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ly 2011

切身之痛 /楊濟鴻 醫師

之一

五月初(2011年),突然左腳內踝前部紅腫痛,不過說腫痛也不是很腫痛。所以,我也就沒有太在意,雖然偶而想到我會開藥及外治它一下,但就是不會 好。說也奇怪,它來得有一點莫名其妙,我也沒撞到或扭傷什麼的,而且在今年以前的檢驗報告也都還OK,因此,一時也找不出是什麼原因。

我跟隨師父上人學佛雖然才三年多的時間,但對於「因緣果報」已有一定程度的體認,我也深刻體會到師父用此殊勝法門度人的大悲願心,「真的,凡所有都 是因緣果」。所以,在這樣的體認下,我知道不管從醫學上是否能查出何種病因導致我腳的腫痛,其實其背後的果報才是最根本的。就這樣,我每天還是努力於該做 的功課:誦經持咒迴向,但…,病況似乎沒什麼變化(沒起色)。

就這樣一直到五月八日(母親節)地藏法會,很感恩地讓我有機會知道:過去生我是一位頑皮小搗蛋,經常設計讓當時我的曾祖母走路絆倒,結果扭傷左腳內 踝。真的是不可思議,她傷的部位就正是我痛的地方。經過誠… 閱讀全部

喝豆漿尿酸高? 塑化劑只是冰山一角?如何因應? 不老秘訣是什麼? /楊濟鴻醫師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地藏法會分享
楊醫師
14:22 13 M 20110612 按右鍵存檔

閱讀全部

2011年6月 朝山、水懺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朝山分享-
尋聲姊妹與慧深法師座談心得分享
1:09:03 47 M 20110625 按右鍵存檔
水懺午供開示-
蛋與五辛植物的迷思
38:37 26 M 20110626 按右鍵存檔

腎臟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楊濟鴻醫師

腎臟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楊濟鴻醫師

臨床上經常會遇到一些腎臟病友採行過度的飲食控制,但您會發現他們的身體並沒有因而更健康,反而這些患者多半都較虛弱,較容易被感染,心情上似乎也較放不下,較不快樂。

我們知道人體內的水分、鹽份、食物、藥物經過新陳代謝後,都需要腎臟的幫忙才能將多餘的,或有毒的成分排出體外。當腎臟出問題… 閱讀全部

拜懺 我的業障消了嗎? /慧深法師

有一句話說:「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聲福增無量。」很多人在拜懺的時候,當然是很拼命的拜,尤其是很多人問我:「我的業障很重,看看能不能藉著拜懺,把業障消完?」但是到很多道場拜,也念了很多佛,問題還是存在,煩惱還是不斷,就開始起了疑心。我學佛到現在半個多世紀,很快,五十幾年過去,出家也有四十多年,我業障消完沒?沒有。我有沒有受業報?還有。很多人如果看到出家人有一點點不舒服,會問:「師父,您出家那麼久了,怎麼還會生病?」釋迦牟尼佛直到圓寂之前,還示現他的病痛。我們這個肉體是果報身。不但你們現在看得見的,對很多讓人非常恭敬的長老,我經常會想,他們往生時,能夠預知時至嗎?確實是有的。可是他自己知道過去生造了業,要受的果報,他去受報,你們會想:「怎麼這樣?」可是他的的確確知道某一件事情不能不去了結。

《八大人覺經》譯者安世高法師,他在西安,向人說:「今天我要去償還果報。」他過去生無意中傷害人,這個業怎…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