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ly 2017

不吃雞蛋的五個理由

  1、經典不允許吃蛋

  《大正藏》第三十一冊《顯識論》云:「一切出卵不可食,皆有子也」。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凡屬有知覺者,皆不宜食,雖無知覺,然有生機,如各種蛋,亦不宜食。」

  《楞嚴經》卷六:「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遊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

  以上的經文意思如下:

  佛陀說:為什麼自稱為大慈大悲的人,還要吃眾生的血肉,來滋養自己的身體呢?,修道的人,必定要身和心,對於眾生的身中肉、身上皮,都不穿不吃,甚至連吃肉穿皮的念頭都沒有,那麼,我承認這個人是真正得到解脫,這是因為已經和三界眾生的緣都斷絕關係。

  什麼緣故呢?因為穿著畜生的皮毛,食用或使用眾生的身體的一部分或者他們出產的物品,便是和他們結了不解之緣,因而不能出離輪回。

  2、雞蛋是有生命的

  雞蛋可分為受精蛋和沒有受精的蛋,沒有經驗的人是很難區分雞… 閱讀全部

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

夫妻本是要共同生活的伴侶,是互相體諒、互相容忍,可是兩人日常生活中常常會因為一些小事成為離婚的導火線。例如其中一人老是亂丟襪子,撿的人老是抱怨。

師父說:「有些人常常外出到公園,或花錢到健身中心去運動,為何不蹲下身去撿另一半丟下的髒襪子。

另外,做媳婦的人對婆婆說話口氣大,鄰居聽了替婆婆抱不平,婆婆反勸鄰居說:「不是啦,她是關心我們,不是口氣大。」

師父說:「佛的智慧是要我們把小事化小,把小事化無。做婆婆的人,聽到鄰居的打抱不平,不學佛智慧的人反倒數落自己的媳婦,這不是學佛人的智慧;真正學佛智慧的人不會為了一顆砂反面成仇,而讓彼此成為了冤親債主,從此以後,兩人哭頭哭臉的,全部為了一顆砂,真正學佛智慧的人是與共同生活的人笑頭笑臉的。」

彼此互相了解,彼此有耐心,在鬧市中就能修行、就是修行。

如何及何時供養佛及眾生?

大陸蓮友請問師父上人有關供養、變食等問題,節錄如下,以餉諸蓮友們:

問1:師父吉祥,現在網路通訊便利,很多的佛法資訊在網路收集及為方便,但是目前有個問題,就是很多法對於初學者包括末學在內,不能分辨是否如法,比如:供佛前物取回時,有師父開示要念贖果偈,而有師父開示則不用?

上人答: 老一輩的課誦本中沒有贖果偈吔!能寫給我看看嗎?可能是我少見聞吧?應該是現代大德加上的吧?有好事多發點願也不錯,不過我每次有好東西,不管水果蔬菜和飯食都先想到供養三寶,乃至於一切眾生,總是恭恭敬敬供養完,自己再食用,從來沒有念過贖果偈。

問2:師父吉祥,師父飯前供養念什麼?

上人答:其實不是吃三餐時才供養,只要我們手上有可以食用的食物,我們都要隨時有供養三寶及六道眾生皆得飽滿的心。如果你有得吃都會想到佛菩薩和一切眾生皆得飽滿,時時都有捨得的心,貪念自然不起,時時滿足,緃使生活簡單純樸也能知足常樂!不是在佛前上供、有東西上供時… 閱讀全部

念佛時心有妄想雜念怎麼辦? /王安隱

常有蓮友談起,念佛時常常妄想不斷,愈念妄想雜念愈多,要怎麼辦?

我們念佛時,都想專心的念佛,但當我們靜下來念佛時,幾乎都是邊念佛邊打妄想。所以有人感嘆說:「平常不會感覺有什麼妄想雜念,可是一旦想靜下心來念佛,妄想雜念就特別多。」其實一般念佛的情況,大致都有這些現象。

因為我們都是凡夫,凡夫的心都具足貪瞋癡慢疑等煩惱,起心動念都是妄想雜念,只是自己沒有察覺。所以當我們端坐靜心念佛時,就會煩惱妄想,雜念紛飛。

念佛想要念到沒有妄想,除非入定證入三昧,或斷除惑業,才能辦到。雖是等覺菩薩以下,仍然有著輕重不等的無明妄想,只有成佛的聖者,才能真正沒有妄想。所以要達到沒有妄想,我們凡夫是不可能做到的。

我們念佛時,在念念之中,雖有妄想雜念,但不要憂慮、不要苦惱,念佛時盡管有妄念,不要管它!只要我們念佛之心相續不變,念到熟處,妄念自然就會少了。

雖然有古德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這是為了激勵念佛的… 閱讀全部

從業力中學習圓滿的智慧 /陳怡貝 醫師

業力,梵語為Karma,指有向量的行動,是由造作而產生的力量和作用。好比,向著牆壁擲球,球一定會反彈回來,擲球是「業」,反彈回來打到自己的是「業報」。經常思考著,除了懺悔過去今生所做之惡業與過錯,背後是否蘊藏著「什麼」是人生中需要學習的?!這個疑問在心中未曾離去,直到這次發生的事件之後,才讓我深刻頓悟更深層的人生意義。

六月初的某一個晚上,樓下未曾交談過的鄰居前來說明家裡有些漏水,詢問可否來看看我們家裡的狀況,看完後我們家是沒有問題的,地板也是乾的,鄰居看了也暫時排除家裡的問題。這段期間,鄰居沒有任何反應,我們也以為沒有什麼問題了!直到六月底,樓下鄰居的兒子來訪還帶了一位自來水公司的師傅,希望我們一起到樓下去,看到他們家的廚房內牆上方、廚房旁靠近外牆以及浴室靠近內牆的地方已經變成「水簾洞」了,走在牆壁的電線也因為漏水而出現小火花,牆壁摸著也是帶著電!當時,非常的震驚,為何事情會演變成這樣?!…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