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ugust 2013

醫學之外-呈給所有關愛健康的人 (四) 向猝死說”NO”-快樂的Jeffrey /馬芳傑醫師

剛幫蓮友解說一些健康上的疑點後,許先生就跟我說:「馬醫師,如果有空,就幫好友Jeffrey看一下。」看著略顯擔憂的Jeffrey,我仔細的檢查了有關血液循環的器官狀態後,發現他的確存在著心臟缺氧的問題。Jeffrey才說:「前些時做了健康檢查,現在報告回來說心臟有問題,而且最近一直覺得心臟怪怪的,有時心口會有悶感或痛一下;不知有沒有關係?不會像有的人……?」

依據Jeffrey的狀況,我建議他只要控制飲食 (吃健康素,晚餐量減半)、多運動、做功課(念佛持咒或誦經),外加一些營養補給劑,應該就會有改善。Jeffrey聽了覺得可以實行,就決定先做三個月再說。

因為8月24日發生義大棒球教練徐生明心梗猝死的不幸事件,目前大家最怕的是「猝死」也會出乎意外地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如果平時有在注意健康保健,一般而言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現在先讓我們來瞭解什麼是「猝死」?依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是「原本… 閱讀全部

真正是消災延壽 /林綉鳳

渡長輩吃素,我有個經驗與大家分享。我的父親在我吃素且不敢煮葷食以後,非常生氣,但因為是自己的女兒也只是背後罵一罵我而已,然而父親從此變得更愛吃肉,尤其是豬大腸。

有一天,父親一大早就跟我說他夢見閰羅王,前面一堆人都排隊在被剖腹,排到了他天就亮了,他嚇得一身大汗,我告訴父親這可能是一個警訊,警告你肉吃太多了,開始吃素吧!爸爸一聽臉一沉,轉頭就走。如是連續三天,他都嚇得半死,又不聽我勸,怎麼辦呢!找我的阿彌陀佛吧!

阿彌陀佛,我爸爸業障深重,不聽我的話,請您救救我爸爸吧!今天開始,我每天拜三百拜,為父親懺悔業障,請冤親債主慈悲原諒,請阿彌陀佛慈悲,許我父親能夠聽聞佛法,了解佛法,實踐佛法,請給我父親機會吧。

第九十天早上,當我拜完三百拜時,我親愛的爸爸跟我說了這輩子最難忘的一句話,他說,「我從今天開始吃素,不再吃魚吃肉。」

當下眼睛溼溼的,鼻子酸酸的。

算命的人告訴我們父親只能活到六十二歲,父親今天已經… 閱讀全部

打石工的怨氣 /許文正

已經有一年多了,左腿膝蓋內側在盤坐後覺得疼痛,最近越來越嚴重,參加法會從盤坐改站立時,需1、2分鐘才能夠恢復不疼痛,無法立即站穩。右臂關節也常隱隱作痛有半年之久,不但轉動時會痛,也越來越不能拿重物。這段期間雖然有幾次去讓人推拿,也都沒有什麼效果。

今年清明佛三法會前夕到寺裏參加共修,拜託馬醫師幫忙診斷,馬醫師觀察一下就說:「右臂關節和左腿膝蓋內側的經脈是相通的,感覺到有業障,若業障未消是醫不好的。」並勉勵多拜佛和誦地藏經,祈求冤親債主能夠出來解冤釋結。

清明佛三法會期間,馬醫師關心我的傷勢,還一手分別按著我的額頭、喉頭、胸口,另一手頂住我已握拳橫伸向上的右臂,確認三處疼痛的程度不同,說:「你有某種障礙或執著,需轉念才能消業障,也才能把病醫好。」

時間過得很快,八月份梁皇法會快要到了,身體狀況卻沒好轉,還越來越痛。所以想到一位已認識多年的推拿師,在法會前幾天去作推拿,希望能舒緩一下,再參加法會。

在… 閱讀全部

不能再買衣服了 /法致

婷婷是一個年輕的媽媽。

從小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嫁為人婦以後,生活也很優渥,跟一般有錢人家女孩一樣,婷婷很愛漂亮,喜歡買很多漂亮衣服、鞋子、化妝品等等。

最近婷婷的左邊乳房疼痛不已,左手也快要抬不起來,富貴人家當然有錢四處求醫,什麼樣的醫生都看遍了,可是都沒見改善。

有眾生跟婷婷說:
「不要一直想要買新衣服了。妳的衣服太多了,有很多衣服穿了一、二次,就“冰起來”不要穿了。這樣很損福,福報是花得完的,每個人一生能吃多少米,穿多少衣服,都有一定的數量,當屬於妳該吃、該用的東西,你加速把它用完了,再來就沒有了。不要以為下輩子可以再出生富貴人家,可以再當你媽媽的女兒,妳福報用盡了,屆時沒衣服穿、沒得吃,後悔都來不及了。」

「過去你跟這世一樣很揮霍、浪費,現在也是一樣,化妝品買一堆,有的不合用就丟了,以前你用這隻手(左手)買很多東西,也用這隻手丟棄很多東西,所以現在讓妳的手舉不起來。」

「這只是花報,真正的果… 閱讀全部

◎「缺席的早課」奇遇記 ──素皮鞋的故事 /劉宜喬

有一次回寺參加水懺法會,前一天晚上恰巧與好幾位「呼呼班」的蓮友同寢,讓睡眠品質不好又淺眠的我,幾乎整夜都沒睡。

一點多還醒著、兩點多還醒著……直到凌晨三點多,就有早起的菩薩起來盥洗。過不久都已經聽到起床打板的聲音,我心裡想:「糟糕了,整夜都沒睡,如何支撐一整天的水懺法會呢? 」

此時心裏起了一個念頭:「每次回寺,我早課從不缺席的,今天就『請假』一次吧!」所以當大家陸續出寮房到大殿參加早課時,這時我才能好好的入睡。

就在半夢半醒之間,除了大殿的誦經聲之外,我明顯感覺有人翻弄著我的被子,微微睜開眼睛,看見有人試圖要叫我起床;接著突然有人鑽進我的腋窩,與我蓋同一件被子,甚至另有人開始騷癢我的膝蓋內側……

勉強打開雙眼,想知道到底是誰?我看見兩位穿著端莊的女眾,於是我開口問:「請問您們是誰?為何要吵我睡覺,我整夜都沒睡呢。」

一位師姊說:「我們是『拉 New』 ㄟ………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