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rch 2011

2011年2月 朝山、水懺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朝山開示-
隨緣消舊業 切莫造新殃
30:36 22 M 20110226 按右鍵存檔
水懺午供開示-
吃素吃出健康美麗
33:28 24 M 20110227 按右鍵存檔

2011年 淨蓮念佛會消災法會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淨蓮消災法會午供開示
懺悔消業帳
18:03 13 M 20110220 按右鍵存檔
淨蓮消災法會開示
(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深信因果懺悔消業障)
43:23 31 M 20110220 按右鍵存檔

話不能隨便說 /西方子

最近因日本地震海嘯災難,以及世界大戰在日本被做人體實驗的眾生求解脫,所以寺裡舉辦地藏法會超度受難之所有眾生。師父常常灌輸說,超渡祖先亡靈時不能隨隨便便煮個六碗菜一碗飯(數量太少);或用生的、未經烹煮,連我們都不能吃的生米、生菜來祭拜(我們都不能吃,祖先亡靈一樣無法吃得下) 。因此寺裡每次法會一定準備很豐盛,就如天廚妙供一般。

寺內所有師父也都有這種觀念,請來那麼多亡靈,就好像請客請了一百位,總不能只準備十人份,這樣不但沒有誠意,而且吃不到的客人也會生氣。

有一次法會,有位往生的軍官,帶領了戰亡之戰士來參加法會,這位軍官很有責任,他想不能讓這些戰士吃飯時爭先恐後,沒有規矩,於是先跟大家整隊訓話後,大家才喊著一、二,一、二踏步至齋堂吃飯,結果那天飯菜煮太少了,他們就沒吃到菜。

這次地藏法會,典座師父問我說,召請的飯菜應準備多少,我說應該六盤就夠了吧!剛說完即一陣頭暈,心知說錯話了,於是趕緊修正說,理應… 閱讀全部

三藩市顯密圓通寺上一下聞長老生平行狀 /陳惠娟

上一下聞老和尚是長年在美國修持的高僧,於今年農曆年預知時至,安詳示寂。曾跟隨學佛之弟子陳惠娟居士將老和尚生平整理,與大家分享。

一代高僧上一下聞長老,俗姓史,名慶久,字心橋,1922年三月三十日出生於中國遼寧省營口市,2011年正月二十五日下午五點十分於美國三藩市圓寂,世壽90高齡。

長老在家行四,其二姐釋德光法師先出家,受其影響加之其自幼不喜俗世,14歲在營口楞嚴寺出家依止當時在江蘇省高郵縣延壽寺的佛性大師,而受教於臨濟宗五世祖禪定老和尚座下,深得老和尚器重,16歲受沙彌戒,18歲在北京弘慈廣濟寺受具足戒,後進入佛學院深造並於多方名剎參學,曾任佛學院院長。

長老自小聰慧過人深得其父喜愛,因其出家未得其父同意,故曾將其從楞嚴寺綁回家,但長老又設法離家,因不識路且身無分文,竟沿鐵路輾轉打聽回到寺中,可見其道心之堅固。長老曾在丹東鳳凰山主持廟務,因其才華洋溢且擅長武功,當時東北著名抗日將領馬占山曾欲… 閱讀全部

請原諒我—懺悔的真義 /西方子

陳爸爸當了五十幾年的廚師,一向身體硬朗,七十幾歲仍在餐飲業操刀。去年因一場小病,無緣無故擴大成大量失血,家人送醫後,住入加護病房,但很奇怪的,一邊輸血一邊仍失血。陳爸爸的一位外甥女,學佛很精進並深信因果,聽到這個消息後,知道陳爸爸殺業太重,業障現前,前來向師父求助。

被陳爸爸殺害的眾生說:「他讓我們流多少血,我們也要讓他流多少血。」陳爸爸的大兒子—陳先生平時都跟著陳爸爸在當廚師的,陳先生說:「對不起,我們以為動物本來就是給人吃的,不知道吃動物真的會償命上。」上人說:「你一條命,牠們也是一條命啊!」眾生說:「他殺我們太痛苦了,我們也要折磨他,沒那麼便宜就讓他那麼好過!」陳先生說:「真的對不起,從今以後我們不再做殺生業了,我們全家也發願吃素,請你們給我爸爸一次機會。」眾生說:「看你們怎麼做,再說了。」

上人叮嚀說:「你們回去要持往生咒及地藏經回向你們所殺害食噉眾生。」陳先生幾位趕到醫院已經半夜。在…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