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ne 2022

業報至時一瞬間   /法致

我從出家以來,在法器方面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壓力困難。法器槌子一拿起來,不管橫打豎打或閉著眼睛打,都能游刃有餘。

第二次精進佛七第六天,打地鐘時突然間喘不過氣來,手發抖無法再打下去。第一次讓我感受到打法器時的恐懼感,聲音沙啞唱不出來的無奈。

無常來時一瞬間,前一秒還自信滿滿打得很順,後一秒就心生恐懼手發抖打不出來。一位師姐不知道我的狀況,卻跟我說,我們全部二十位小沙彌把你的手拉住不讓你打。以前你是教我們法器的,因為你自己很會打,根本沒有考慮每個人的根基不同,只要我們有一點失誤,你就拉住我們的手,用很急的態度指責我們,我們大家看到你都很害怕。所以現在也讓你嚐嚐打不出來的恐懼。

做人做事,沒有觀照全面,依個人的根基或狀況或立場,只用自己的想法來判定他人的對錯,就很容易造成他人的傷害。

還有另一世你也是出家人,同樣當維那的二個人,另一位不管聲音或唱誦方面都比你強,也得到別人的讚賞。你嫉妒心生壞心,故意好心泡… 閱讀全部

換兒女做長輩(上篇)            /盧桂櫻

去年父親節當天,我因為不小心撞擊,右手小指骨斷裂,以致整個手掌包紮了三分之二,用餐時完全無法拿筷子。

之後有一天,全家去餐廳用餐,中餐餐廳只提供筷子,於是大女兒從包包拿出一支叉子湯匙兩用的餐具讓我用,用完餐結帳回家,隔天才發現餐具沒有帶回。問了餐廳幾次都沒有人撿到,表示這一支餐具已經被我弄丟了。我平常總是丟三落四,不過這一次丟的是女兒借我的東西,我真的非常非常懊惱。

看我這樣,小女兒說:「媽媽!丟了就丟了沒有關係啦!丟東西難免,現在妳年紀大了,換我們做長輩來照顧你。」

這句話讓我思考了很久,相信有不少兒女都很有心想好好照顧父母,不過據我所知,有不少親子並不是兒女有這個心,父母就都會覺得很滿意歡喜。

曾有不少中年或長大的兒女來向我訴苦,他們不知道拿家裡的長輩該怎麼辦?對於這個困境,依照我處理過的個案經驗,我得出兩個照顧年長長輩的要點。

首先,要很細心的去了解父母的身心狀況,從中找出互動的方法,再來,要… 閱讀全部

觀想的力量              /法莊

昨天馬醫師看到我,說有一團很大的霧氣在我周邊,問我還沒吃素前是不是吃了很多水族類?我說:對啊,我們住高雄靠海…

我想起我們家冰箱裡,不一定會有肉但一定都有魚類及其它海產。馬醫師說那團水霧氣可能跟這個有關,要好好朝這方面懺悔。

後來下午地藏經共修,我第一炷香是打木魚,因為對打法器還不熟練,擔心自己領眾與觀想無法兼顧,於是我在上場之前先召請我與家人食噉殺害的水族眾生,並觀想大殿裡充滿各種水裡的動物,大大小小有的游在空中有的在地面,把大殿想像成一個很大很大的水族館,所有水族都來聽經聞法。在三拜開始之後,就將心思專注在經文念誦上別無其他念想。

第一炷香結束後我回到會客室,馬醫師不經意的看到我,說:欸?那團霧氣有縮小了耶!可見你有用心。

我有點驚訝,雖然知道觀想是有力量的,但我不知道這種力量那麼「立即」,即便我只是在共修前觀想,共修時盡量保持專注(不敢說100%專注)也是有這樣的影響。

由此可知我們至誠的懺悔… 閱讀全部

精進佛七隨喜參加的心得  /陳珮淇

從知道可以有機會參加三天以上的精進佛七後,就開始預留時間及祈求佛菩薩加被,讓我得以如願參加。回憶於民國80多年(1990年代)參加第一次精進佛七(至第六天因家父事故返家而未能圓滿完成)之後,事隔二十多年,我都未能有機會再次參加,此次機緣讓我倍感把握及珍惜。

我相信要過去傷害的眾生慈悲不阻礙才得以成行,因此開始用心儲備資糧,並且努力祈求讓我有深切懺悔及救度更多眾生的機會。此外我會擔心平日排解大便的時間正是第一炷香的時間,而且一天三次,又在家時蔬果吃多、開水喝多、也從未在寺內安單對環境陌生、近兩年來因腳痛未有日拜五百拜的情形…,總之參加前有許多的擔心不安與期盼。

5月13日我於九點左右報到通過快篩可以參加,放置行李後遇見已多次入寺安單的師姊,熱心帶領我認識安單的起居相關環境,讓我安心許多。我開始用心跟自己的身體對話,告知當時至5月17日中午過堂,都會在寺裡參加精進佛七,告知自己的身體方便排解大便的… 閱讀全部

因果報應 真實不虛     /黃光孝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這是宇宙的普遍法則。種了善因,會得善果;種了惡因,就得惡果,不過要到因緣成熟,那善果和惡果才會呈現出來。我們人類認為自己居於食物鏈頂端,自高自大,蔑視萬物,自以為萬物眾生皆應為我宰制,各種不慈、不仁的作為應運而生且相繼不斷,無視萬物眾生的無助、哀號、求饒,數不盡的生命在其間灰飛煙滅,且視自己的惡行為理所應當。在人類諸多惡行中,尤以殺生最為可怕與可惡,《慈悲三昧水懺》經文中有「…橫加無辜,但使一時之快口,得味甚寡,不過三寸舌根而已」,人類為貪口腹之慾,殺生為食,就為了三寸舌根一時的滿足,讓動物眾生妻離子散、家破而亡,同時不認為自己有何過錯,反而大聲宣告動物眾生本來生下來就是要讓人吃的,這是多麼自私的謬論。如果有一種生命是以人類為食,我們人類願意被食用嗎?如果答案是不願意,那動物眾生願意被我們食用嗎?既然我們人類不願意…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