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ecember 2019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97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經文:「東方亦有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這部《佛說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的一部經,沒有人請問,自己說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殊勝境界,恐怕有人懷疑,不肯相信,以為是釋迦牟尼佛自說自話。世尊為了證明他所說的,都是真實不虛,特地請出十方世界無量諸佛,選些代表來作證明。

  「阿閦鞞佛」譯為中文是:「不動佛」,這尊佛已經證到無漏聖果,祂的法身再也沒有生滅來去,是常住不動的。學佛的目的是「不動」,這是大小乘佛法的共同基礎,修西方淨土也不例外。

  我們念佛為什麼念不到一心不亂?為什麼功夫不能成片?就是沒有定功,在境界裡頭不能保持不動。外面境界小小一勾引,心就動了,就隨著境界跑了。必須訓練在境界裡面如如不動,這句佛號念得才得力。第一尊佛說明修行的基本條件,非常重要,這是基礎。

  以下三尊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都是以「須彌」為名…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96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經文:「舍利弗!如我今者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講到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功德,前面已經講了很多,現在再扼要的複習幾點:

  一、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明,時時照耀十方世界所有念佛的眾生,遇斯光者,垢滅善生,身意柔軟,自然能消業障、開智慧。

  二、阿彌陀佛的無量壽命,能令眾生不再有分段生死輪迴之苦,不再受老、病、死的干擾,不用再重複生死,讓修行中斷;又能夠不退轉的修行,成就法身菩薩,再回入娑婆世界,度化一切有情眾生。

  三、阿彌陀佛的智慧、願力與神通妙用,變化的眾鳥、樹林、羅網,都能演說妙法,甚至連流水聲、風吹聲,除了演奏音樂以外,也都在講經說法,使得因念佛往生的眾生,都生起念佛、念法、念僧的道心,這又是另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四、往生西方的眾生,在那裏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想什麼有什麼,想吃什麼就有什麼,想穿什麼樣的衣服,就立刻披在身上,一切受用自然具足,不必耗盡精神體力去爭取。

  五、生… 閱讀全部

修行的榜樣

柯師姐跟我們分享幾件事,是我們修行的榜樣。

她說她尊重每個人事物。有一次她去某地插花,插完花,大家要走了,她說:等一下,還有一件事沒有做。她跟花說:「我回去了,你們留在這裡,把你們最華麗的一面供養呈現給所有經過的人看喔。」她認為,花也是需要被尊重,所以她插的花都很美麗。

公司有一個小花園,她如要離開,會跟花草說:我要走了;如要來澆花,會說我回來了,因為她覺得花草也有靈性,跟家人一樣。

有時回家,看到家裡的小狗跑出來,她會說:孩子,叫爸爸來幫我開門,小狗咚咚跑去,搖著小屁股,去叫她先生。先生跑來開門後,她就抱著小狗說:媽媽謝謝你,你很棒。雖然她可以自己開門,但藉由這些小動作,讓家裡的氣氛更快樂充實。

教育孩子也有獨到的一面。孩子如果從外地要回來,她一定事先把家裡的冰箱填滿孩子愛吃的。去接孩子,也一定親自下車。她說,做模範給孩子看,她跟孩子說,以後我們老了,去你們家,你們也要用這種模式接待我們。

平時,…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95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經文「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釋迦牟尼佛祂看到極樂世界的種種功德,所以勸導我們求生西方,這是第二次的勸導。「是利」:「利」可作為「便利」與「利益」兩種解釋。

  念佛有什麼「便利」呢?學佛修行,研究教理,就要閱讀經典,若沒有佛學基礎,根本看不懂,當然就不便利。再說參禪打坐,修禪宗,盲修瞎練也不行,也需要善知識的開導,否則走火入魔是很危險的。修密宗,必須經過上師的灌頂、傳法,才能依法修持,上師是可遇而不可求,修密,真是談何容易呀!

  所以說修其他法門,不管在時間或環境,或是個人的根機,各方面都受到限制,沒有那麼便利。唯有修淨土宗,念佛法門,對於阿彌陀佛聖號,只要深信切願,不管什麼人,什麼時間,什麼環境,隨時都可念佛,一但往生西方,與諸善上人俱會一處,永不退轉,就是很便利,很穩當!

  談到「利益」可分:「自利」與「利他」兩種。自己一心精進念佛,… 閱讀全部

母親 /寇宸瑋

母親於今年(2019年)十月,百年歲壽、平靜、安詳、無罣礙的往生了,往生前三天說她半夜要走了,聽她說時我並不在意,以為說說而已,但三天後的半夜丑時竟真的往生了。

母親本性單純,生前她住高雄,自己獨居,曾勸她到我這裡住也好就近照顧,但她總是以「我身體健康,能動,朋友都在高雄」為由而拒絕,為此事我特別和幾位與她同齡的老菩薩們討論接她來照顧的事,這幾位長輩們皆以自身的感受而反對,他們說,「如果她不願意來,硬接她過來,她反而不快樂,因為她在高雄住久了,環境熟悉,又有許多朋友,若是來這裡,對她而言是個陌生環境,沒有朋友,反而不舒坦。」也就因為這樣只好隨她意了,我們每天電話問安,假日則回高雄去看她。今年五月,她打電話說,有人進她屋內,還買了很多菜和一包米,是不是遭小偷了!?我和同修判斷,應是她自己出問題了,我們毫不猶豫的立刻回去,觀察她的情況,應是失憶,這下由不得她,一定要帶她回來與我們同住。在我們堅持…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