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ugust 2019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83

  各位蓮友:

  上次提到在西方極樂世界:「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的好處,我們要知道,眾生在三界流轉當中,不是你想修行,你就可以修行。你不是諸上善人,我也不是諸上善人,你有煩惱,我也有煩惱,那怎麼辦呢?今生你刺激我,來生我就障礙你!

  就是這樣子:今生你修行的時候,他來刺激你,你就產生恨,雖然你沒講出來,但這個就是因緣法,除非你能夠原諒他,把心中的怨恨化解掉,不然只要你產生恨,來生就該你報仇了,換你去障礙他;第三生他又開始回報你,兩個人從此就沒完沒了,眞是冤冤相報何時了!

  我們在娑婆世界修行,大部分的事情都是跟人有關係,所以阿彌陀佛有大智慧,祂的極樂世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就顯得非常重要了,避免人跟人之間的障礙,在那裡修行,大家的道業都能日日增上,又能夠不退轉;這是阿彌陀佛的悲心、願力所成就的,感恩阿彌陀佛的大恩大德!

  經文:「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也就是說:往生的正因是「多善根…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82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經文:「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這一段經文,是正式勸導念佛的人,應該要發大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在本經當中,勸了我們三次:「眾生聞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佛陀在經典講事情,大都只講一次,像這樣講三次,那是很重要的,值得我們去深思。

  前面經文提到「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根據《無量壽經』的介紹,極樂世界的殊勝可歸納成幾點:

  一、遠離惡道

  二、國土莊嚴

  三、衣食自然

  四、身心安樂

  五、具足五通

  六、壽命久遠

  七、永不退轉

  八、一生補處

  九、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十、見佛聞法

  十一、必成正覺

  極樂世界的好處說也說不完,等以後有機會解釋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再詳細介紹。

  《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阿羅漢」跟「菩薩」只能講是「善人」,「一生補處的等覺菩薩」才可以稱為「上善人」。在極樂世界每天能夠跟很多的等覺菩薩相會,如文殊、普賢、…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