ,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當知」:是釋迦牟尼佛對所有弟子說:你們身為我的弟子,要知道一件事,我過去在行菩薩道時,在這樣五濁、這麽多障礙的情況之下,成就無上菩提、弘傳這個難信法門,這件事情的確是甚難希有,十方諸佛講的並不誇張,這是事實。

  佛陀一再強調「五濁惡世」自利、利他的困難,這樣講當然不是想標出自己很厲害,這當中到底有什麼深義?蕅益大師把這個秘密意開顯出來。

  身為佛弟子,如果被一時的順境蒙蔽,因為一時的善業起現行,而忽略我們阿賴耶識當中,還有很多很多的業力,就不能深刻了解到五濁惡世修行的困難。我們會誤認為:還有其他的法門可以離開五濁惡世。換句話說「執持名號」,不是唯一的方法,還有其他法門可以讓我們離開三界;但是佛陀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在整個三界當中,煩惱火、業火、果報… 閱讀全部

茹素八年的收穫 /毛豆公主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間我和先生已經茹素八年了,這八年可以說是我們成長至今收穫最大的八年。

記得第一次接觸素食是在八年前,我上班的外企公司裡有一位同事是素食者,當時聽著很新鮮,就問了她一些關於吃素的問題。我腦海中總是把素食和寺廟裡的僧人聯繫起來,而且吃素的人在我印象裡好像應該是面色黃黃的,身體瘦瘦的,令我吃驚的是,那位胖胖的同事居然已經吃素7年了,看起來紅光滿面的,實在不像“營養不良”的樣子。

她當時說的一些話很觸動我,也引發我去思考一些問題。

我雖然吃肉,但是從來不敢自己宰殺動物,都是買處理好的肉回來煮。即使是從超市買好的肉,我也很不願意去碰,覺得很髒,每次在廚房裡切完魚或肉,那股腥味也很讓人噁心,但是用各種佐料做好後,居然就能吃下去。

我開始想:「自己每天吃下去的東西真的好嗎?還是被自己的味覺給騙了呢?」

後來,我開始有意搜集一些素食的文章,這一看大大地吃了一驚,原來從人的身體構造、資源的合理利… 閱讀全部

疫情蔓延時:新冠肺炎帶來的省思(一)-我們與病毒的距離 /陳怡貝醫師

【瘟疫在人群之間帶來分離線,叫人不得不直面孤獨與死亡】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繆(Albert Camus)《瘟疫》(The Plague)。

2019年11月,中國湖北省武漢爆出不明原因肺炎,從疫情中心區域開始擴展,一種新的病毒株正以令人措手不及的速度傳播;2020年1月23日,世界衛生組織召開全球緊急通知,宣告2019-新冠狀病毒爆發。武漢肺炎的疾病名隨著疫情蔓延的時間軸,從「2019新冠狀病毒(2019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到2020年2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日內瓦召開的會議中,正式命名為「COVID-19」,「CO」代表冠狀病毒(coronavirus),「VI」代表病毒(virus),「D」代表疾病(disease),「19」則代表為2019年發現,意味著 「2019年由冠狀病毒導致的疾病」。 「COVID-19」疫情至今,造成全球確診病例破百萬…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