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ly 2018

模糊的視界 /林維堯

受傷害的鹿群哀號的指著我説:「我們的眼睛好痛啊,這個人是做販賣鹿的生意的老闆,他僱用了四十多人在我們活動的地方附近設置距離很長的網,再從後面驅趕我們逃向網邊,由在網外的人用火燒我們的眼睛,造成我們的眼睛燒傷,眼眶周圍都有眼屎,非常痛苦,也讓我們看不清楚,然後叫工人將網圍起來,捕捉我們宰殺販賣,從頭到腳,從皮到肉,能賣的都賣,被殺害的鹿有幾百隻之多……」。我除了不斷地向這些受傷害的鹿道歉求懺悔外,心裡也想著,牠們眼睛所受的痛苦,正反應在我身上,我因罹患青光眼必須每日數次點數種眼藥水以控制眼壓,但我對其中一種眼藥水過敏,會讓我的眼睛乾澀,眼眶像長了眼屎一樣洗不乾淨也擦不掉,又癢又痛,但眼藥水又不能不用,所以只好忍受這種痛苦,這是過去生造業的果報。

接著又有人說我過去生曾是朝鮮人,為了進貢明朝,僱用了很多海女專門捕捉蚌類採取珍珠,然後將蚌棄置,也殺害了數量不少的蚌類。而多年來我所瞭解到過去生所造作…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43

各位蓮友:

此次再來介紹極樂世界的十樂與娑婆世界的十苦。

六,此土有難免三途之苦,彼土有惡道永離,名且不聞之樂:「三途」就是三惡道:

地獄道(火途):因為惡心太堅固了,果報都是猛火燒煎,如油鍋、烊銅、抱柱……等地獄受種種痛苦。

餓鬼道(刀途):長時受饑渴,食噉膿血糞穢之食,百千萬歲不聞漿水之名,長時受刀劍杖之逼迫。

畜生道(血途):常被殺害食噉,或被弱肉強食而喪失生命。

「貪瞋癡」稱為三毒,貪心重就墮餓鬼,瞋心重墮地獄,愚癡就做畜生。想一想,我們要墮三途的機會還是蠻多的,大家要慎護身口意三業。

為什麼阿彌陀佛要發這個願,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因為如果下墮到三惡道去,身心要遭遇到長時間痛苦的逼迫,整天被痛苦所折磨,跟他講道理他也聽不懂,嚴重的破壞善根,都變成愚痴闇頓,很難走修行這條路。不像我們人道的眾生,娑婆世界的苦,某種程度的苦,有正面激勵的效果。因為人道的苦,可以啟發我們出世的道心,而來修學佛法,所以說…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42

各位蓮友:

此次再來介紹極樂世界的十樂與娑婆世界的十苦。

五、此土有輪迴不息之苦,彼土有橫截生死永脫輪迴之樂:在娑婆世界最大的苦惱就是六道輪迴,如今我們有幸生而為人,如果能夠修持十善,將來會上生天上,若是作惡將來就會下墮三惡道,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在六道中輪迴不息。

其實當天人,當天壽將盡時,會有五衰相現:

1,頭上化萎:頭上所戴的花冠漸漸枯萎。

2,衣裳垢膩:無縫的天衣生出污垢來。

3,身體臭穢:天人身上總有一股香氣,當衰相現前時,香味不但消失,而且會流出很多臭的氣味來。

4,腋下汗出:兩腋之下會流出很多的臭汗。

5,不樂本座:天人坐著的時候,都會有一種禪定相,當衰相出現之後,禪定相就沒有了,就會坐立難安,不想去坐他的寶座。

在這個時候他就該墮落了,或者轉餓鬼、轉畜生、下地獄,或者做人都不一定。

西方極樂世界,在本經中提到「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那裡沒有三惡道,連三惡道的名字都沒有,都是跟諸上善人俱會一…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41

各位蓮友:

此次再介紹極樂世界的樂,與娑婆世界的苦,互相對照來說明:

三、此土有惡友牽纏之苦,彼土有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之樂: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一個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是不能沒有朋友的,若是不慎交上一些不三不四的酒肉朋友,整天跟他們一起花天酒地,不務正業弄得傾家蕩產,名譽掃地苦不堪言。若是學佛人,「惡友」就是使你不能聽經聞法、不能修行,處處阻撓你精進,這樣的朋友叫惡友。如果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都是與向善、向上、精進不懈的善友在一起,每天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安心辦道自然是身心愉悅,決定成就佛道。「上善人」:羅漢、菩薩均可稱善人,唯一生補處菩薩(一生即可成佛)可稱為上善人。

四、此土有群魔擾亂之苦,彼土有諸佛護念遠離魔事之樂:招引我們走上不正當途徑的都是魔障。俗話說「學好三年,學壞三日。」行善非一朝一夕的事,娑婆世界中,魔障隨時隨地會來擾亂我們的身心,一不小心就會被它們所引誘,沈迷在不正…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40

各位蓮友:

上次介紹極樂世界的八種快樂。

宋朝的遵式法師(別號慈雲懺主),曾將此土(娑婆)與彼土(極樂),兩個世界修行的難和易加以比較,以十種的苦和樂,互相對照來說明:

一、此土有不常值佛之苦,彼土有華開見佛常得親近之樂:如今正值末法時代,釋迦牟尼佛已經涅槃,當來下生彌勒佛還沒有出世,我們想要生值佛世,親近佛陀是非常困難的。沒有佛陀在世的世間,人生是痛苦的,不知道修行,不懂懺悔不肯念佛、學佛,經常在六道輪迴,頭出頭沒,沒有了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同了,蓮花一開,就可以見到阿彌陀佛,常親近佛陀,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可以依教奉行,那是最快樂的!

二、此土有不聞說法之苦,彼土有水鳥樹林皆宣妙法之樂:佛法難聞,親聞高僧大德說法的機會尚且難遇,更何況是親聞佛陀說法,更是難上加難。可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切流水、一切鳥類如白鶴、孔雀、鸚鵡、舍利等,甚至連樹林等一切自然景物,都在那裏宣說佛法,想想看,在那種到處…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