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eptember 2016

夢境的體會 /陳怡娟

師父 阿彌陀佛

今天做了個夢,讓我了解人的無知跟好奇很容易造業。

我夢到我跟我表妹去看人拍戲,那幕是需要很多臨時演員的,我跟表妹也在其中。過沒多久放了很多蜜蜂出來,他們用煙燻,還有拿東西打跟揮,直到蜜蜂散了或是死了,結束後我看著滿地密密麻麻的蜜蜂屍體(應該有成千上萬),如同戰爭般一樣。我踩著他們走出去,讓我很難過,也看到表妹的眼眶是紅的。後來結束後表妹說他有時間去找師父,請我跟他一起去,表妹去找師父,我在門外等著…。我突然了解到,我時常會因爲好奇或覺得好玩,然後不知不覺造業或共業。表妹從師父那出來後,師父請表妹提醒我,「以後做事要三思」,醒來之後腦袋浮現普門品的一段:應以佛身得渡者,即以佛身而為說法…這段,讓我明白師父您當初要我不要玩遊戲的時候是為了我好的,不要跟著眾人一同造業,等到共業成定局還一頭霧水,今天的夢讓我總算明白,也明白菩薩很辛苦在我念過了解過的有限經文裡讓我能夠了解真正的道理,謝謝… 閱讀全部

意外的出差之行 /學丞

國內各新聞報不約而同地用一則篇幅不大的報導來轉述《華爾街日報》報導,2016年9月12日,印尼當地進行了伊斯蘭教的重要節日古爾邦節(宰牲節)慶祝活動,印尼的穆斯林在當天便宰殺超過65萬頭牲口,等於一天完成全年屠宰量的十分之一。

今年3月初適逢台灣農曆新年假期剛結束,從13℃的台灣來到氣溫31℃的雅加達,我隨主管到印尼分公司4個廠進行為期一週生產技術管理稽核,其中某天早晨七點出發要到1.5小時車程的外廠稽查,時間還很早,路上看見附近居民帶著家裡的牛羊外出吃草。一位隨行的同事提起,印尼廠同事曾向她轉述,這裡一年有一次宰羊節,每戶幾乎至少會奉獻一頭羊,所以他們工作存錢將近一年為的就是要買一頭羊參加宰羊節,聽到這裡心中自是默念阿彌陀佛。

也許是馬不停蹄的行程,也許是溫差、舟車勞頓累積,白天伴隨著輕微的頭疼(車內冷氣直吹頭部?)好不容易捱回到公司內的宿舍,喝完在外面買的罐裝番茄汁,喝完不到5分鐘,立即抱… 閱讀全部

觀想分次第 /莊嘉茵

上週六回寺朝山,一進寺門耳朵就懵了!聽不清楚還有回音。到了隔天水懺法會中午,有人跟我說:「妳要仔細想想,有人沒召請到喔!」我在中飯後就到功德堂地藏菩薩前,仔細再召請眾生,但是耳朵還是懵的。

旁邊有一位師姐也在祈請,她跟我說她的弟弟今年四月往生,是下巴癌。我們從來沒聽過下巴癌。我說:「師父知道嗎?」她說:「沒有去報告,師父太忙了!我自己好好用功回向就好。我跟弟弟都是單身,一起相依為命。」她說著就痛哭起來。我拉她去找師父時,有人跟我說:「妳要仔細觀想跟妳以前的董事長有緣的眾生。」下午的法會我就再觀想一次,特別想到董事長生前吃得最多的魚。

法會結束後要跟師父告假時,我的耳朵還懵,會客室裡很多人,我只聽到嗡嗡嗡…。突然有魚說我吃牠們的下巴。我才想起來,我的前董事長最後那幾年,除了冬天的甲魚湯,她平時每週去大飯店吃中式套餐都會點「鹽烤魚下巴」。可是我沒吃過,因為我已經吃素了!我就問眾生,是不是董事長自己…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