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ly 2015

人生如戲亦如夢–山東及東北行心得讀後   /陳聰楷

師父一行人從六月十六日起共十二天到大陸山東及東北渡眾,雖然自己未隨行,但隨行的常住師父及蓮友的心得分享,也讓自己讀得掉淚,對眾生因累世的貪、瞋、痴造業,致在六道中不斷的輪迴與受報的恐怖有更深的瞭解。

  俗言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可看到影視明星影片一齣接一齣的演,有時候演皇帝,有時候演平民,有時候演富貴人家,有時候演窮苦人家,都演得很逼真,絲絲入扣,但這都是照著別人寫好的劇本及導演的要求在演,他們可以從小孩演到年老,直到不想演或無法演為止,總有終止的時候。但在法界實相的人生,卻是自己寫劇本又自己當導演,自己當演員且是當主角,然後與他人的一生大戲相互交織相連,層層纏縛,共同成為一部戲裡的主、配角甚至龍套,相互輝映。法界實相的人生是自編、自導、自演、自賞,演苦了,演累了,不想演了,想改編劇本,卻作不了主,因為今世的劇本在過去生早就寫好了,而今生又在寫未來世的劇本,一世又一世不停的演… 閱讀全部

跟著我四十四年的「老朋友」 /張芯慈

「你過去十一世都在殺魚,還在他們頭部重重敲幾下…」我聽了嚇一跳。

我自從去年來寺裡全程參加了彌陀佛七法會,知道不能吃蛋之後,就一直吃全素。法會期間無故發燒喉嚨痛,有人提醒我有很多水族類找我,請我要回向水族類,我不敢怠慢,更加用心懺悔念佛,法會一結束,我的症狀也都好了。

從一出生我就有嚴重的右中耳炎,醫生說是內耳不平衡造成,至今跟著我四十四年,理所當然的與它和平共處。因為這個老毛病,只要到稍微高一點的地方,右耳就會開始疼痛不舒服。幾年前被公司派到日本上課進修,從飛機起飛到落地,右耳的不適讓我痛苦哭泣,實在難受。我知道自己過去十一世殺魚、敲魚頭時,心裡非常慚愧懊惱,不敢褻瀆請求魚眾生的原諒,讀經禮佛念佛,都會回向這些魚類眾生,並虔誠地向他們懺悔。

最近一陣子,我因為不想再幫忙銷售動物性產品毅然離開公司,因此多了一些自由時間出來。師父邀我到蓮友的農場去走走,我一路惴惴不安,不知道自己的耳鳴會不會發作起… 閱讀全部

隨師山東及東北行心得分享之二(補述) /法致

從跟隨師父至東北回來後,有一位雪橇老和尚,他與他的一百零八隻狗拉著雪橇,在我們東北行時拉了很多苦難的眾生上來。他說,東北行最後一天法會,已經有二分之一的眾生乘坐蓮花與法船上去了。四分之一的眾生跟著我們回寂光寺;四分之一還在下面不能上來。不能上來的這些人,大概都是內奸,也就是說在日本侵華時代,中國人幫助日本人凌虐中國人,自己人害自己人的;或是破見破戒的修行人,比如說主張眾生肉可以吃的、男女雙修等,因為有此邪見的修行人而墮落的,還有很多在地獄無法上來。

老和尚說,破見破戒的人,他們執著於自己的邪見,在地獄不覺得苦,很可憐的。這些人不是光靠我們誦幾部經或拜佛、念佛就能超拔的。

想要救拔這些邪見深重的人,必須要深入經藏。

他要我們反省:我們誦經,有沒有把自己變成「讀經機」;念佛變成「念佛機」呢?所謂「讀經機」或「念佛機」,只是讀讀經或唸唸佛,而沒有在讀經或念佛中讓心定下來,讓心清淨。

要能真正誦經體悟經意,誦經念佛有沒有把自己的慈悲喜捨給引發出來,讀經要讀出心得,如此才能深入經藏,才能有正見,才能救拔這些破見破戒的眾生。

Read More »隨師山東及東北行心得分享之二(補述) /法致

隨師山東及東北行心得分享之六 /王雀息

六月十九日在徐州觀音機場等飛機要前往大連時,聽到播音員播報其它航班時說:「飛往台北…」很多師兄姊想:「現在回去多好啊!」直到當時已有半數以上的團員掛病號。我心想:「還好,我只有一路放臭屁困擾著我…」

第二天在無預警下居然狂瀉肚子,全身痠痛,頭痛到去撞車窗,三餐沒吃,到了瀋陽要用晚餐時我是無力下車的。

昨晚眾生告訴我:「沒慈悲心、沒懺悔心」,又說:「昨天飛機要降落時要召請『大連、遼東半島海域被捕殺燒烤的一切水族類眾生』,妳有嗎?」是真的沒有,我在領行李時才想到,雖然有補請,但由此就可以知道我對眾生的苦,悲心不夠「切」啊!

「還有妳在遼東半島造了多少業!捕、殺、買賣、食噉多少水族類眾生,甚至嫉妒別人會捕魚間接讓人死於非命,水族類也因此臭滿船,所以讓妳一路放臭屁。…」真的凡事有因,實在是很慚愧!也很感恩只讓我難過一天。阿彌陀佛!

昨天也提到我們這一團「讀經」讀到自大,以為「五百部、一萬拜,多了不起,就要…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