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經典講解

爐香讚講解 /慧深法師講述

今天講解香讚。了解爐香讚的意義之後,大家在唱爐香讚也可以依文來觀想。每一位學佛的人,只要做課誦或曾經到寺裡與人做早晚課乃至午供,大概都唱誦過爐香讚。讚文如下:

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課誦時都要燃香插在香爐,或點沉香或束柴在小爐子裡。「爐香乍爇」,香爐裡的香末才點燃,或一支支的香才點好插在爐子裡,「法界蒙熏」,法界各處都熏到我們所點的沉香或檀香的香味。經典說法界包含有十個階層,諸佛與眾生的本體是法界,但是在佛與眾生當中有四聖、六凡。四聖:佛、菩薩、聲聞、緣覺,是十法界當中的四種聖人。六凡:天、人、阿修羅、餓鬼、畜生、地獄。每一個法界當中所感報的界分不同,故分為十法界。既然談到法界蒙熏,以下我來說明十法界。

  首先是佛的法界。「佛」印度話為「佛陀」,翻譯為「覺」。「覺」有三種意義,第一是自… 閱讀全部

「如來十號」講解(十) /慧深法師講解 弟子王龍童紀錄

十、佛世尊

  佛世尊應該是兩個號合併的,《成實論》就將它分成佛和世尊兩個,佛為第九,世尊為第十,現在是依《涅槃經》,合併佛世尊為第十號。

  佛,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一般人的想法,雕塑在大殿被拜的是佛,其實那是佛的形相而已。我暫且拋開書的內容,來講佛像的問題,用眼睛看得到的形相的問題。我以前學佛也有這種想法:某尊佛長成什麼樣子,某尊佛又是長成什麼樣子。甚至說張校長有張校長的臉相,吳老師也有吳老師的臉相,每個人的臉相不同。其實經裡面說,因為所有的佛都是三十二相具足,每尊佛的臉相都相同,只能從他們打手印或手上所拿的東西來分別,像藥師佛手上拿一座寶塔,拿蓮華的是阿彌陀佛,拿缽的是釋迦牟尼佛,不是看他們的臉相。其他的魚籃觀音、龍頭觀音,都只是應化身。其實,佛相都是三十二相,都一樣。

  每一尊佛的發願不同,但是都能到達佛的境界。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藥師佛發十二大願,大家回去看看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和阿彌陀佛的四十… 閱讀全部

「如來十號」講解(九) /慧深法師講解 弟子王龍童記錄

 九、天人師

  很多人對於佛法不了解,將天人師說成人天師,六道中天最高,天人然後才是阿修羅,修行還是人道最適合,因為人受苦也受樂,知道什麼是樂,什麼是苦,希望離苦得樂,因為我們受著生老病死等等無量諸苦,容易生出離心,天上的天人大部份享天福習慣了,思衣,衣服自然加在身上,思食,食物自然來到面前,所以天人不容易生出求出離的心,不想修行。

  《淨影疏》說:「能以正法近訓天人,名天人師。」能用正法開示天上的天人,叫做天人師。現在對佛法有所了解的人,不見得了解得很正確,即使很有名的大法師,想法未必全部正確。舉例來說,有人認為先歸依,然後慢慢修行,他們認為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慢慢改正就好。有人問法師:「我近來吃素食,可是怕身體不好,暫時吃蛋可以嗎?」這類法師竟然說:「蛋是素的,可以吃!」到了足以為天人師的境界,天上的天人修習十善道才得生天,守的戒律甚至嚴過出家眾的戒律,嚴守十戒以上才能成為天人,我們還跟天人…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