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eptember 2020

河南 劉婷婷 分享之二

自參加梁皇法會後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已經過了半個月。當時在拜梁皇寶懺的期間我會時常想起去年(2019年)在臺灣師父會客室遇到的情景,幾乎每天都會被人找,所以還在想今年我沒有回去會不會有人找我?說真的當時心裡很矛盾,既怕被人找,又希望被人找!怕別人找是因為自己無法接受過去生竟然造了這麼多的業,自己怎麼會這麼壞?希望被別人找是因為之前素蘭師姐和師父他們有告訴我,不要怕被「點名」,因為只有他們出來告訴我們,我們才可以知道過去生造的業才可以好好懺悔!所以當時的心情既糾結又忐忑不安。

因為今年請假在家拜梁皇寶懺,所以在法會結束後,我又恢復正常的工作當中,法會後的第一個團是9月5日接的一個開封兩日遊,那天大概9點半的時候我提前到了接團的地點,當時印象很深下了公車後,就開始隱約頭疼,那種疼痛是可以忍受的,但會讓你不舒服。當時自己想著應該是前一天晚上睡得太晚的緣故,應該是沒有休息好,所以也沒有太在意。可是這樣… 閱讀全部

河南 劉婷婷 分享

各位蓮友!阿彌陀佛!我是來自河南省開封市的劉婷婷!看到大家這幾天分享此次梁皇法會的個人體會讓我很感動!也讓我想到了去年在師父會客室幾乎每天都會有“人”要找我的情景!雖然今年由於疫情的原因,沒辦法回臺灣,沒辦法回家(寂光寺)但是,我記得去年走之前我答應過爸爸,每年都要回寂光寺看他的!所以之前的一段時間我就在考慮要跟直播參加法會。

在7月底的時候我聯繫了許老師和法塵師父,想問一下今年法會舉行的時間,當時我拿到時間表時離法會還有20多天的時間,所以在這20多天的時間裡我要準備經書課本和海青,最初我是準備在網上訂購一本,但是網上發現梁皇法會的課本有不同的版本,一種是金山御製梁皇寶懺另一種是慈悲梁皇寶懺,所以當時我就在猶豫不知道要怎麼選擇,因為去年在寂光寺大家在拜懺的時候基本上用的都是台語,如果課本再和大家的不一樣就更跟不上大家的節奏了,所以當時的我有一點苦惱,不過那個時候我的心裡閃過一句話,一定會解… 閱讀全部

稽首本然淨心地

有一位小朋友說,每次他做錯事情都會被老師罵或是處罰,他們班上其他人如果犯錯都沒有被罵也沒有被處罰,他因此很不開心。

問他,為什麼被老師罵很不開心?他說因為不喜歡被罵。又問,如果你做錯事,老師都不理你也不管你,你覺得這樣很開心嗎?他點點頭說,對。

不只是小朋友,我們每個人大抵都有這樣的心態,不外乎是認為「拜託,我怎麼可能做錯!」要是真有發現,「阿沒關係啦,這也沒甚麼大不了,也沒有人知道!」如果又被人知道,「沒差啦,他知道了也不能對我怎麼樣。」如果有人好意提醒,「這人未免也管太多了吧!他自己又做得多好!」再不然,就是說,「唉,他不知道啦,我會這樣做是沒辦法的,是有不得已或是很充分的理由的……。要不是對方先那樣,我也不會這樣…。」

如果很願意要修行,我們可以來檢討看看,以上思維心緒,您中了幾個?要是至少有中一個,就具備了修行的條件。

有一位蓮友因為做錯了某件事情,師父跟他提醒了之後他歡喜的說… 閱讀全部

和眾生結清淨善緣

我們學佛大概都可以知道,遇到事情,要盡量往正面的利人的方向來思考,不要動不好或害人的念頭;這裡正好有件事,可以應證這樣的想法的確是利人利己。

有位蓮友因為常在外地工作,休假時才會回到家。有一次回家,發現有虎頭蜂在陽台一個角落結巢;因為學佛也了解因果,他不敢馬上連絡消防隊,深怕因此殺害了這一窩的蜂。於是他拿了一些咒水打開門窗在蜂窩及附近噴灑,一面持咒,也一面跟這些蜂溝通勸導,希望他們可以遷居到比較不會互相打擾的地方。每次只要休假回家,他就這樣做。

期間,他也試著要自己用剪刀把蜂窩剪下來,但每次一靠近,就會有一隻「偵查蜂」飛過來警告,他趕緊把手伸回來,不敢再去處理。

繼續噴灑咒水和蜂群們溝通了一段時間,沒想到蜂窩竟然變大了,內心有點動搖,擔心蜂窩越來越有規模,虎頭蜂更多,可能會傷害到自己和家人,也擔心陽台的植物很久都沒有澆水恐怕會乾枯死掉;再加上同樣也在學佛的朋友告訴他,他這樣做是濫慈悲,虎頭蜂有危… 閱讀全部

至誠致歉 /瑪爾寇爸

孩子在這暑假之後,即將升上國小三年級,因同修姨媽(寺裡的法淳師父)受傷休養,我們每個週末到寺裡參加念佛、探視長輩。

孩子近期常喊腳膝蓋疼痛,大人總是以「可能正在長大」試圖安慰,梁皇法會前一週的週末我們依舊到寺裡參加念佛,同修鼓勵孩子自己向 師公請教其中的業力因緣,在師父和慈悲的善知識引導下,讓孩子和末學了解因果。

孩子利用8月30日參加梁皇法會,常住師父鼓勵孩子利用休息時間,將事情經過寫下來,至心懺悔、分享蓮友,內容如下(括號中稍加潤飾):

「我一直很怕來寂光寺,但從有一次來寂光寺之後(就從腳開始痛之後),我就不再害怕來這裡了。

幾個禮拜前,我腳不知不覺開始痛,媽媽本來說,可能因為正再長高,但我認為是有眾生(冤親債主)在找我,隔天我們去寺裡參加法會(念佛)。休息時間我們去找 師公問(請教 師公上人), 師公說待會的午供要認真拜就會出來( 師公提醒要用心懺悔),然後我就去拜佛,我很認真拜到完(完整參加午供念誦…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