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y 2020

存亡獲利 /黃子恩

以往在寂光寺每年清明法會都是念佛三天,今年因疫情關係超度法會只有一天:早上持誦地藏經,下午念佛一支香,接著放蒙山。

那天我也参加,早上每炷香我很用心召請祖先及往生的親人,唯一不同是我這次特別想到我爸爸的前妻和我一起持誦地藏經及參加午供和薦食。中午用齋時也有請她來,這是之前我從沒有想到要做的事。

下午的念佛是一點半開始,因中午大家比較晚用齋,用完齋幫忙洗盤子都已經快一點半,我急忙的上樓,準備参加下午的念佛,但總覺得很累。上樓時剛好看到我同修準備到大殿念佛,心裡就想:由他代表,這一支香念佛的時間我想偷懶。正要躺到床上休息時,又有個念頭:不能偷懶,今年因為疫情沒去掃墓,如果沒好好幫祖先…,突然感到不安,就趕緊進大殿,很用心觀想祖先、往生的親人及我爸爸的前妻。

法會結束回家,一進門我就癱在沙發上小睡,似睡非睡時,突然有一隻手輕輕撫摸我的臉頰,感覺很親切,我馬上知道那是我爸爸的前妻,像是在感謝我。我當時想… 閱讀全部

持念往生咒的體悟 /明朗

「若真能體會佛菩薩的悲心與深意,會發現這《往生咒》其實是一種對亡者的祝福,祝福亡者能順利地往生西方,免去一切的苦厄及障礙,安穩地投向彌陀慈父的懷抱……」

最近對此有所感悟,看到寂光寺「往生咒的意義」文章( 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835 ),也印證自己的感悟。

前兩天因廠區內輸電線路電驛發生警報,騎單車到另一端台電變電所查看,回程看到路上有一隻被車子壓扁的老鼠。以往看到小動物在路上被輾斃,若路旁可停車,就拿舊報紙包起,捧到路邊草叢,再灑些咒水,現場持往生咒迴向後再離開。

這次沒咒水、也沒舊報紙,路旁剛好有塑膠紙,就包住老鼠尾巴,提到路旁草叢放好,開始持咒。結束後迴向要離開時,突然心裏湧現恍然大悟的感受,全身都很舒暢,烈日當空也不會覺得熱惱。

當下領悟到三惡道的眾生,並非念佛就可超度解脫,需仰賴生者持往生咒,和佛菩薩連結,再藉由佛菩薩的功德力,才能脫離三惡道…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116

  各位蓮友:

  《佛說阿彌陀經》經文結束後,接著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又名「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通常稱為「往生咒。」

  眾生為什麼會流浪生死,在三界六道中輪迴不息呢?就是因為業障重。這些業障從那裏來的呢?就是因為有貪瞋癡等煩惱,造了殺盜淫妄種種的惡業,這些惡業的種子慢慢滋長,形成了眾生受苦的原因,循環不息沒有了期。

  我們想把這些業障的煩惱根本拔起,不受輪迴的痛苦,就要虔誠的持誦往生咒。往生咒能幫助我們拔掉一切業障的根本,使煩惱不再生起來,在世時自然幸福快樂,將來必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小無量壽經》與《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都有這樣的記載:「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持誦這咒語,阿彌陀佛時常住在他的頭頂,日夜擁護他,以免受到怨家的逼迫和惱害,現世經常得到平安幸福,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及聖眾會來接引,可以往生淨土。」可見稱念往生咒的人,不管是在生前或往生,都有很大的利益,可說是「冥陽… 閱讀全部

素食不殺生的利益

  在《十善業道經》裡,佛說:「若離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

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

  無畏,是無所畏懼,畏懼就是駭怕,無畏就是不駭怕。一個常常殺害生命的人,就有一種殺生的習氣,若在宿世即曾造過殺生的惡業者,必會將此習氣帶著轉輪迴,縱然從地獄裡出來,轉生了人道,眾生見面,總是會駭怕的。

  從前有一次,世尊正在和比丘們說法時,有獵人在外面射鳥,忽有一隻斑鳩,為了逃命,乃愴惶飛入世尊說法的講堂,停在一位羅漢比丘的身上,但這斑鳩,仍覺恐怖,沒有安全感,慌慌張張,又再飛到佛陀的肩上,此刻就覺得非常的安穩,不驚不恐的停了很久很久。後來比丘們問佛,這是什麼原因?是何道理?佛說斑鳩先到他身上的那位比丘,宿世曾為殺生者,尚有殺生的習氣未斷,故斑鳩仍生恐懼,覺不安全;飛到佛陀的肩上,就泰然不怕了,因為佛陀是大慈大悲的無上正等正覺者,慈光普被一切眾生。佛與菩薩,對一切眾生,都是普施無畏者,故能永斷煩惱。

二、「常於眾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115

  各位蓮友:

  淨土宗的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對念佛人念這一句佛號,要有「一心歸命,通身靠倒」講出一個明確的定義:什麼叫『一心歸命』?什麼叫『通身靠倒』?

  當我們念佛的時候,要有善導大師的兩種決定深信:

  一、相信自己是被業力支配的生死凡夫,決定不能仗自力斷惑證眞,了脫生死,相信自己沒有出離的因緣。

  就是說:我從現在開始,不管念經也好,持咒、拜佛、修禪也好,一直到臨命終,不吃飯也不睡覺,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用功,也不可能出離生死。如果你認為除了佛號之外,你還有其他的出路,那就不能叫做「一心歸命」了。

  如果佛號只是你很多法門當中,其中一個而已,那你這個叫做「三心兩意」。所以我們不一定要強調佛號念得很多,但是對於佛號要建立那種「專一」的信心,就是你要相信:「離開了佛號,我就沒有出離的因緣!」

  二、你要相信「阿彌陀佛」有大悲願力,決定能夠救拔你。

  從以上可知:第一、相信自己沒有能力,第二、相信佛力不…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