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ne 2011

如何選擇有益自身的食物 /馬芳傑 醫師

中醫常說「食藥同源」,絕大多數的藥物都是由食物製成,因此均衡而少量就是食物,大量或集中攝取具有某種成分的食物之後,這種食物就具有藥物作用了。同樣的道理,適合人體的食物就是良藥,不適合的即有如毒藥;而且無論是食物或藥物,都會影響到食用者的能量信息。因此我們在選擇食物時,也應該像服用藥一樣謹慎才行;也就是說,盡量選擇、食用能增強自身能量信息的食物,而少吃會減弱、影響能量信息的種類。其原則大致如下:

一、 男性選食陽性食物,女性則吃陰性食物
但這是大原則,實際上還要依年齡而略有不同。例如五十歲以下者的食物需要量大約是:碳水化合物占一半,脂肪占三成,蛋白質占兩成;超過五十歲以後,碳水化合物的需要量只需四到五成即可,此時即應增加優質蛋白質捨取量。請大家依照以上的說明多加體會。

二、 單一食物以新鮮、天然者為佳,人工栽培次之
就單一食物而言,建議選擇新鮮、自然、完整、有機的種類,因為食物越新鮮能量越強。此外,天然… 閱讀全部

得到癌症時您怎麼辦? /楊濟鴻醫師

截至目前,世界上幾乎所有的文明國家,其人民死亡率第一名的原因,仍然是惡性腫瘤(即:癌症)—這種狀況已經蟬聯數年了,台灣也是一樣,到西元二○一○年為止,已經連續二十九年排名第一。而且,現在更是到了「談癌色變」的地步,大多數人都認定它就是絕症,有些人甚至一聽到罹癌了,就整個崩潰,情況真的很悽慘。

惡性腫瘤(即:癌症)的高死亡率,除了不易被早期診斷外,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目前醫學在抗癌治療上,仍然存有許許多多的不足,這使得許多癌症得不到當下的療效;或是雖已處理掉了,但卻無法遏止它再發,如此,反反覆覆的進行,身體終究「正不勝邪」而垮了。

現代醫學的種種抗癌方法,包括:手術、化學療法、標靶治療,各種新式的放射治療…等,存在許多不足的地方,其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就是厲害的副作用:它對正常器官組織細胞的殺傷力仍然不小,所謂「正邪」都殺。經常患者未蒙其利就先受其害,整個身體狀況損壞得是一塌糊塗,生活品質變得極差。… 閱讀全部

超渡祖先應如何做? /慧深法師(板橋法會開示)

我不知道每一次參加法會時,大家有沒有抓到來參加法會的精神,我們應該怎麼做?我想,今天的《水懺》,很多人在別的地方,也許只有一佛一拜,我們這裡有很多蓮友,堅持拜雙拜,是不是這樣就能夠收到效果?其實我們如果想要事半功倍,最主要是在法會當中,“觀想”非常重要,不是只有用嘴巴。比如法會每天例行的中午要上個午供,在我們超度的牌位面前薦食,是不是把這個形式做完就圓滿了?應該不是這樣的。當你在念「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時,你的心有沒有隨著這三句話的意義觀想?我們擺在佛菩薩面前的東西,是平時我們認為食物中最好的,我有沒有用我的虔誠心?我常告訴許多人:「不是香一斤上萬元,或花了多少錢買來供品。而是用最大的誠心,認為這些東西,因為佛菩薩給我一點智慧,我要供佛,來表示我對佛菩薩的恭敬。」「中奉諸聖賢」,很多人了解佛的道理以後,不厭其煩的來教化我們,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管語言、思想、行為都有所改… 閱讀全部

無量壽的意義 /慧深法師開示於板橋法會(201105)

各位蓮友,阿彌陀佛!

  三天時間用來修行實在很短,但是我們還是要抽出一點點時間了解佛法。今天都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三字是梵文,譯成中文應該是無量壽佛、無量光佛,這位佛有無量的壽命與無量的光明。我在去年到西藏,藏人對佛非常恭敬,但是到西藏的大殿裡頭,藏人介紹他是長壽佛、無量壽佛,不說是阿彌陀佛。所以我們一步步都念著阿彌陀佛,其實就是念著無量壽佛、無量光佛。

  過去的歷代祖師,消災念阿彌陀佛,祝壽也念阿彌陀佛,他真真實實知道阿彌陀佛的意義。但以現代人來說,祝壽時念消災延壽佛,他會延我們的壽命,不肯念阿彌陀佛。說來有沒有矛盾呢?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名號,但是看到一個人身體不好,往生了,要為他念阿彌陀佛,家人不肯,說:「我這個長輩是病死的,吃很多藥。應該為他拜《藥師懺》,誦《藥師經》,稱藥師佛名號。」這有沒有矛盾?

  早上我說過,很多人是以嘴巴念佛,不是用心念佛。用心,不是指不動嘴巴,不出聲音念佛,而是指了解經的… 閱讀全部

養愚的智慧 /慧深法師

有一次有個年輕人,住在新加坡政府租屋,如同現在這裡的國民住宅,家庭經濟能夠買房子,但又不算很好的。好像學校教室一整排的,一間間連接著,三四間就有一座樓梯,七八間就有電梯。牆很薄,大概只是一塊磚直立的厚度,隔音很差,這邊做什麼隔壁一定知道。起初學生聽完課就離開,一般學佛的人去聽講經,也是沒有雙向溝通,你心裡的問題我不知道,也沒辦法答覆你的問題。後來,上完課他們會坐下來跟我聊聊天。

有一次有個女學生向我說:「老師,我有個問題請教您。我的鄰居我拿他沒辦法。」這是凡夫,左鄰右舍一定會有的問題。她說鄰居很自私,每天早上起來都看到門口一大堆垃圾,因為她不肯拿畚斗,左邊的垃圾掃到左邊那家,右邊的垃圾掃到這邊來,每天如此。我說這的確是很苦惱的問題,問她怎麼做?她說:「簡單!她掃過來,我掃過去。」你們會想:這麼做沒錯,她掃過來,我就掃過去。

我說:「這麼做解決不了問題。假如她掃過來要十幾下,妳掃過去也要十幾下,…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