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anuary 2019

所做皆辦 具諸佛法 /智昇

  「……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每憶起《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世尊對地藏菩薩作如是言,便有極大感觸。在此五濁惡世,凡夫何能有此因緣得遇善知識?個人在二十餘年前即幸聞佛法,亦親近明師;然年少輕狂時,怎可體無常迅速、業深障重之苦?即使每日早晚課誦如儀,但心中總是缺乏那份發自內心的法喜。直到七年前自美國返台,巧遇師大楊教授,並由他引薦得訪慧深法師,也因為自己的一段宿世業障,深刻體驗到造業的可怖與懺悔業障的殊勝;日後,有賴諸佛菩薩與師父的慈悲攝授,才得以一解個人數十年來的疑惑,尤其師父平易近人、由生活中說法的言行,更讓我對佛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今年暑假八月,曾數次赴臺北講課,某夜在家睡中突反胃起身,之後雖再入眠,但隔日晨起時就發現喉嚨腫痛,難以出聲,心想不妙,因為聲帶乃我工作必須,故急忙赴醫院就診,醫師在未告知狀況之下,即以內視鏡由我鼻孔穿入檢視喉嚨… 閱讀全部

有因必有果 /慧深法師

過去幾天大家在寂光園地及網站上連續看了好幾個親自受因果報應的故事。

其實我自己在此生中也親自體驗到一些果報,都曾經和大家分享……

最近(二○一九年)寂光寺圍爐(一月廿六日)的前幾天,我覺得左前胸下方和左後背膏肓下面有幾個點有些疼痛,起先我以為有點燙傷,然後發現疼痛的點像針刺,而且越來越嚴重。一月廿九日,我發現疼痛的感覺就像我三十多年前因為連續參與了兩次精進佛七,又要趕電臺的節目錄音,以為過勞,免疫力下降,所以患上了帶狀性皰疹;當時因為不知道那是神經病毒性的毛病,一直塗消炎藥,受了一個多月的苦,皰疹化膿非常嚴重,直到去高雄碰到一位藥劑師才告訴我應該住院治療,臨時在醫院住了幾天病情才慢慢緩解。後遺症差不多經過了一年多才慢慢感到不再抽痛。當時還有人問我皰疹很痛,為什麼我能忍了一個多月才去治療?

廿九日,我感到這次的疼痛感和三十多年前的疼痛感有些相同,而且一個多月來每天實在太忙,應該免疫力也下降很多,所… 閱讀全部

出乎爾者 反乎爾者 /正勤

前言:從小到大,體弱多病,秋冬季節便手腳冰冷,不時會出手汗。真的只是末梢血液循環不好的問題嗎?二○一三年初登佛門才逐漸明白這是自己累世以來或自作、或共業作,傷害許多水族類眾生,有被料理食噉的,也有被養殖販賣的;甚至夢中曾看見家家戶戶都在辦身後事,一旁卻是堆積如山的水族類……。雖手冷問題依舊,手汗卻在了解因果後,幾乎不再有過。

二○一九年元月廿六日回寺圍爐,下午參加地藏經研討會,不知怎麼,一邊聽開示,一邊冒手汗。難道自己有所疏漏,沒有邀請到眾生?於是我趕緊默念阿彌陀佛,希望眾生也能聽經聞法得解脫。晚上朝山後半段是持往生咒四十九遍,我開始觀想六親眷屬、師長及眾生也在持咒。

當畫面來到大學的解剖學教室和供奉大體老師骨灰的佛堂時,地藏菩薩示現,放大光明……愚頓時熱淚盈眶。法會圓滿後是法塵師父開示,手汗再起,心想待會若有因緣,我願向眾生道歉。

晚間九點過後進會客室,有蓮友正在了解因果,我便在一旁默默持咒,… 閱讀全部

現世做 現世報 /王宏明口述 王龍童記錄

(寫於2002年1月)

之一
十五年前我在種檳榔樹,檳榔樹的剋星是松鼠,冬天松鼠沒東西吃,從檳榔樹的心—「半天筍」咬掉。那個季節正是栽植幼苗的時節,牠就專門找幼苗來吃,所以我一直施放毒藥毒殺松鼠。有一隻松鼠不吃毒餌,籠子也抓不到牠。我的地靠近路邊,土壤肥沃,種的是最好品種的檳榔苗,長得又好又高,早上種了,中午就被牠咬死,第二天再種新苗,中午又咬掉了苗心。一棵檳榔苗一百餘元買來,那時候很難買到幼苗,檳榔的價格又是高昂得很。我很生氣,回到家顧不得吃飯,拿了一把劇毒的萬年粉,原汁的,一見幼苗的傷口不大,我知道中午牠一定又來咬,就將毒藥放在幼苗傷口上。下午,松鼠掉在樹根附近,「人贓俱獲」,證據充分,殺念生起,很生氣,不但害死了牠,還一直辱罵牠,並把牠丟到深淵裡。

後來透過一個機緣來找我,是那隻松鼠王。我一直向牠道歉,也幫牠超度,但事情並未就此結束。這幾年我的牙齒相繼的掉了,因為其中有一隻松鼠被我捕住,我… 閱讀全部

我的婦科疾病  /林佩樺

在此首先感謝師父上人的慈悲提點,以及善知識和高雄楊醫師的提點與協助, 讓我有機會鼓起勇氣「轉診」寂光寺,得知我茹素學佛這麼多年,除了該還的該受的要受以外,還了解了不是我們覺得平常有在努力持咒求懺悔,慢慢能消業就夠了,楊醫師的一句話點醒了我,「也許我們覺得努力迴向就夠了,但我們有沒有想過,眾生還有一股氣沒出,還不甘心,或是還在受苦等妳找師父幫忙呢?」

半年前(2018年6月)我自從出差去山上當完翻譯後,婦科一直有狀況(經期不穩定,而且持續將近三個月都沒消息),去了婦產科醫師做了檢查,甚麼異狀都沒有,最後得到醫生說「妳可能工作壓力大,我開催經給妳,調一調就好了」,當時因為身邊有一樣茹素的老師提醒,說那個催經藥我們吃素的不能吃,有動物成分的。我便立刻斷藥。但果報因緣已開,雖然本就因為對藥的成分有疑慮,我只敢吃一顆藥,在服那一顆小小藥丸後三天就開始了將近半年的血淋淋生活。(以下因為必須誠實告知身體狀…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