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ecember 2022

2023年 法會活動行事曆 電腦桌布下載

1-12月份壓縮檔: [方版]

www.jiguangtemple.org/new/depot/i/wp-2023cal/1600x1200_2023.zip

1-12月份壓縮檔: [寬版]

www.jiguangtemple.org/new/depot/i/wp-2023cal/1920x1080_2023.zip

電腦桌布軟體
jiguangtemple.org/?p=5472

同步寂光寺共修法會行事曆
jiguangtemple.org/?p=5236

<師父的話>

兩個多月前在編排今年的行事曆時,台北和嘉義兩個道場的師父都煞費腦筋,因為世界性的傳染疾病新冠肺炎已經流傳了兩年,不但橫掃全世界,而且不斷的變種,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斷攀升。

疫情的這兩年間,台灣有很多道場都禁止信徒進入道場修持,但寂光寺和淨蓮念佛會都會視疫情狀況安排健康情形良好的信徒並做好防疫措施參加共修。遇有身體不適或抵抗力較弱的信徒

閱讀全部

善知識

這兩週不停做夢,有兩個夢特別清楚明顯。

一個是我穿戴著文官的衣服帽子,騎在馬上,排在隊伍的第一個,緩慢進了一個城,那個城是剛經歷過打仗後的狀態。我驚醒了,瞬間理解,數年來,每每到了法會或平日做功課,都會召請以前在戰爭(當兵)打仗時、或當將軍時 (武將)所殺害傷害的眾生,深刻懺悔。這個夢重重的提醒我,當文官接受戰後的成果或是身處背後引發戰爭的文官,也是需要懺悔。我一直都疏忽了。

數十年來,我都會懺悔、邀請累世在情感上所傷害、欺負、拋棄、破壞的冤親債主。另一個夢也是讓我驚醒,我跟一群好友玩在一起,裡面有一位是曾經相戀的對象,但是我已經不再眷戀情感、玩樂這些事,而遠離了他們。驚醒後是感概,但堅信那不是我要的生活,所以他們很苦,知道這是我的選擇,卻也難免哀怨我的出離。我也要好好邀請他們、那些曾經關愛過我的人。

懺悔過程中,都只有針對表面傷害過的眾生,都忽略了深層的一面。是盲點,謝謝眾生提醒我。

學佛隨筆 /呂正中

在台灣或其他某些地區,人與人之間頗有因政治主張的不同而形成對立的情形,政治主張的歧異是否有彼此對立的必要呢?茲試就佛法的觀點略抒管見。

倘若主張台灣獨立的獨派人士,死後投生到大陸統派人士家裡,成為統派人士的子孫;大陸統派人士,死後投生到台灣獨派人士的家裡,成為獨派人士的子孫,還會堅持原來的想法嗎?

不同國家與地區的人,死後輪迴轉世,彼此之間互相投胎的情形,每天都在發生,轉世有「隔陰之迷」,轉世之後,身分、地位、家庭背景、生長環境、利害關係等都改變了,自己的政治主張是否能保持永遠不變,令人懷疑,所以不要對自己的政治主張生起強烈的執著,不要視之為顛撲不破的真理,要能夠容忍不同的意見,容許理性討論,不要彼此傷了和氣,這是民主政治的真諦。

業障重的人就直接墮入「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沒有機會轉世為人了。

嘉義寂光寺慧深法師到大陸去度眾生,對於軍閥混戰、中日戰爭、國共內戰死難的眾生,不分國籍、黨派,… 閱讀全部