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October 2022

愛吃糖的小孩 /莊嘉茵 (寫於2002年 2022年修訂)

我懷二女兒的時候天天拉肚子,五個月了還比先前瘦三公斤。那時公司附近新開了素食自助餐廳,我發現光顧之後拉肚子的情形就會改善。後來我改吃素食,體重慢慢增加,生產的時候只增加八公斤,孩子有三千二百公克。產後我沒吃素又開始拉肚子。多年後茹素滿一年才不藥而癒。

   二女兒幾個月大就常感冒發高燒,一歲多看到佛像就要拜。帶她進水晶店,她看見菩薩像就拜。我低頭看到她趴地上就趕緊拉她起來:「唉呀!地上髒趕快起來!」有一次帶女兒到朋友家,她也對著地藏菩薩一下一下的大禮拜,拉她不走。她從未進過寺廟,我們也無宗教信仰。

   她二歲時同修與我開始學佛,同修初見師父上人就戒菸戒酒戒暈眩藥又吃素,家裡也盡量素食。在家裡爺爺常買肉食回來,如果和家人親戚一起用餐,我們也不會阻止親人因疼愛孩子而餵她們魚肉。二女兒還是很容易就發高燒,有時燒到打點滴,看了四次醫生才好,有一次點滴都打到腳丫子了… 閱讀全部

《養愚齋隨筆》給校長的一封信 /慧深法師

校長:

    星期天歡迎回來,老人家來的時候我會儘量了解老人家的問題,但我不一定能幫老人家解決,因為有些企業家願意護持佛法,但不一定知道怎樣解決問題,因為企業家通常非常忙碌,一些問題他們認為要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問題,他們認為太忙了沒時間改變自己,如果能用錢解決就比較容易,可是很多事只能用心解決,用錢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我三十多年前碰到一個家庭,爸爸媽媽都忙於事業,所以孩子的三餐都是請外面的店代為解決,那時他們家有一個剛升四年級的女孩子,偶而媽媽會帶她和弟弟來道場,我看到他們都會拿小點心請他們…。小姊姊曾經告訴我:他們爸爸媽媽都很忙,他們一年難得看到爸媽幾次,爸媽為了賺錢養他們,早上他們還沒起床爸媽就出門了,有時候他們上床要睡覺了爸媽還沒回家…。我聽了非常心酸。

    她小四那年,媽媽告訴小姊姊說:妳的…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