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ne 2018

《養愚齋隨筆》菩薩畏因 眾生畏果 /慧深法師

有一天服務台通知我說:樓下來了兩對夫妻,希望能夠見我,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都是第一次來寂光寺,而且都是看了寂光寺的網站來的,怎麼會那麼湊巧?

我請他們上樓,其中一對夫妻來自台中,那位太太告訴我,她因為有因緣持誦地藏經,想了解經意,從網站中尋找《地藏經》的講解,其中竟然也收集了我講解的內容…,她覺得比較簡單容易明瞭,所以看了一段時間,決定找個時間來見我,後來憶起小時候媽媽每天聽電台廣播的佛教節目應該就是我在講解的…,覺得應該早就結緣了,我也覺得因緣不可思議。

這對夫妻吿訴我他們最近有一個無法理解的煩惱,希望我能夠幫他們解開心中的迷惑:他們的兒子一向讀書用功,平時考試的成績都名列前茅,可是到了考大學卻屢試不中,幾次下來,兒子對自己已經失去了信心…生活有些頹廢,父母很是心痛,沒有辦法之下去請高人指點,那個高人告訴他們說:祖先有人在痛苦,欲求出離,他們必須吃素、念地藏經回向才能改變兒子的運道…。可是念…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38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八苦中的第七種苦:「求不得苦」。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想得到的人、事、物,偏偏得不到,所謂「事與願違」,真是很難受的,相信每一個人都曾經經歷過。求不得苦乃是眾苦之源,多少人在追求財富、名利、地位、感情……之中,由於狹隘的思想,造下了無量無邊的煩惱,惱害了多少眾生,真是太可悲了!

佛陀教我們: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這都有因果法則的;師父上人不是常常教導我們:要學菩薩、做菩薩、不要求菩薩。凡事只要我們腳踏實地、老老實實的做,冥冥之中就會有最好的安排,一切都不用操心。

第八種苦:「五陰(蘊)熾盛苦」。「陰」是遮蓋的意思,有五種事情,遮蓋了眾生本具的靈性,弄得大家心裡頭迷迷糊糊,造出種種的業來,受盡種種的苦惱,焚燒身心如火熾盛,苦不可言。

第一種「色」:就是我們的身體,以及外在形形色色的東西。

第二種「受」:就是心裡所感受的種種苦的、樂的境界。

第三種…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37

各位蓮友:

上次介紹人生八苦的「死苦」,此次講第五種苦:「愛別離苦」。

生離死別是人生最痛苦的事,世間最親愛的人:父母、兒女、夫妻、朋友,平常相聚在一起,如魚得水其樂融融。有時為了家庭生活,為了戰亂,為了種種的意外,非分手不可,尤其是當一口氣不來–死別,更是令人斷腸、情何以堪。可是有生就逃避不了死,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不死的生命。不管如何恩愛,終有分別的一天,沒有誰能例外。學佛的人在情感方面,要努力勉勵自己,對自己所有的眷屬,這一份至情雖然免不了,也應該把它淨化,到了最後的那一天,才不致於太痛苦。

第六種叫做「怨憎會苦」。俗話說:「不是冤家不聚頭」,不想見到的人偏偏遇見了;不願意在一起的人,卻不得不在一起。世間上很多這種事情,古今中外比比皆是。這種苦以佛法上來講,都是有因緣的,一定是我們過去生跟人家結的怨,這一世再來冤冤相報。佛法上教我們要解冤釋結,只要努力懺悔改過、斷惡修善,這…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36

各位蓮友:

上次介紹「死苦」,並不是每個人死亡都會很痛苦,面對死亡,有的人能安祥自在(像脫掉一件舊衣服),觧脫生死出離三界,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的人卻要隨業流轉去六道輪迴。在淨土聖賢錄中,就記載很多念佛的行者,預知時至,一心念佛自在往生的事跡。所以死亡對修行人來說,是勘驗此生修行功夫的一件大事情。

上次有提到阿難尊者入滅時,是以三昧真火自我焚化;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是一位大阿羅漢的聖者,他的往生是用另外一種方式。他因為過去世的業力所感,被外道用亂棒打死,就像是一塊碎肉散落在地上。

阿難尊者用衣服把他包起來,要帶回精舍,走到一半的時候,目犍連尊者皈依的徒弟阿闍世王,聽了之後非常的憤怒,「誰敢把我的師父打成這樣子?」就把那些外道全部抓起來,丟到火裡全部燒死。並且把他的國醫找來說:「我限你在今天之內,把我的師父救起來,否則我就把你全家給殺了。」醫生說:「這怎麼可能呢?已經被打成肉醬了,怎麼救起來呢…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35

各位蓮友:

上次介紹人生八苦中的生苦、老苦、病苦。

有一句話說:修行常帶三分病,身若無病貪欲深。生病也是一種逆增上緣,讓人體悟虛幻的色身,觀世間的苦,空,無常,而生起出離心。

此次講:

「死苦」:俗話說「有生必有死」,偏偏世間人又都「貪生怕死」。人生幾十年,就算能活到一百二十歲,最後還不是死路一條。

佛經上說人死的時候,處於內憂外患之際。「外患」:我們最愛惜的身體,四大分離,此時諸根悉皆敗壞,那種痛苦彷彿螃蟹落湯,生龜脫殼。「內憂」:特別是要離開親人,被迫放下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真是百感交集感觸良多。

尤其是我們生死凡夫,只要生死的業力還在,很少人在臨終是風平浪靜的,多少都有一些病痛,甚至於有很多人在死前,在加護病房受到很多的折磨,大都是飽嚐老病與病痛之苦。

最可悲的是「壯志未酬身先死」,人生在世爭名奪利,可是一口氣不來:名譽,地位,財富,兒孫眷屬,什麼都沒有了。「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世間所有的身…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