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pril 2016

草木神的叮嚀 /林金盞

我平時常在家裡的園子裡種花養木,偶然的因緣下認識師父,師父要我常來寂光寺照顧花木。

為了讓花木能有足夠的營養及免於病蟲害問題,我常修剪枝葉,這是時常都會做的事,並不特別以為意。直到有一次,有一位草木神告訴我,祂常被我剪到,我才驚覺大事不妙。

祂跟我說,我要修剪花木之前都沒有先跟祂說,剪刀拿著就東剪西剪,完全無視於祂的存在;雖然我真的沒有惡意,但傷害到祂卻是事實,我一直跟祂道歉。祂還說祂都會在我家幫我照顧花木,祂最歡喜家裡種的仙桃和百香果,可是我摘下拜拜時完全都沒有想到祂,也沒想到要請祂吃,又說我來寂光寺這麼久怎麼都沒學到?!我越聽臉越紅,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

祂要我以後修剪花木前一定要先告知提醒,修剪後也要用大悲咒水噴灑花木,祂說大悲咒水很好,像敷上藥一樣。

經過祂這樣提醒,我上了寶貴的一課!以後會更加注意。

詐騙歪風不可長 /慧深法師

最近詐騙集團,不管是把基地設在那裡,因被訛詐的多數是大陸人,所以雖然大多數犯罪的是台灣人,但都被引渡至大陸。其實不管詐騙的是哪裡的人都不應該!

多年來在台灣也常常看到詐騙案,不只是有錢人被詐騙,可憐的老人或退伍老兵的棺材本都被詐騙一空,幾乎大家都聞騙失色,被抓到的詐騙集團甚至於有父子檔、母女檔、兄弟檔、或者是家族檔。一犯再犯的真的是不乏其人,幾乎已把詐騙行為當成職業,也不認為那是不道德的行為,而且台灣人組織詐騙集團已成了「世界有名」,真的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其實行詐騙的人不是沒有智慧或才能以正業謀生,而是認為賺無本生意的錢又快又多,而家人發現後又沒有曉以大義,甚至協助、掩護,所以令犯詐欺罪的人越來越多,真是令人扼腕,甚至在國際上蒙羞。此風真的不可長!但願經過此次的慘痛經驗,國人要好好檢討,而政治人物更不要助紂為虐⋯⋯,讓台灣人不管走到哪裡都能光明正大的挺起胸膛,以做台灣人為傲!

杏花的婆婆 /修品

「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這一句話,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今天分享如實發生在我身上的三世因果故事;同時印證因果與業力真的歷歷不爽。

清明佛三的前幾天,我時常感覺到胸口悶悶很不舒服,同時受突發性高血壓所苦。因血壓突然飆高,醫師開給我降血壓的藥,但是血壓仍然降不下來。醫師說這是焦慮型高血壓,後來還是吃了抗焦慮藥之後,情況才因此穩定。

話說,佛三第二天(4/2),在師父會客室遇見了楊醫師;我將這幾天發生的情形,跟楊醫師述說一遍,同時請教他的意見。楊醫師說,我這是典型的自律神經失調,同時順手為我把起脈;此時只見楊醫師眉頭一皺的說:「奇怪!妳的脈象怎麼會這樣?幾乎把不到脈了!而且你的氣真的很虛……怎麼會是這樣的脈象…….」

這時候,已經是要上大殿的時間了,但是楊醫師建議我還是繼續留在會客室,也許有因緣知道真正的原因。

◎ 媳婦的控訴
「你對我一點都不貼心!」一會… 閱讀全部

體會母親的心 /邱奕賢

昨晚法會結束回程途中,閒聊時覺得母親學佛的思想和觀念和我們差異蠻大的,當下口氣不好,糾正母親,她也動氣娓娓道來。

原來母親和我們吃素念佛是為了家庭的和諧,心中有蠻多的無奈和委屈,她不喜歡我們去干涉思想和作法,如同當頭棒喝:我們都沒用柔軟的心去善解母親她為我們設想包容照顧那麼多。

想起佛三師父為我們苦口婆心開示父母恩重我們都報答不完,當下非常懺悔,期望我們改變心態和作法,引導母親能真心誠意,走進正法不要辜負師父們的用心教導,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