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anuary 2024

我家的泳池    /陳青

緣起慧深老法師,我才有幸誦讀《地藏經》。

第一天昏昏欲睡,需要暗暗咬自己的舌頭才能保證清醒。第二天盡力跟著師兄們的速度,雖然磕磕絆絆,但整本經跟讀下來,居然越來越清明,我想一定是老法師的加持!由此有了信心,而且從內心想去多讀誦這部經。

自開始讀經後,我的心態越來越平和。本來正處更年期,潮熱易怒的症狀還是很明顯的,現在越來越少;原來家人離散,以為這種狀態還要持續一段時間,現在也得到好消息,馬上就能團聚了。

更重要的變化是,我原本對蚊蟲螞蟻不以為然,內心深處從沒想過牠們也是與我們相等的生命,只要防礙到自身了,就堅決消滅。家裡一汪泳池,因為循環不好,滋生了成千上萬的孑孓。就在我理所當然、準備投藥滅殺牠們的那天上午,鬼使神差地與師兄說起這件事,當然遭到了喝止。在師兄的提醒下猛然意識到這也是一隻只鮮活的生命,人怎麼有權力隨意處置呢!

後來在各位師兄,特別是常住師父的幫助下,對眾生們提前告知,給時間讓牠們盡快… 閱讀全部

感恩師父上人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身教  /葉碧珠

因為吃素的關係,所以對營養的攝取特別的要求,所以每次去買自助餐,一定要有豆類、菇類,菜的顏色一定要五種以上,所以,我的便當只要一打開,就會覺得元氣滿滿的。

然而這種習慣,常常會讓我不經意地要求對方,可以為我煮上營養均衡的午餐,自助餐「菜色豐富」客人多,生意自然也蒸蒸日上。

我一直認為自己的行為,是在讓做素食與吃素的人,都可以得到他們應有的利益。

我忘卻了這種要求,原來也會為彼此造成無形的壓力。因為,如果對方的菜色沒有如我的意,我就會換一家吃。

在今年農曆初一的時候,本來期待的五色元氣便當,因當天訂便當的多,打菜的新人,只為我裝了我沒有吃的蛋,而顏色只有紫色的茄子、綠色蔬菜及幾片豆干,我打開便當的當下,心都涼了。所以那一餐,只挑菜配飯,心想這麼不重視老客戶,下次不跟你買了。

此時,有另一個聲音從心中浮起,是上人在教導我嗎?為什麼只是一餐飯,大家都這麼吃,我總是被別人影響?為什麼我不能吃的很自在?我的問… 閱讀全部

學佛,我學了什麼?  /林昀廷

大概是在今年十一月初的一個週末早上,常住師父傳Line給我,問我說會不會回來參加佛七,我以為是問我有沒有要報名,那我當然很開心的說:會!然後常住師父就接著傳了問我說,那我可以準備一下要上台分享學佛一路的歷程體會。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那個眼睛瞬間睜大,心跳馬上飆快,瞬間緊張了起來。不過在準備的這一個月我真的幾乎每一天都一直在回想說,我到底在這十幾年,我收穫了什麼以及養成了什麼習慣。

我一開始在準備和回想的時候,其實我心裡充滿了愧疚。我算了算回到寂光寺也好像大約十五、十六年了,從我大二開始,一路經歷了當兵、工作、出國讀研究所一直到回來創業。一開始在大學的時候,比現在精進很多,每兩周也都固定從台北回來寺裡參加共修,那時候每次法會完回到台北很常都是半夜。到後來由於當兵、出國以及回來台灣創業之後,生活變得很忙,好不容易就算有時間,很多時候也是累倒在家裡休息,很少回來寺裡,當然每次跟常住師父聯絡的時… 閱讀全部

追思師父 /北京 李想

今生何其有幸能遇到師父,這樣一位難得的大德,讓弟子能有幸來到您的身邊,沐浴著佛光,領納著您的攝受力。

感恩您,師父!

再過幾天,就是師父的追思會,雖然我只是師父一個微不足道的弟子,我只是想把與師父的點滴紀錄下來,我相信就是這一點點的弟子感受到師父的攝受力的片斷,已經讓弟子覺得彌足珍貴,願與大家分享!     

能遇到師父,是我三十八年來最大的驕傲。依著師父的教誡,一步步走下去,是最穩最踏實的。    

第一次見到師父是在她的會客廳,看到師父的刹那,就覺得好親切,好歡喜,那時我還未成家,師父的話並不能完全理解,匆匆兩個小時,在我內心對師父那是一種仰望。    

第二次見師父是兩年後,師父為抗日犧牲的眾生而路過北京,看著師父抱著我家大女兒,內心既歡喜又傷感!歡喜於我家寶寶這麼… 閱讀全部

遠方故人來      /莊嘉茵

人真是不經念!月前還講起大學同學給我白衣神咒,讓我能與觀世音菩薩結緣。前天早上竟然接到旅美26年的同學電話。她帶著老父親返台,參加妹妹阿華娶媳婦的喜宴。隔天就要返美,下午想帶父親和妹妹去同修的店裡喝咖啡。

同學的父親高齡97歲,耳聰目明,精神飽滿還能穩當開車。伯伯說他出生在佛教家庭,家中有佛堂和祖先祠堂。母親是長媳,祭祖時母親總是恭敬的寫上眾祖先的名諱及生辰忌日在木牌上,悉心準備供品。家人都穿上祠堂專有的外袍,祭祖一個時辰。伯伯說,母親喜讀佛經,在地方上是講金剛經的第一人!

伯伯年輕時因日本侵華而投筆從戎,隨軍來台後離開軍職轉為教職,是一位英文老師。退休之後隨子女到美國定居,夫妻與小孩同住享受天倫,非常有晚福。

伯伯夢到老母親,夢中見到一位老婦,慢慢變年輕成為記憶中母親的模樣,又漸漸變成十多歲的少女,青春洋溢,是伯伯從未想像過的樣子。大陸開放探親之後,伯伯回到老家。聽姐姐說,在大變動時期,老母親…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