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anuary 2020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100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經文:「舍利弗!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焰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徧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南方諸佛,以光明代表智慧。佛陀是福慧兩足尊,善修學的人應當先修慧後修福,所以過去的諸佛,他們在成佛之後,特別再用一百劫的時間修福、修相好。

  為什麼不先修福後修慧呢?因為先修福,福報一現前,一享福就迷惑顛倒了。所以在修學的過程當中,他什麼樣的苦頭都能吃,都能挨得過去;智慧增長,心地清淨,然後福報現前了,但他心裡能夠如如不動。雖然享福,福報不障礙他,不會在享福裡面墮落,這就是先修慧後修福,這才是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

  一、「日月燈佛」:這尊佛具足了無盡的智慧光明,如白天的太陽光、晚上的月光、黑暗裡的燈光,無所不照,無處不照;隨時隨地都可以教導眾生以種種修持的方法,破除人生貪瞋癡一切的… 閱讀全部

試金石 /菜心媽

這幾天幫孩子報名參加一個營隊,我看它的課程很好,就讓孩子體驗。昨天做的手工餅乾有蛋,孩子一邊做一邊說他們不能吃,所以做完送給夥伴。

總教官跟孩子們說,吃一點沒關係,孩子說,他們不吃蛋,吃了會蕁麻疹,教官說,「那是因為量的問題,如果多吃一些,就不會了……」然後繼續說,「……以後到野外怎麼辦 你們就沒東西吃了……。」

我問孩子說,你們怎麼回應?他們說,雖然不能接受教官一直這麼說,但他們就不說了,也偷偷跟夥伴說,等上了接駁車再給她餅乾,不然教官一直說……還是低調點。

孩子們不懂,為什麼都說了我們吃了會生病,教官還叫我吃。回家後他們也叭啦叭啦說了一堆,「帶我們愛護生態、幫助野生動物……結果叫我要吃蛋?」「在野外明明吃野菜比較會活……」

我跟孩子說,他們當下的應對是正確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教官的觀念是這樣,所以會表達他的想法。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是對是錯,我們自己心裡要清楚,但不需逞口舌之快,也不用生氣… 閱讀全部

魔鬼藏在細節裡 /智悅

上個禮拜,我一直戴口罩,好像感冒的樣子,總想咳嗽。吃素廿幾年,我很少感冒,即使感冒,也都想過幾天就好了,不用找醫生。

這天晚上讀地藏經共修完後,在會客室,某位師姊提到過去生一段共業,一群碼頭工人為了賺錢,被要求不斷的搬貨,累了也不讓他們好好睡覺,肩膀痠痛,眼睛睜不開。我們在座的幾位,有的是監工,有的是老闆。老闆要求監工要努力的監督,不能偷懶。

受害者看著我,咳咳咳,說:「你散散的,不盡責的監工,老闆不在,你就偷睡覺,還打呼。」咳咳咳,「我感冒了,你還說,感冒了,過幾天就會好,不用看醫生吃藥。」確實,我感冒都跟自己這麼說的,而且我還告訴自己,感冒是業障,唉,原來真是有這個故事啊!

隔天,我到市區,回程看到一群人圍著賣春聯的攤子,其中一位是外送服務員,他送貨的摩托車擺在旁邊,穿著送貨員的制服,雙手拿起春聯在看。我腦袋起了個鄙視的念頭:「這窮人也跟人家在挑春聯!」我一驚,糟啦,趕快求懺悔:「我某某若是…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99

  各位蓮友:

  上次介紹到「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此次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東方以「阿閦鞞佛」為首,是表示修學佛法的基本條件,在任何境界裡頭保持不動心。

  「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是形容每尊佛,都在自己的國土中讚歎、宣說淨土法門;為弟子們講述阿彌陀佛的功德,以及證明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是對的。

  佛陀多生累劫,口離四過(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都說真語、實語、絕無妄語,得到口業清淨,所以成佛之後,自然成就「廣長舌」如此瑞相。

  一般人的舌頭,最多只有三寸長,如果三世當中都不說妄語,舌頭伸出來,就可以達到自己的鼻頭,這是佛經上說的。每尊佛祂的舌頭伸出來,不只到達鼻頭,還可以遮蓋整個臉面,甚至到髮際,這是修持口業功德所招感的。

 舌頭伸出來還可以「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這麽大,對我們這些凡夫來講似乎近於神話,沒到那種境界,不… 閱讀全部

我的學佛因緣 /黃子恩

我在遇到慧深師父以前,尚未學佛,平常至多到廟裏燒燒香而已。一九八三年時,因為同修到日本留學攻讀學位。經過約半年左右,依規定我帶著小孩到日本依親和他會合,經過一段時間,終於逐漸適應日本東京的生活。但是從一九八四年起,我開始覺得身體有些不適,可是也不在意。後來覺得身體的情況似乎越來越不好,開始去看醫生。我到日本東京大學的附屬醫院看病,醫生做了幾次不同的檢查,一直檢查不出有任何明顯的症狀,身體不適的情況就一直拖著。

在一九八六年的冬天,因為天氣很冷,所以我就和同修到附近的澡堂去泡澡,以促進血液循環。回程的時候,剛好在公共電話亭旁邊,聽到一位出家師父正用台語在講電話,我們知道那是住在附近的同鄉,本來想和他講講話互相認識,但因為他講了較久,就沒有機會和他互相認識。

記得經過半年左右,才有機會再碰到他。知道他的法號是法忍法師,是師父的大弟子,也在日本讀書。因為住在附近,從此我們就成為好朋友了。在很多次聊天…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