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ovember 2019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93

  各位蓮友:

  一連介紹幾個念佛往生的公案,愈發感恩彌陀救度眾生的大悲與大願,今生若不往生西方,真是難以報佛的恩德。

  今舉淨宗四祖「法照大師」,有一首偈子:

  彼佛因中立弘誓 聞名念我總來迎

  不簡貧窮將富貴 不簡下智與高才

  不簡多聞持淨戒 不簡破戒罪根深

  但使回心多念佛 能令瓦礫變成金

  這首偈子的意思是:

  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發了四十八大願,只要是念我的名號,乃至臨終十念,願生我國者,我一定會來迎接他的。

  「不簡貧窮將富貴」:往生不是嫌棄貧窮,而迎接富貴之人,不是重富輕貧;往生是依念佛那一念「願生之心」,富貴、貧窮之人,只要他稱念彌陀名號,佛就通通救度不分別的。

  「不簡下智與高才」:下智就是沒有智慧,不認識字的,或是愚癡之人。高才即是聰明有才華之人,不管下根愚鈍也好,上根利智也好,佛都是平等的救度。

  「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不管你是深入經藏、博學多聞,或是持戒清淨之人,甚至是罪惡深重,毀壞戒法之人,只要能悔… 閱讀全部

業不重不生娑婆 /王元煌

佛法常說:「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人生苦短再長不過百歲,但人不只這一生,有過去生、現在生、未來生,今生種善因,未來也得善果;今生造惡業,來世也得惡報。佛之所以要不斷的講經說法,就是要幫眾生破迷開悟,眾生之所以造業,就是因為迷了又不遇善知識,不能了解事實真相而造種種業,亦或是遇善知識而不能信,日積月累終而受種種苦。

末學與大眾分享幾段因果故事:一位女中醫師與一位貧窮的青年認識進而相戀到組織家庭,女中醫師嫁到夫家起初個性溫和、孝順公婆,雖然生活簡單倒也過得快樂,不到幾年時間也幫夫家生了一對兒女、置了房產,漸漸轉入小康家庭。然而不知是何原因,女中醫師個性漸漸轉變,各種行為蠻橫霸道,忤逆婆婆、吵丈夫、打罵小姑、揍小孩,整個家庭每天雞犬不寧,婆婆埋怨、丈夫失志每天酗酒度日,小孩臉上露不出一絲笑容,這樣的日子一晃就是十年。女中醫師與家人完全不能合和的情況下,丈夫也忍受不住脾氣變得越來越壞,經常兇悍的…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