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y 2019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74

各位蓮友:

上次介紹極樂世界的眾鳥會宣說佛法,此次講經文:「舍利弗!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三惡道。舍利弗!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

佛陀恐怕舍利弗及其他弟子會懷疑:西方極樂世界,既然沒有痛苦,為什麼還會有這些畜生道的鳥類呢?所以佛不得不趕快向大家說明:「舍利弗!你千萬不要以為這些鳥兒,是由於前世造作罪業,才來受報投生的。為什麼不是呢?因為極樂世界是清淨的佛國,當然沒有畜生、餓鬼、地獄這三種惡道。舍利弗!那裡連惡道的名稱尚且沒有,哪裡還有實在的惡道存在呢?」

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作法藏比丘時,所發的四十八大願,第一大願就是「國無惡道」。《無量壽經》說:「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如果真有三惡道的話,那豈不是違背了阿彌陀佛的本願嗎?

經文又說:「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這許多的鳥兒,都是阿彌陀佛,為了讓極樂世界的眾生,… 閱讀全部

見聞分享之七

一清師姐為了增加自己插花的質感,因此就報名參加中國詩詞班。

一次詩詞班的學員們要舉辦一次聚餐,但臨時取消,可能群族中沒有通知得很好,當時只有上課的老師一人到場。

有一次一清帶女兒去參加某道場的法會,剛好遇到詩詞班的老師也在那個道場學佛。法會結束後大家就分吃蛋糕,可能無拘無束,也沒有注意蛋糕屑掉得滿地都是,於是等大部分人離開後,一清與女兒就主動留下來整理。

當這對母女倆蹲在地上整理蛋糕屑時,詩詞班的老師就站在她們倆的旁邊,一個人在那裏一直講一直講,講的不是很高興;蹲在地上的一清聽到一兩句話,覺得不太對勁,於是她就把念佛的音調變大一點,因為那位老師所講話會讓她有怒氣,但是也不能跟老師說。一清認為如果自己跟老師生氣,可能他就不來這裡學佛了,他學佛法的地方可能就沒有了。一清認為不能因為個人的情緒讓詩詞班的老師沒有學佛法,所以自己就一面整理一面念阿彌陀佛。

當天晚上女兒就問一清說:如果以前有人這樣罵您,那人…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73

各位蓮友:

上次介紹極樂世界的眾鳥,每天都會演暢「三十七道品」,種種修行的方法,讓極樂世界的人民,每天都可以聽聞佛法開啟智慧,在修行路上得不退轉。

此次講:「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是念佛、念法、念僧」。佛、法、僧稱為三寶,「寶」具有最尊貴、殊勝的意義。

「佛」具足了「福德」與「智慧」這兩種德性,稱為「兩足尊」。「佛法」是修行的軌則,任何眾生聽聞佛法以後,能遠離世間一切物欲、一切煩惱,稱為「離欲尊」。「僧」是清淨的修行人,能為人師表,作為眾生的模範,是值得尊敬的,稱為「眾中尊」。

世間的金銀財寶,讓我們暫時得到生活上物質的滿足;而佛法僧三寶,卻是精神方面的無價之寶。所謂道:「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燭,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燄燄火宅中,三寶為雨澤。」若能依法奉行,能出離生死之苦,獲得法身的永久之樂。

講到「三寶」有好多種分類,舉出三種比較容易了解的來說明:

一、「住持三寶」:「住世」、「維持」,也就是「世…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72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四正勤」:四種合乎正理,讓我們勇猛精進向前修持的方法。

一、「已生惡令斷」:人的心念,時常起伏不停,有時起善的念頭,有時起惡的念頭,若警覺到不好的念頭生出來時,就趕快把它轉回來,運用慈悲心把它斷除,以免弄得不可收拾,正所謂是「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二、「未生惡令不生」:應時時刻刻看好這一念心,不要讓惡念生起來;時時念佛、想佛,惡念當然就不會生起來了。

三、「未生善令生」:每天要培養善心,時時發起慈悲心,想到眾生的苦,如何去幫助他們離開痛苦。修淨土的人,念佛的當下,惡念不容易產生,就能夠啟發智慧,生起一切的善法。

四、「已生善令增長」:好好保持這一念善心,讓它持續下去;念佛之人,心心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都是極樂世界,發願乘願再來度化一切眾生,自然能夠增長一切善法,將來必然能夠往生西方。

再介紹「四如意足」:

「四念處」、「四正勤」的修習,重點在於智慧增多,定力比較不足,故須再以修習「… 閱讀全部

供花的意義

庭院裡的梔子花開了,幾日前摘了幾朵供佛,師父說浴佛節時也摘幾朵來供佛。

今日是釋迦牟尼佛的聖誕,早餐後想到摘花的事,趕在共修前,供上兩盤,代大眾供養。

供養之際想到之前看到的一篇文章,在此與大眾分享。

北宋臨濟宗有一位無德禪師,有一位虔誠的佛教信徒,每天都從自家的花園裡,採擷鮮花到寺院供佛,一天,當他正送花到佛殿時,碰巧遇到無德禪師從法堂出來,無德禪師非常欣喜的說道:「你每天都這麼虔誠的來以香花供佛,依經典的記載,常以香花供佛者,來世當得莊嚴相貌的福報。」

信徒非常歡喜回答:「這是應該的,我每天來寺禮佛時,自覺心靈就像洗滌過似的清涼,但回到家中,心就煩亂了,我們一個家庭主婦,如何在煩囂的城市中保持一顆清淨純潔的心呢?」

無德禪師反問:「你以鮮花獻佛,相信你對花草總有一些常識,我現在問你,你如何保持花朵的新鮮呢?」

信徒答:「保持花朵新鮮的方法,莫過於每天換水,並且於換水時把花梗剪去一截,因花梗的一端在…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