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eptember 2014

素食糕點的真實面貌 /陳允賢

今天要來與大家分享素糕點心的真實面孔

朋友與我分享的法國點心,其實真正的法式甜點跟這個相差很遠,法國人對甜點很講究,而台灣人則認為做得像就好,當然這也跟華人的飲食習慣偏好油膩有很大關係。

為了不浪費糧食,我只好將表層固態油脂去掉,把裡面還可以接受的素糕給消化掉,因為丟掉我會睡得不安哪!

Read More »素食糕點的真實面貌 /陳允賢

「如來十號」講解(二) /慧深法師講解 弟子王龍童記錄

「如來十號」講解 (二) /慧深法師講解 弟子王龍童記錄

如來十號為「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前面已講完「如來」,接著講「應供」。

二、應供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到寺裡供養佛,甚至供養出家人。為什麼我們對佛和出家人要有恭敬心?很多人認為供養出家人就是供養佛,能夠種福田。其實不只有福田,還有恩田、悲田。父母親養我們長大,於我們的色身方面助益極大,供養他們,也是我們的一個福田,稱為恩田。我們以為「應供」是佛門當中的一個專用名詞,其實不然。對我們有恩的人,我們也會想要報答他,像學校的老師教導我們,家裡有好的東西我們會想拿一些給老師吃。我看過《講義》雜誌裡陳長華寫的文章,提到在小學時代,每次遠足父母親會為他準備兩顆蘋果,一顆他自己吃的,另一顆給老師吃。為什麼以前的家長對老師較有恭敬心?因為家長們想:我的孩子什麼都不懂,在學校… 閱讀全部

方便出問題 /慧深法師

大家除了不要隨便喝路邊現打的果汁之外,也不要貪圖方便喝裝罐的果汁哦!

台中一位醫師的太太是讀有關食品方面的科系,以前就在某大食品公司為各種食品(餅乾、糖果,飲料等調味),她身居該公司要職,她來寂光寺之後看我對食品健康的要求嚇了一大跳…,講起公司為了賺錢,要求她們調配的只是大家喜歡的口味,加了許多化學原料和色素,根本不會顧及大家的健康,所以曾經公開在寺裡勸導大家少食用那些食品,並希望父母能儘量少買糕餅飲料等供孩子食用。她很佩服我很堅持不用「垃圾食品」,甚至在毒澱粉和毒油大風暴中,凡是照著這個理念做的信徒都能逃過劫數……

耕耘淨土一起來 /慧深法師

寂光寺早就以心香替代線香,大法會我更鼓勵第一天點香之外其餘皆以手合十召請祖先…,早就實行環保行之有年,現在某些平時燒香燒金紙的寺廟現在開始決定要改變風氣了,媒體就大力報導:這些廟宇是走在環保的前端…,可見寂光寺的蓮友們早就培養了環保的概念,心靈和環境環保早就做足,不用再經過另外輔導。

早年張進德校長曾經帶嘉義的環保局長到寺裡參觀,局長對寺院能垃圾分類並回收利用大為驚訝,認為不經輔導就能做到如此精細簡直不可思議!屢經勸導的機關、學校都成效不彰,張校長還告訴環保局長說:我們早已行之有年!這件事情相信張校長一定還記得很清楚!但願所有的佛教徒永遠都做環保的尖兵,不只做環境的環保,也做心靈的環保,人人如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可以減少許多毒食品和毒用品(諸如:衣服、食用器具“毒鍋、碗、盤、杯、筷、玩具、建築材料…),建構人間淨土才有希望。蓮友們大家加油吧!讓我們大家一起來!

不吃蜂蜜的十大理由 /網路

本文轉自 –食物知情權 veganbloghk.wordpress.com/2014/06/18/honey/

不吃蜂蜜的十大理由
蜂蜜被包裝成「天然」、「健康」,但真相卻非如此甜美!你知道蜂蜜真正的生產過程嗎?蜜蜂在背後付出多少血汗嗎?

1.蜂蜜=蜜蜂的嘔吐物!

蜜蜂先用舌吸管吸食花蜜,混入其唾液。唾液中的酶和花蜜結合,進入第二個胃裡,在胃囊裡經約30分鐘發酵和脫水。回到蜂巢,身子往上掀起,使出全身力氣一點一滴地吐回出來。

2. 蜂王漿=工蜂分泌物

蜂皇漿由工蜂舌腺分泌透明的高蛋白物質,和上額腺分泌白色的不透明奶油狀物質(如下圖),兩者混合,供給蜜蜂幼蟲食用。



吃蜂皇漿,即是殺幼蟲,再吃牠們吃過的東西……

蜜蜂幼蟲長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假如沒長大,用鑷子很難夾出來),牠們會被商人夾走,然後死掉。

3. 蜂蜜含「蚜蟲排泄物」?

蜜蜂除了採花蜜外,也會採「甘露」(或稱「蜜露」)。甘露是甚麼?是蚜虫、葉蟬等從肛…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