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ovember 2016

從醫學角度看因果 /馬芳傑醫師

人類之所以會在地球上繁衍延續,主要靠著大自然所提供的飲食,光、電、磁、熱等能量與宇宙星系的訊息而生存下來。但因為個人內在、外在或其他因素不佳,而導致疾病產生,自然而然醫學就應運而生。

醫學有許多分類,大致上分中醫、西醫、自然醫學等。雖然西醫是目前大眾化的醫學,其優勢就是急診、開刀、器官移植等急症。對於慢性病處理則不盡理想。為什麼會這樣?就是慢性病也稱為「生活習慣不良病症群」。經學者研究發現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慢性病與飲食(因)都有關係,再加上情緒壓力、生活方式、缺乏正確運動等因素就形成了慢性病(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表到2020年,世界上生病人口1/3是糖尿病,1/3是癌症,1/3是冠心病或其他病。又最新醫學研究發現慢性病從重症如癌症、糖尿病、血管硬化到氣喘、過敏、皮膚炎檢驗結果等都有發炎體的存在(Inflammasomes),也就是慢性病(果)是慢性發炎(因)的結果。而發炎是一種免疫… 閱讀全部

《養愚齋隨筆》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 /慧深法師

一個多月前,一位不常見面的蓮友突然打電話說想跟我見面,而且想帶一位素未謀面的朋友前來見我,並且希望我給她的朋友一些時間。

原來她的朋友是某個食品業界的負責人,這個食品是我在小時候就很喜歡吃,目前這個食品在台灣還是負有盛名,而目前的負責人正在盛年。

由於她對佛教很少接觸,初見面時我只和她談到食品對健康的重要,沒想到這位大公司的負責人不只對自己日常的飲食有很正確的觀念,甚至於她們家近百年經營的食品材料和製作過程都很細心經營。

我們從午餐後談到近黃昏,帶她來的蓮友終於談到正題:她說她的朋友自從接掌了這個食品業,不但注重產品的品質,甚至於平日飲食都很清淡,但是身體健康方面卻亮起了紅燈,理由並不是有經濟壓力或事業經營的問題,她對生活起居方面都很注意,也看遍了中外的名醫,健康方面並沒有改善。

正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突然發現平時在法律界服務,非常親切和善的蓮友臉色變得很難看,而且顯得很痛苦的樣子,我們在場的… 閱讀全部

揭開訛傳千年的「三淨肉」真相

何為「三淨肉」:
一、不見,我眼不見它被殺時的情景;
二、不聞,我耳不聽它被殺時哀叫的聲音;
三、不疑,它之死不疑是為我而殺者。

那麼佛教到底提不提倡吃三淨肉呢?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是始終格守著嚴格的「淨素」戒律,並在許多經典中教導僧侶為何要食素的理由:

《楞嚴經》:「食肉之人,死墮惡道,受無量苦。」
《顯識經》:一切卵(蛋類)不可食。
《梵網經菩薩戒本》中說:「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釋迦牟尼佛不但教導僧侶不能吃眾生肉,還告訴僧侶:真正清淨的修行人,走路都不忍踩到路邊的小草……更何況取眾生肉來吃呢?

《楞嚴經》:「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遊三界。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 閱讀全部

說義不說文 /莊嘉茵

上個月水懺法會之後,有一位蓮友搭同修的便車北返,她在車上說:「我知道為甚麼要念地藏經了,第二品世尊付囑地藏菩薩:『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以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世尊將我們託付給地藏菩薩了。可是眾生剛強,如何度得盡呢?」同修回答她:「第二品世尊說:『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我們就是佛菩薩度化剩下的十有一二剛強眾生,絕大部分眾生都度化解脫了。我們好好修行,不要造成地藏菩薩的負擔就好。何況第二品最後的篇章:『佛讚地藏菩薩言:善哉善哉!吾助汝喜,汝能成就久遠劫來發弘誓願,廣度將畢,即證菩提。』世尊都說地藏菩薩將要度盡眾生,即將成佛了!」

過兩天,蓮友打電話跟我說:「網路上註解『廣度將畢,即證菩提。』是說地藏菩薩將要度盡眾生時就會成佛,不用等到度盡了才成佛,不是妳同修說的意思。」我說:「這樣的註解不是違背了『眾生度盡方成菩提』的大宏誓願嗎… 閱讀全部

謹慎判別網路假冒 /寂光寺

最近某居士在賴上面接到一則訊息!在此特別轉貼提醒大家

「師兄我是修光師父!因為最近有急用手頭上一時沒法籌錢給付!可以請你方便的話幫我匯款三萬元到我帳號嗎?先謝謝你!過幾天我有款項進來馬上匯款還你可以嗎?」

我們認識這位師父都知道她的處境!因為不久之前在高速公路出了車禍!修光師父雙腳截肢!因此知道情況的師父蓮友不少!很多人就被這則詐騙的賴去匯款了!直到今天修光師父才有人去電瞭解後才得知賴已被詐騙集團冒用了!她也馬上通知所有族群說明!所以提醒師父們及蓮友網路虛擬世界要非常小心!

現在有很多人假借知名師父名稱在外招募籌款建寺!最近也得知也有名號用慧深法師的稱呼!說她也在電臺講經現在也在南部建寺!對外慕款!很多人也不明究竟匯錢過去了!後來才得知光慧深法師的名稱有很多!中國九華山住持也是慧深法師!佛光山也有其他道場也有惠琛師父!同音不同字!之所以要提醒蓮友們遇上這些同名或假借師父名稱在外募款的要能辨別真偽…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