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ugust 2018

很多事都可以讓我們的心慈悲

師父舉了幾件事為我們說明。

師父說他讀書的時候老師說過的一件事:

當時湖南有很多的驢子,就有人想出一種吃驢子的方法。

那就是將驢子圈養在低一點的樓層,當客人只指定要吃屁股肉時,店家就從高一點的樓層將熱水先往驢子的屁股淋,然後用刀子割下客人要的肉;想當然,此時驢子哀叫,並血流不止;等下回還有客人指定某部位的肉時,又如法炮製。

那頭驢子就這樣一次一次被凌遲,一直到死亡,或肉被吃完。

師父說,我們都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受一點點的苦,看到他們被熱水燙到,或被刀子稍微割一下,都心痛不已,但我們怎麼那麼輕易的割下他人孩子的肉來吃?

黃庭堅的《戒殺詩》

黃庭堅(1045-1105),字山谷,宋朝江西修水人,他的詩、書、畫號稱「三絕」,當時與蘇東坡齊名,人稱「蘇黃」。黃庭堅秉性至孝,常親自為母親洗滌溺器,到後來作了官,也不改其孝行。

黃庭堅對佛法有虔誠的信仰,曾作過一首《戒殺詩》:
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元同一種性,只是別形… 閱讀全部

梁皇法會心得 /淨慮

這半年來,每當靜坐的時候,我總是覺得腳麻得特別快,並且時常伴隨著腰背痠痛,讓我懷疑是不是自己修行的功夫退步了。尤其是念佛共修的時候,有時候甚至不到十幾分鐘,兩隻腳便失去知覺。

這一次參加梁皇法會,因為某種因緣,感謝善知識,讓我得知了自己的業障,原來在過去生時,累世擔任老師,經常嚴厲的對待學生,稍不合意,便體罰學生,用棍子打學生的腳,命令學生在大太陽下,跪在滾燙的土地上,讓學生的身心受到極大傷害;因此現今得到腰背痠痛,手腳痠麻的果報,真的是很慚愧,沒有好好的把學生教好,讓他們受到體罰的痛苦,我要深刻的懺悔。

我突然想起,在梁皇法會前夕,曾做過一個夢。有一晚,我夢見自己到了一座古老的書院,書院莊嚴寬闊,古色古香。我推開書院的寢室,通舖上幾位學生似乎剛剛睡醒,從棉被堆裡爬起來,露出睡眼惺忪的臉看著我。而寢室炕上的前方,擺了一張桌子,桌上有一些食物,但是這些食物似乎已經腐壞餿掉了,我聞到一股強烈撲鼻的…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46

各位蓮友:

此次再來介紹極樂世界的十樂與娑婆世界的十苦。

第九,此土有修行退失之苦,彼土有入正定聚、永無退轉之樂。

娑婆世界的眾生,有時發起道心要修行,非常精進,可是一旦逆境現前,受到一點小小的刺激、打擊,稍有不如意的事,就會退失道心。所以修行總是進進退退,很難有所成就。有一句話說:「修行一年佛在眼前,修行二年佛在大殿,修行三年佛在西天」。

慈悲的阿彌陀佛,在因地中,看到眾生在修行上,遭遇種種的逆境而退失道心,所以祂發了大願,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個個在修行上,都能入正定聚(經常在定中),都能得到不退轉,連一點退轉的念頭都不會產生,因為極樂世界的環境太殊勝了,所以永遠都是向上精進的,直到成就一生補處菩薩(等覺菩薩)。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家好好把握稀有難得的因緣,念佛求生淨土,勿空過!

阿彌陀佛!

法滿合十20180502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45

各位蓮友:

此次再來介紹極樂世界的十樂與娑婆世界的十苦。

第八,此土有壽命短促之苦,彼土有壽與佛同壽、更無限量之樂。

人生無常生命短促,盛年夭枉其數無量,就算能活到一百歲,也終有離開的一天。慈悲的阿彌陀佛發願,往生到祂的國土的人民,都能享有無量無邊的壽命,直至一生補處,決定成佛。

我們從無始劫以來,流轉到現在,感覺得到三界對我們最大的傷害,就是分段生死(生生世世的輪迴流轉)。濁世眾生壽命有限,為了知識學問,家庭事業,花了幾十年的功夫,好不容易稍有成就,想不到壽命已經所剩無幾。很多人學佛也是如此,正向佛道邁進,還未有什麼成就,壽命已到,不得不離開這個世間,再去投胎轉世。隔陰之迷讓我們忘記了前生所修學的一切,此雖可惜,亦是無可奈何!

宋朝的秦檜,前生是浙江省雁蕩山的苦行僧,只因看到別人考中進士,衣錦榮歸的那種場景,心中動了一個求功名的念頭,以多年禪定修行功夫,後世得為宰相,成為一代奸雄,得了千古的臭名,… 閱讀全部

看見「苦」從何來,停止「苦」的蔓延 /陳怡貝 醫師

靜默,是終結「苦、煩惱、逆境」蔓延的最佳良藥;唯有「不再重複提起它們」,才能從各種的「逆境」中「脫鉤(un-hooked)與「不黏附(detach)」,唯有客觀的看待它們,才能找到「對治」的方法。

生命是動態的流向,苦終究會過去,隨著時間與生活經歷的點滴,我們一定會找到處理的方式,以及看待事物的全新角度,這就是「生命的演進」。

然而,當我們一直「黏附」在「苦」上面,真正不放過苦的是自己的執著和「對於苦的不願意放手」啊!套一句現在的語言,就是「被虐待狂」、「自虐傾向」、「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英語:Stockholm syndrome;瑞典語:Stockholmssyndromet)又稱為人質情結、人質綜合症,是一種心理學現象,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同情加害者,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心理情結,是一種創傷羈絆。

根據弗洛伊德的理論 ,斯德哥爾…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