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eptember 2011

2011年9月朝山、水懺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朝山分享-
境由心造
1:04:35 44 M 20110924 按右鍵存檔
水懺午供開示-
未成佛道先結人緣
35:20 24 M 20110925 按右鍵存檔

2011年9月地藏法會午供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地藏法會午供開示
選佛道場 用心修持 感應道交 眾生得度
37:28 25 M 20110911 按右鍵存檔

《養愚齋隨筆》學佛二三事 /慧深法師

前不久報紙和電視報導了一則有關出家人以建寺之名募款卻把錢私吞的消息,不少信徒為此擔心建築中的寂光寺會因此大受影響,並會影響出家人的名譽。其實不只佛教,任何宗教乃至於警界、教育界、官場、醫生…各行各業,只要私人行為稍有不檢,媒體都會大肆渲染,把個人行為擴大為「?門不幸」。至此和這個人同行的人都要全部蒙羞。縱使如此,我還是認為個人的修為才是最重要的!

出家之前,因為自己是播音員,五十多前就在電台主持佛教節目。其中有幾年時間應聘去新加坡講學有中斷之外,出家之後,其實還是應電台的邀約,回國之後,仍繼續在電台開闢佛教節目。

為了節目能在電台永續播出,也是照一般商業節目一樣付出時間費,由一個電台擴張到中廣公司全省聯播,後來在全省聯播時每個月都要一筆巨額的開銷,當然這都是有聽眾一直在捐款支持,但是我從來沒有在節目中或寺院裡公開的向信徒或聽眾化緣,所以有聽節目很多年的聽眾懷疑,這樣的開銷節目怎能支撐那麼多年?… 閱讀全部

吳興街老婆婆念佛預知時至 /性定師父講

差不多六月時候,吳興街某師姊要布施一百二十斤米,要我去米店載。我去載的時候,我不用付錢,請老闆幫忙把米放上我的車子。老闆娘跟另外一個師姊講話,那個師姊說:「我一定要聽你說完才肯回家。」我很好奇的去聽聽她們講什麼。

老闆娘向那位師姊說:「我婆婆在三一一日本大海嘯後,就說要拿錢出來,請師父幫忙超度三一一海嘯死亡的眾生,要超度三次。」三次超度完後,婆婆向家人說:「地藏菩薩那裡很忙,我要走了,我要去幫地藏王菩薩。」家人沒多想什麼,反正婆婆念佛,大概是要多念佛回向。

端午節前婆婆往生了。往生那一天的傍晚,吳興街的垃圾車大概都是晚上六點到達,婆婆住樓上,女兒住樓下,媳婦經營米店,沒跟婆婆住,都是麻煩小姑上樓看婆婆有沒有什麼事。平日,垃圾車來了,婆婆會按電鈴給樓下的女兒拿垃圾去丟。那一天,婆婆按了電鈴,女兒上去問有什麼事,發現婆婆走了,就坐在電鈴旁邊。女兒沒哭,下樓問:「媽媽走掉了,媽媽應該穿什麼衣服?」一… 閱讀全部

寫了牌位超渡就好了? /慧深法師

要來拜佛,就看我們有沒有把心放在這上面。很多上班族是不太方便,可是有很多上班族,每一年拿到我們的行事曆,就看看幾個重要的法會,把一年的所有假日,都安排在法會期間,拿來參加法會,不願意到外面遊玩。暑假時候,很多學生放假,所以這次穿黃背心的志工,絕大部分是在學校教課,或在大學就讀的。你們想一想,學生好難得有一點點時間休息,應該有很多人會利用這個時間遊玩,可是他們利用假日到這裡參加法會。這次還有從美國回來的侯教授,兩夫妻都是大學教授,兩個孩子都在讀書。那一天侯教授打電話回來,說他不一定有時間回來參加法會。後來他排除萬難,回來參加法會,全家人都來參加法會。所以,應該問我們有沒有心來參與。

  事實上,一個超度法會,不是仰仗前面的幾位出家眾來為你們拜拜。因為以前我在學佛時有一個印象:法會了,寫個牌位超度吧!如果有時間到場,三炷香一點,回家了,交由師父代替拜拜。我最近的體會,你們要超度的祖先,或一切眾生,真…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